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千百步聊報稅

0

文/NOR

寫這篇同時,江湖人稱「卓學長」的卓致遠正在財政部奮戰,先給他一個掌聲。

聊報稅前,我想先聊點別的,台南美食多,先聊聊吃東西。

周末的鼎泰豐總是忙碌,以前去鼎泰豐,都要先排隊等候入場,入場點餐後還要候餐,很花時間,體驗也不好。後來只要你確定要入場,他們可以讓你先在門外點餐,入場後,你的餐點很快就會送上來,體驗優化了很多。

在這同時,後台廚房其實也有相當的優化,他們在消費者尚未入場前就知道訂單,後台排程上更快速,是一種前後台都優化的策略。這其中,關鍵點在於,只要在接觸點上,我們發現大量的等候,我們就有機會調整活動的順序,產生優化效果。

再聊聊早餐好了,我一直想在台南開一家早餐店,但我不希望生意太差,所以我要先研究大家買早餐的行為嗎?其實不一定,我們也可以從「早上的人們」開始談起。

▲為什麼速食店會擺一個戶外攤位?(圖片擷取自 TVBS)

為什麼速食店會擺戶外攤位呢?這個答案很簡單,那是一個上班族會碰觸到的接觸點,如果不擺,上班族就接觸不到了。喔,這不就代表:如果你的早餐店不在上班族會經過的地方,買早餐的顧客旅程就不好成立了?

所以我們要談的,似乎不是在買早餐的顧客旅程,而是一般上班族要上班的顧客旅程,如果你的早餐店,不在上班族上班的旅程中,是不是就沒機會了?

也不一定,我們也可以再拉回來早餐購買行為的旅程,看你有沒有協助上班族,縮短旅程的時間。例如:在捷運中訂購目的站附近的早餐店,一出站就可以前往取餐,不用等候。不論是省距離還是省時間,早餐與交通,形成一個生態系,我們必須放在一起討論。

報稅的生態系呢?稅跟錢有絕對的關係,所以要討論報稅,我們也要將平時的支出以及收入一併考量,從一個國家財政生態系來綜觀。

台灣報稅的動機,在於你不能不報,晚報有可能要繳15%的滯納金,所以你關關卡關關過,最後的獎賞還是要繳稅,這動機一點也不美麗。所以我們似乎應該反過來,讓納稅義務人自己找出少繳的理由,也就是舉凡所有可以列舉的項目,都應該主動提供憑證,我繳了房貸,銀行就應該主動給我列舉的憑證,而這個憑證也不是給我,而是應該給財政部,由財政部統籌計算。

有什麼事情可以證明我需要撫養他人呢?戶口普查?上幼稚園?這些都有可能直接證明我有撫養的事實,那這個憑證就要透過這些管道傳至財政部,所以有機會提供列舉憑證的單位,就應該有後台機制回送給政府,不需要特別去函提醒。

最後財政部審過這些列舉項目,再從我的公司、兼職收入中直接扣稅,去計算我的稅額。所以平時可以扣除的憑證由店家給財政部,我的每一筆收入直接由發給薪資的公司單位直接扣稅再發給我,這樣我每年要做的事只有一個,政府條列單子給我,如果我還要列舉,就跟可以發列舉憑證的單位,要求他們補資料給財政部,逐步將漏洞補上。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想像而已,由卓學長領軍解決介面短程解法後,我個人希望遠程的解決方案,政府也能夠持續推行,這不是報稅繳稅的問題而已,而是要從國家財政生態系的角度,進行稅務流程的通盤檢討。

財政部加油。

Share.

目前任職於領潮創意,擔任用戶體驗研究顧問,在不同領域中進行使用者研究、產業輔導、以及企業內訓。在傳統產業工作七年後,回到學校取得認知科學碩士,畢業後轉入用戶研究與服務設計的領域,並開始協助UX的推廣,以及平衡南北資訊。一直積極將UX導入在傳統產業,並嘗試用文章,吸引不同類型的讀者,讓更多人了解UX。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