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2017 創新設計年會感想

0

文/Sojier Tsai

(攝影:李紅豆)

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是親眼見證了領先者們的創新,看到過往所學的理論被真切的實現,非常有感,大概可列為三點:

  1. LEAN UX 在大型組織的實踐
  2. 數據與設計共創增長
  3. 創新企業文化的營造

LEAN UX 在大型組織的實踐

先分享一下 LEAN 的概念,LEAN 生產是由 TOYOTA 所提出的概念,簡單來說,LEAN 生產的核心是用最少工作創造最大價值,或用一個簡單的說法:

LEAN 的核心就是減少浪費。

過了數年後,LEAN 被發現應用在軟體開發上也非常合適,這也是為什麼後來產生了 LEAN Startup系列書籍,例如:

在 LEAN UX 這本書中,提到了以 Wiki 方式建立 Design System,讓設計元件以模組方式呈現,可以使專案開發和設計變得更精實,同時設計產出又能以統一的規範來呈現,以模板和設計 Pattern 快速建立產品,再持續迭待修正&優化體驗。

其中講者 Vivian 的分享內容之一就是 LEAN UX 方法的實踐,他分享了阿里內部建構的大型元件庫,設計師甚至能在 24hr 內產出設計上線進行測試。

設計師使用建置好的 Design System,只需要簡單的拖拉設計元件就能快速建構出符合阿里設計規範的網頁或 APP,減少設計外觀的時間花費,設計師就能更專注在使用者的需求、操作的流程、數據的反饋上,最終產生更好的商業價值和影響力。

(攝影:Chuck Chiang / MIX 2017 大會提供)
(攝影:Chuck Chiang / MIX 2017 大會提供)

接著同樣是阿里的講者道恪,分享了阿里的組織變革。

「 User research + Marketing Research =用戶信息中心」

道恪分享了阿里如何打破組織內的溝通隔閡,將用戶研究和市場研究兩個部門整合,就能大大減少資訊轉譯產生的浪費,同時在團隊中集合不同領域的專家,直接由掌握資訊者做出決策方能得到最好的產出,而非交接工作給沒完整脈絡的其他部門做出偏頗的判斷,這和 LEAN 的減少浪費概念不謀而合!

(攝影:Chuck Chiang / MIX 2017 大會提供)

數據與設計共創增長

我們都知道阿里巴巴最賺錢的就是廣告和商家販售貨物的抽成,為了讓商家更輕鬆的上架貨物,阿里巴巴決定在上架的廣告上協助減少設計過程的浪費,降低販售商品的成本,但每種商家的產品性質和需求都不同,因此阿里調查了各種不同客戶的需求。

接著就是阿里近期的重頭戲,智能生成廣告的程序:魯班。

透過設計團隊定義出的設計規範,資料和算法才得以對接真實客戶的需求,設計絕非被取代的對象,反而是推動智能演算的要素,配合不同的客戶,一鍵生成廣告,大幅降低客戶製作廣告的門檻,阿里的業務就能更加增長
減少用戶的浪費,就是增加自己的收益,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也達成商業目標!

創新企業文化的營造

算是番外篇,先感謝我的公司鈦坦教會我的一個人生哲理:不要臉的學習。主動詢問 Richard 可能性後,隔天我跟著去了主辦方與講者們的早午餐小聚,聽到很多更深度的討論。

(攝影:鄧文華 / MIX 2017 大會提供)

其中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道恪分享阿里的文化:

「今天如果一個部門去年業績做到 10億、今年做到 30億,那明年應該 KPI 應該訂多少 ?」

我們都以為會是 70 億、80 億的數字,但道恪告訴我們:「阿里的文化會訂出 150 億的 KPI。」

這讓我們大家都非常驚訝,30 億跳 150 億,太強人所難了吧!這瞬間讓我驚覺到,會不會我一直都過得太舒服了?道恪對我們解釋:為了要讓組織保持指數型增長,組織文化應該要能使每個人都跳脫貫性思維、跳脫舒適圈、持續學習新的方法,接著成功應用到戰場上廝殺,否則一個無法進步的企業就只會迎來死亡。

(攝影:鄧文華 / MIX 2017 大會提供)

他說的這段話讓我想到張瑞敏所說的金句:「創新找死、不創新等死。」就我淺薄的產業知識來看,台灣多數企業的文化要促使員工進行內部創新看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同時我也開始思考,怎麼樣的文化可以讓企業持續呈現指數型增長呢?

我在心中埋下了一個建立創新文化的想像:提供學習的時間、鼓勵學習的文化、嘗試新點子的舞台、鼓勵失敗的思維、成功必有重賞的機會。

如何營造這一連串的氛圍,是個大哉問和持續學習的方向,期待未來我也能在自己的公司內推動,或許,持續學習成長的態度才是跨界 MIX 人最重要的核心!所以讓我用一句話對這次 MIX 做個收尾吧:

技術的應用只是短期,求新求變才是不變的真理。

本文授權來源:Sojier Tsai’s Medium〈MIX 2017 創新設計年會感想〉

Share.

安安,我是 Sojier,最狂最中二最沒有同理心的 UXer,最喜歡把 UX 無用的言論掛在嘴邊,目前正在無名新創團隊中努力打雜中,請多多指教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