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怎麼和客戶、PM 應對?

0

文/ Akane Lee

(圖片來源:pixabay

就算是工作過幾年,面對客戶莫名其妙的需求或交辦下來不能理解的任務,心裡一樣會在內心 OS:你們是腦子進水嗎怎麼這樣幹到底懂不懂啊不要到最後出包了又塞給我處理收尾~之類。但到後來發現腦子進水的是自己…當年我是菜鳥的時候,以為會了點軟體操作、可以把 App 送上架就夠了,事實上還差得遠咧!

哈囉你好~ 最近踏入職場即將滿一年,目前擔任的是公司內的視覺設計,因為是業界的菜鳥,有些事情畢竟不如學校學到的那樣的理想,想請教:

1. 該怎麼應對看客戶意見,直接把客戶想改的東西轉給我的 PM 呢?

2. 相較於設計,總監比較傾向接受資深 PM 的想法,當然是為了客戶的需求沒錯,但有時東西真的很瞎,或 PM 只是依自己的美感提出意見,這樣我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想法呢?

有的公司會希望單一窗口,統一由 PM 和客戶溝通避免落差,看你的敘述應該沒有這樣的規定,設計師可以直接接觸客戶。雖然直接面對客戶壓力不小,起碼少了一層傳話,少了一點落差的可能。

首先,客戶直接對你提出任何需求,一律回應「我會和 PM 確認後跟您聯絡」,將需求整理成條列式項目,說明自己會如何處理,並附上原始對話或 mail 轉給 PM,他才是控制工作時程、專案規模的人。

就算你知道把需求轉給 PM 或老闆,他們對客戶提的需求「什麼都說好」,還是要轉手。除了替自己爭取時間不用急著處理插單、還可以讓 PM 知道自己手上有哪些工作,很忙沒空。甚至讓 PM 去和客戶接洽,再次確認這個需求要不要處理。

絕對不要私下說 OK!

一旦開了這先例,客戶就會什麼都來煩你,也不管是不是你的工作職責。「這邊有缺口大家快上啊!」的概念。客戶找上你,這時候你該做的就是「搞清楚他要的是什麼、為什麼提出這種需求,然後轉給 PM 處理後續」,千萬不要代替 PM 答應客戶任何需求。

不是傳聲筒、也不是左手進右手出,要先消化過動機和需求,提出自己的解法

講話沒人聽是菜鳥心中的痛,當然啊!講話想要有人聽起碼把實力展現給別人看吧?資深 PM 再怎麼無腦,人家在職場上打滾比你久,能存活下來就是種實力。

為什麼要執行這個專案?專案的目標是什麼?主力客群是誰?

當對方質疑你的設計時,請反問他:「請問我做的哪些部份你覺得偏離專案目標?」

同樣,當你覺得對方的提案很瞎時,想看看對方基於什麼原因提出很瞎的作法?是不是對方手上握有自己不知道的情報、在諸多條件限制、資源不足情況下只好選擇這種對策?

很多時候學校只會教軟體操作,一些專案執行細節、跨部門職務合作學校不會教也沒辦法教,靠各位畢業後自己摸索。

有 3 本專門寫給設計師看的書,詳細說明職場上遇到某些麻煩可以怎麼應對,都是學校不會教、但比軟體操作更重要的內容。不管是平面設計師還是 UI 設計師都該入手這三本。

  • 好 LOGO,如何想?如何做?
  • 為什麼他接的案子比我多?:設計業界潛規則,讓你接案上班都無往不利
  • 設計生意經:空間設計師的創業獲利提案

《好LOGO,如何想?如何做?》:該怎麼向客戶提案、創意思考、探索客戶需求,該怎麼做才容易過關減少來回修改。

《為什麼他接的案子比我多?》:推薦到翻過去的書,不要看書名很爛,每位設計師都該收一本。扣掉送出去的之外,我囤了 2 本,一本收藏、一本翻閱。

《設計生意經》:想自己接案、開公司就得看這本,學校根本不會教怎麼算營餘、怎麼經營事業、怎麼宣傳行銷。除非這輩子絕對不接案不兼差不自己出來創業,學著和「算錢」打交道是必備技能。

最後,請設身處地想看看:一位新進的剛畢業新鮮人,和一位相處已久的資深員工。身為老闆或主管,和誰的合作默契比較好?

「PM 只是依自己的美感提出意見」,不然他要依誰的美感提出意見?PM 的專業又不在美感上。他講講你就聽聽、問問動機和理由,至於要不要照他的話去做依設計師專業判斷啊!

「我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想法呢?」你的想法是什麼我不知道。如果你是老闆,會怎麼用一個剛畢業的員工?覺得可以交辦他做哪些事?哪些事他辦不到?才畢業一年頂多把工作任務上下游摸熟,還有很多背後的經營策略管理需要了解。

Victor Papanek 曾說:「設計師的首要職能就是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不是只限於產品或專案上,還包含工作流程。在問我怎麼辦之前,應該先去和主管溝通,他絕對比我更熟悉你遇到的各種大小事。

職場上通常要求遇到問題找主管幫忙前請自己先準備幾個解決方案。如果不知道問題在哪、又想不出解決方案、更沒勇氣找主管聊聊的話,是不是該先冷靜下來觀察一陣子,直到自己能夠釐清問題起因、並將解決方案整理出來?

授權來源:嫁給 RD 的 UI Designer〈讀者來信:怎麼和客戶、PM 應對?〉

Share.

嫁給 RD 的 UI Designer,Madders 創辦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