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執行力‧破格想法:22歲CEO用「設計」清理全球海洋垃圾

0

Boyan_20160613_3

荷蘭青年Boyan Slat,1994.7.27生,下個月滿22歲,目前不僅是 The Ocean Cleanup執行長,還獲得以下榮耀:

  • Intel全球前20名最具前景年輕企業家(Most Promising Young Entrepreneurs Worldwide, Intel EYE50)
  • 聯合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最高階環保大使Champion of the Earth 2014
  • 挪威王室頒贈年輕企業家大獎
  • 《富比世》雜誌將他列入全球30位未滿30歲風雲人物(30 under 30)
  • 倫敦設計美術館頒贈The Ocean Cleanup的設計為2015年度設計獎
  • 《Fast Company》雜誌頒贈The Ocean Cleanup的設計為2015設計創新獎
  • 《時代》雜誌將The Ocean Cleanup的設計列為2015年度最佳25大發明

這麼多世界級肯定,源自一次潛水經驗。

Boyan說他熱愛潛水,有次去希臘玩,發現塑膠比魚多,他朋友對著漂過眼前的塑膠袋開玩笑「這有一千隻水母吧。」這是他第一次強烈感受海洋垃圾問題,已經不是從前人們說下一代的事,而是活生生「這一代」要解決的。

此外,他還留意到塑膠碎片、微粒的危害比大塊垃圾更大,因為鳥類、魚類會吃進肚子,最後受傷害的,依然是生物鏈最頂層的人類。

Boyan_20160613_14

Why don’t we just clean it up?

所以,為什麼不直接把它清乾淨?

念頭很簡單,做起來很複雜。首先,「聽說」海洋垃圾從幾十萬噸到幾億噸都有,但到底多少?

他走訪了幾家大學,最後得到的數據是:到2020年,全球有725萬噸塑膠垃圾在海洋裡漂流,相當於1,000座艾菲爾鐵塔的重量,一度估計要79,000年才能恢復。

Boyan_20160613_13

Boyan_20160613_16

Boyan起初嘗試類似捕魚的傳統清理法,做幾個回收器(每個成本20歐元,約合新台幣740 元)租船出海去撈垃圾,用來做些基礎研究,他很快了解,如果放大規模到全球海洋,單算油錢和船舶維修費就是天文數字,於是思考不如化主動為被動,原理是這樣的:

  1. 設置海上漂浮圍欄。
  2. 塑膠浮於水,受洋流推動碰到圍欄就被擋住,不再四散。
  3. 生物可以從圍欄下方自由通過。
  4. 受擋的塑膠之後又會因為洋流,被送到中間的定點回收站。
  5. 開船去收集回收站的垃圾,再拿去轉換成石油或者融化製成新的產品。

用傳統方式開船拉網撈垃圾,預估要花費上千年、數十億歐元;用他的方法,以2014年小規模科學測試證實,可在10年內清理半個太平洋的垃圾量,只需要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11億元)。

Boyan_20160613_12

Boyan_20160613_11

Boyan_20160613_5

Boyan_20160613_10

Why move through the oceans if the oceans can move through you?

如果海洋可以朝你而來,何必自己追逐海洋?

看故事永遠比捲起袖子做事簡單,實際上,從想法到作法,他一步步由小而大,尤其在財務方面,一點都不熱血,相當小心謹慎。

第一步:自建泳池模擬海洋環境

海洋何其大,一開始就進到海洋,三兩下就燒光預算,不如自己建游泳池,用波浪製造器模擬海浪,反覆實驗、修正,再移植到正規軍作戰。

為什麼自己建?在荷蘭,如果租公用泳池,一個星期就要花3,000歐元(約合新台幣11.1萬元);自己造一個大約4,000歐元(約合新台幣14.8萬元),愛怎麼測就怎麼測。

Boyan_20160613_9

第二步:近海找點實驗

游泳池測試通過以後,就要拉到近海測試,除了公司內部的工程師和科學家,也另外尋找外部科學家驗證,確認技術上與財務上的可行性。預計需要3~4年,然後就進入正式大規模實作。目前正在這個階段。

Boyan_20160613_7

他特別提到,「網路」在過程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2年,他在TED × Delft演講影片在網路爆紅,好壞隨之而來。

好的是,透過眾籌(crowdfunding)找到啟動資金,透過社群網站找到人來做研究,公司現有同仁裡面,有不少就是因為網路認同他們的理念而來,其中不乏年紀、資歷都比他高出一截的好手。

壞的是,許多人質疑,認為不會成功,他當然也受到不小打擊。

Boyan_20160613_8

You can choose constantly trying to defense yourself or actually try to work on a solution. I prefer to do the later。

你可以繼續為自己辯護,或者想辦法找解決方案,我喜歡後面這個。

Boyan在2014年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現得落落大方,和他仍顯稚嫩的外型不大搭調。然而,他為了實現夢想,已在2013年2月暫停航太工程系的學業,專心實踐清理海洋垃圾的夢想。

Boyan_20160613_15

Boyan_20160613_6

這個築夢踏實的故事還在繼續,最近一個好消息是,獲得荷蘭政府1,500萬歐元贊助(約合新台幣5.5億元),得以在北海設置 1:1 比例的模擬測試站(The North Sea prototype),往第三步、也就是「進入遠洋實際操作」的階段推進,假若日後在夏威夷~加州這段大規模實作成功,有機會將回收垃圾轉換成現金,再回頭貢獻給清理海洋所需經費。

Boyan_20160613_18

Only if we realize chang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money, money will come.

唯有我們了解改變的重要性遠大於金錢,金錢最終還是會來。

2012年,Boyan在TED × Delft演講會上講的這段話,發人深省。那年他18歲,在台灣,差不多大一新生的年紀。

※ The Ocean Cleanup公司簡介:Boyan Slat在2013年創立於荷蘭台夫特,目前有超過40位全職工程師與研究員,並保持與大學或研究機構合作。

內容出處:

©vide.tw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