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能量」之外的紅白大對抗

0

文/林承毅

從上週起的夜間散步,都會經過住家附近一家大同經銷站,它在入口處旁熱點所陳設的,就是這一週讓設計界眼睛為之一亮的「白色能量」系列,老實說,第一眼看到頗令人感到驚艷,有種老品牌二枚腰(VIDE註:韌性非凡)劇場要上演的節奏。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尤其近期對於 Dr.Verganti的Design-Driven Innovation 相當著迷,所以心中就想著,如果大同的這一個白色系列能大賣,代表著老品牌,也是有能耐,能找到一個以設計力為推力的突破,用美感創造意義來創新價值,而非只是以人為本需求為導向的漸進模式,這樣的震度雖沒有Alessi驚人,但如果成功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案例。

撇開廣宣及產品功能性不說,採用純粹白色為基調,用「因為大同的白不是普通的白」為價值主張,有點打破我們過去對於老品牌總是喜歡花俏俗豔的刻板印象,而這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點,還有將老元素富於新意的這個部分,保留經典款外型,並打全產品線集體戰,看得出是卯足全力的奮力一搏。

就在印象大好之際,前天在經過,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大驚,也就是這張貼在店門口右側的紅色大海報。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體驗設計所訴求的就是產品或服務是由一個價值鏈來進行傳遞,進而牽起服務雙方的關係。從一個使用者的觀點,當產品與平面海報都是建構服務環節的接觸點,好不容易覺得產品有跳脫品牌既有框架思考,正當被產品吸引,啟動購買慾望時,往旁邊望去,竟然見到相當傳統、由店頭手繪的不完美特製促銷海報一式,紅通通紙面,寫上黑色大字。美感是種奢侈,消費者心中熱火消了一半,頓時疑惑滿面:到底怎麼一回事?

簡單的說,「白色能量」所訴求及要吸引的,不就是對於美感有一定追求的那一群人?但你用最傳統吸引婆媽的廣宣模式,當品牌溝通出現這樣的混淆,到頭來,最終的事實就是兩頭空。

更重要的是,品牌要能成功,絕對不是產品好就好,體驗經濟的時代,任何一個接觸點都是品牌的代表,如何一條龍的來思考與顧客接觸的品質和感知,我想是老品牌想要起死回生,走向創新之路的最大挑戰。

請記住,改了產品還不夠,如果觀念不改,再多的「白色力量」都會如同曇花一現叫好不叫座,因為對於顧客來說,在乎的不只是產品,而是背後所隱約代表的意義,還有說不上的奇萌子。

當然從「白色能量」也看到台灣品牌的困境,當價值鏈上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對於品牌的內涵與價值沒有一樣的體悟與認知,尤其忘記在顧客眼裡,每個人都是企業代言人,如此之下,就會繼續出現這樣的窘境……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