乙方執行 A/B testing 眉角:繞過情緒和八卦,專心讓數字助攻你的報告

0

文/鄧文華

(圖片來源:pixabay

攤開圖靈數位執行長黃道育(Dennis)資歷,基本上是被「Google」包圍的:他是 Google 台灣官方論壇的解答王,通過 Google Analytics 新/舊版認證、擔任多家企業 Google Analytics 顧問,對 Google Adwords、Google Adsense、Google Search Console、Google Tag Manager 都熟,而這回在 A/B testing 實務研討要分享的,則是Google Optimize 操盤心得。

相較於另外三位講者在甲方(公司內部)執行 A/B testing,問 Dennis 在乙方(接案端)有什麼不同,他想了一下:「動到的人很多。」意思是即便甲方內部已經有工程師,但彼此專精方向不同,一旦涉及要架構實驗、埋code、採集、解讀……,往往需要調動蠻多資源,大家齊心協力找出最佳解方。

作為乙方還有一個微妙之處:當甲方不只找一家顧問,有些見解不那麼一致的時候,怎麼辦?

他提到一家整合線上線下銷售的客戶(簡稱 A 客戶),找上圖靈數位之前已經先與另一家顧問公司(簡稱 B 顧問)合作。他接手後比對數據發現網路流量、點擊數與來電數三者比例有點怪,往下挖掘發現 B 顧問有用機器人灌水的可能,此時固然保持推論,但不需花心力細究到底有沒有灌水、怎麼灌的,而是回到 A 客戶的終極目標:提升點擊數與來電數以增加業績。最後,透過視覺設計與 UX writing 排列組合的 A/B testing,扎扎實實幫客戶達成目的。

不過,不是每個故事都這樣美好,也有發生給了建議但甲方因內部因素沒有立刻採納的,他僅表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時沒有馬上做不代表永遠不會做,然而該給的報告,還是得回歸基本面。陳述語氣不溫不火,既沒有恨鐵不成鋼的激憤,也沒有隔岸觀火的風涼,而是做的案子夠多,每種劇本後面怎麼走都了然於胸。

對照 Dennis 所給的自我介紹,還蠻貼切的:

『對應企業實際問題解決與搭配,利用各種工具採集數據與建立節點,加上豐富的行業經驗,用數字告訴使用者發生的問題,並檢討流程與放棄率,迅速設定假設修正設計問題,提出建議優化流程與方案。』

理性、效率、目標導向,不廢話,一如 Google。

想知道更多 A/B Testing 的操作細節?歡迎 10/5(五)來參加由 UserXper 悠識數位主辦的「A/B Testing 數據分析與決策實務研討」:https://userxper.kktix.cc/events/abtestingsmr

Share.

現任:文華智樂有限公司 總監 / 曾任: 商周集團《Smart智富》協理、NOWnews今日新聞網總經理特助暨策略部資深協理、商周集團《商業周刊》行銷經理及《大師輕鬆讀》行銷經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