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設計案例:電壓力鍋

0

Spoint_20160401_01

如果客戶發來的案子,希望你從已經成熟的產品線當中再生出不一樣的產品,怎麼辦?這已經不是設計美不美觀的問題,而是再切出新市場的大哉問。

從競爭紅海開出……一灣海水浴場

上海指南設計副總蔣逸明,分享了一個耐人尋味的案例:家電客戶請他們做一款新的電壓力鍋(vide註:台灣叫做「電子壓力鍋」或「智慧萬用鍋」),據他們瞭解,市面上早已「要啥有啥」,要技術有技術、要賣相有賣相,可是客戶還是希望指南能做出新的樣貌。

拿出前文提過的三步驟方法論,指南得找出誰在買電壓力鍋、他們在乎什麼、有哪些需求還沒有被滿足?

同樣,進行了用戶訪談和桌面研究,發現有個「年輕族群」值得開發,這群人的特點是:

  • 剛出社會開始工作,新婚或與另一伴一起住。
  • 由於一胎化關係,獨生子女,沒帶過弟弟妹妹,結婚後才開始燒飯。
  • 在都市工作,下班到家都已經七、八點,沒時間燒飯,也沒興趣去學,幾乎都外食。
  • 希望理想的電壓力鍋像傻瓜照相機一樣,按一個按鍵就把飯菜做好,最好乾脆把食材也弄好給我。
  • 希望一鍋一個用途,要簡單更要專業,蒸大閘蟹就專門蒸大閘蟹、蒸魚就專門蒸魚。
  • 雖然不想燒飯也不愛燒飯,卻希望這個廚具給我帶來變化,每次做菜有樂趣。
  • 吃飯之前習慣先拍照,發微博給朋友分享,所以飯菜的賣相一定要好看,這樣才有面子。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又難搞又熟悉?另一方面,也出乎客戶意料,年輕人熟高科技產品,卻希望做飯燒菜的廚具越傻瓜越好,千萬別弄得複雜,再高科技也不要。

指南從這些特點和需求裡,找出「菜鳥變達人」的心理需求,然後衍生出「菜鳥御膳房」概念,從這個點開始設計,獲得客戶認可。

客戶要求各色各樣,隨時要另闢藍海可能陳義過高,也不一定符合時間要求,設計者更多時候是在紅海裡尋覓翻騰,若能開出一灣有趣的海水浴場,或許是更好的雙贏策略。

Spoint_20160401_02

(本案設計還在進行中,請恕不便出現產品照)

▇ 指南設計來台四篇報導

©vide.tw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