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Dyson吹風機 背後追求的極致 UX

0

近日來萬眾矚目的Dyson在東京澀谷舉辦新品發表會,風光展示了顛覆傳統的神級吹風機「Dyson Supersonic」。所謂神級的意思有三:

1. 高價位:

48,600日圓,約合新台幣14,600元(英國售價299英鎊;美國售價399.99美元 ),對比台灣搶購Panasonic EH-CNA97的21,000日圓(約合新台幣6,200元),等於買兩支還有找。

2. 極致使用者研究與體驗:

創辦人James Dyson指出,欲開發吹風機產品,必須先研究頭髮的科學。因此Dyson為此投入超過3,800萬英鎊在英國建造頭髮實驗室,並使用價值超過40,000英鎊的天然髮束進行實驗。研究下重本,體驗自然不會馬虎,這點我們等下說,先看核心技術。

Dyson_20160504_1▲ 50年來未曾改變的馬達設計,被輕量Dyson V9馬達顛覆了 (圖片截取自Dyson官網

3. 強大的無葉片技術

以公差15微米的技術,在寬27mm的V9馬達切削具有13個葉片的設計,並能以每分鐘10,000次的頻率轉動,這是Dyson Supersonic V9馬達能更快速、輕量化及低噪音的關鍵。而與Dyson的老大哥產品,例如氣流倍增器或無葉風扇類似,Dyson Supersonic是從正後方進氣,這雖然也與傳統吹風機相同,但具有特色的中空設計,就是讓Dyson Supersonic保有其品牌特色的地方。

Dyson_20160504_2▲ Dyson Supersonic的進氣方式與馬達配置 (圖片截取自Dyson Hair YouTube

極致體驗1:改變重心,重塑好拿的定義

有強大的核心技術撐腰,有利對產品進行優化,這款吹風機另一個別具匠心之處,就是將馬達放在手把裡面,而非傳統的吹風機頂部。我們從官方影片中可以發現,Dyson運用動作擷取系統及肌電圖進行測試,分析使用者在操作吹風機的過程。James Dyson表示「我們將吹風機的重心放置在正確的位置」,就可以由此得知,Dyson除了追求馬達輕量化或其他的工藝突破時,也將人因設計納入了考量,讓使用者久拿也不手酸。

極致體驗2:每秒30次自動感測風溫

機身內的熱傳感器也是Dyson Supersonic構造上的另一個亮點,James Dyson指出每秒30次的感測並控制溫度,可以避免長時間吹風會把秀髮燒焦。

Dyson_20160504_3▲ 研究使用吹風機的姿勢 (圖片截取自Dyson Hair YouTube

極致體驗3:雙層隔熱的磁吸式吹嘴

以一個美髮產品而言,Dyson在吹嘴也下了巧思。吹嘴與吹風機的連接方式採磁吸式卡榫,如同Apple MacBook系列的電源線接頭,非常方便接上或取下,而Dyson Supersonic吹嘴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它能利用磁吸式的特性,任意變換吹嘴角度。當然,設計總是環環相扣的,當使用者吹到一半時,想更換吹嘴或角度,這時候是否有潛在的燙傷風險,Dyson也有設想到。雙層的吹嘴設計,從熱像圖可以看出吹嘴不會因為過熱而燙到手。

Dyson_20160504_4▲ Dyson Supersonic出風口處溫度 (圖片截取自Dyson Hair YouTube

然而,回歸到根本議題,產品價位是否也是使用經驗的考量要素?一支要價萬把塊新台幣的吹風機,即便有這麼多新奇功能與體貼設計,消費者是否願意買單?

Dyson_20160504_5▲ 倫敦設計師George Phountzi試用Dyson Supersonic (圖片截取自 BBC Click YouTube

英國廣播公司BBC將Dyson Supersonic提供給專為藝人打理髮型的倫敦設計師George Phountzi試用,George表示喜歡Dyson Supersonic,因為機身很輕而且產出的氣流很棒,不過談到價格時,George表情似乎略有難色。那麼創辦人James Dyson是怎樣面對他們產品的價格呢?

James Dyson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美貌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每天都要花費20~30分鐘在保養頭髮上,而且Dyson Supersonic能夠更快速吹乾,我相信人們會花錢購買它。」

Dyson_20160504_6▲ 創辦人James Dyson對於消費者購買Dyson Supersonic的意願有信心(圖片截取自 BBC Click YouTube

編譯內容來源:
James Dyson unveils the Dyson Supersonic™ hair dryer in Tokyo.

Dyson have re-thought the hair dryer, from the inside out.

Dyson unveils ‘quieter’ £299 hairdryer

Dyson官網:http://www.dyson.tw/haircare/supersonic/engineering-story.aspx

編譯:Chao Hung Wang
©vide.tw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