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der-like」卡片設計 方便你用拇指下決定

0

文/Chao Hung Wang

無論我們在使用行動裝置、桌上型/筆記型電腦、或穿戴式裝置時,許多的App或是網頁資訊呈現方式都採用方形區塊,例如社交/搜尋平台Pinterest的介面設計,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卡片式設計。例如作業程式(Windows 8動態磚介面)、音樂軟體(Spotify及Apple iTunes專輯呈現方式)、社群網站(Twitter及Tumblr動態卡片)、雲端服務(Google Now)等,其實卡片式設計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

Tinder_20160608_1▲ Pinterest卡片式介面設計(圖片來源:Pinterest

UX策略師Jerry Cao提到卡片式設計的好處為:

  1. 與響應式網站兼容性高
  2. 優秀的內容整合方式
  3. 便於使用者瀏覽與點擊
  4. 能鼓勵使用者分享內容
  5. 不受特定網頁美學限制

卡片式設計通常較為簡潔,每張「卡片」包含的主題內容通常以一個為限,這個特性讓它應用在智慧手錶或智慧眼鏡上也可以實現。為使Android系統用戶獲得更佳的使用體驗,Google對於卡片設計提出詳細的設計建議與規格。

Tinder_20160608_2Tinder_20160608_3

▲ Google建議卡片式設計不應該讓使用者在單一卡片上捲動,故採用左圖(顯示更多)的設計方式較佳。(圖片來源:Google

以卡片式設計作為資訊呈現方式除了能有效簡化資訊,自適應的卡片區塊更能讓使用者在不同裝置上有無縫的使用者體驗。然而,若是將卡片式介面結合簡單的滑動手勢,並使其作為App的主要操作模式時,我們無疑地會想到火紅的社交軟體Tinder。Tinder透過向右滑動以表示「喜歡」或向左滑動以表示「不喜歡」來替用戶進行配對。Tinder執行長Sean Rad曾在2014年受訪時說:「滑動操作最美好的就是,我們能用最少量的動作完成內容的瀏覽」。

Tinder_20160608_4Tinder_20160608_5

▲ Tinder的卡片式介面(圖片來源:Tinder on iTunes

Tinder在2012年迅速發跡後,這種簡易的操作方式除了被同類型的社交/交友軟體學習外,其他如商業、美食、新聞等應用程式也開始順著風向設計出「Tinder-like」App,甚至被賦予了新的種類名稱:「Tinder for X」。如同Sean Rad所說的「用最少量的動作完成內容的瀏覽」,這種趣味又簡單的操作模式確實不受限在交友軟體上,CanvasFlip文章整理出7大類現有的「Tinder-like」手機軟體,分別為:美食、社群、生產力、找工作、電子商務、新聞、及其他,共18個App;由於篇幅關係,本文僅舉幾個例子簡述:

‧ 美食—Nibbly:根據使用者所在位置提供美食建議卡牌,向右滑「喜歡」、向左滑「略過」、向上滑「分享」。

Tinder_20160608_6Tinder_20160608_7

▲ Nibbly(圖片來源:Nibbly on iTunes

‧ 社群—KarmaSwipe:內容來自於Reddit,可使用行動裝置或電腦開啟,左右滑動以供使用者進入上/下一篇內容閱讀。

Tinder_20160608_8▲ KarmaSwipe(圖片來源:KarmaSwipe

‧ 生產力—Flic:幫助使用者管理手機相片,向右滑「保留」、向左滑「刪除」。

Tinder_20160608_9Tinder_20160608_10

▲ Flic(圖片來源:Flic on iTunes

‧ 找工作—Jobr:找工作者可以對感興趣的職缺可以向右滑「喜歡」,雇主更可以使用履歷搜尋來找適合的人選,一經配對可以提供較複雜的操作介面(如:即時聊天、email等)。

Tinder_20160608_11 Tinder_20160608_12

▲ Jobr(圖片來源:Jobr on iTunes

‧ 新聞—Lumi News: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方法挖掘Twitter動態,推薦出熱門新聞。透過向右滑「喜歡」、向左滑「略過」,使用者可以在稍後觀看已喜歡的新聞內容。

Tinder_20160608_13Tinder_20160608_14▲ Lumi News(圖片來源:Lumi News on iTunes

這些新式的「Tinder-like」應用確實是充滿噱頭,但能不能受到使用者青睞就見仁見智了。不過「Tinder-like」的設計之所以被認為有用,是因為滑動卡片方式有效地減少了畫面的資訊量,心理學家與UX設計師亦逐漸認同垂直的無限滾動(infinite scroll)會阻礙使用者瀏覽內容,甚至打退堂鼓、停止瀏覽。使用性研究單位Baymard Institute共同創辦人Christian Holst,亦曾在他的研究中指出,無限滾動雖然帳面上可以大幅增加使用者的瀏覽量,但使用者無法拜訪網頁底部,無疑地會降低網頁的使用性。

滑動卡片的設計除了能帶給使用者更多趣味性,也被認為可以幫助開發者及設計者組織應用程式的資訊架構;以資料應用面來說,每次的左右滑動都會回傳到系統,軟體就能針對每個使用者的偏好提供更準確的資訊。

使用過Tinder的朋友一定了解,每次只會呈現一張卡牌,而且在沒有做出「喜歡」或「不喜歡」決定之前,無法完整地看到下一張卡牌的全貌,其實道理與前述的簡化資訊相同:使用者可以更專注在每張卡牌的資訊上、以單手握持裝置完成簡單的拇指操作,讓使用者以較低的認知負荷操作軟體。

今日的現在,將會是未來的過去。我們都具備使用者的角色,雖然不斷地學習新的應用,但對於使用性的胃口也越趨挑惕。越來越多的「Tinder-like」的App證明了滑動卡片設計不僅侷限於交友軟體,但靠著簡單有趣的操作模式,是否就能夠保持良好的客戶保持率及活躍度,還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參考資料:

  1. Like Tinder for news, Lumi uses swipes to learn what you want to read.(Digital Trend)
  2. The future of cards in Web design(TheNextWeb)
  3. Why cards are dominating mobile design(TheNextWeb)
  4. Good user experience design: UX can do what, now?(Makeable)
  5. (X)inder : Is UX like “Tinder” the way of the future? (CanvasFilp)
  6. Small Data: Why Tinder-like apps are the way of the future(Blog author: Janel Torkington)

▇ 延伸學習

Chao Hung 對行動設計趨勢的觀察:Instagram新款Logo背後意涵

Chao Hung 對行動人機介面的觀察:雙手猶如思路之窗:來勢洶洶的微軟 Pre-Touch

行動介面設計要注意的細節:Android Auto 的 UI 設計守則

Share.

清華大學工工系人因組博士候選人、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訪問學者,現居新竹。喜歡觀察社會,關心介面設計、擴增實境技術及人因相關議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