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編私房菜】動物方城市 暗藏UX精髓

0

清明連假期間,和家人去看了《動物方城市》(Zootopia),覺得精采好笑之餘,也對其中為各種大小動物設想的細節印象深刻,恰好,YouTube近日有支訪談導演Byron Howard的影片,仔細整理了劇本構思過程,值得花6分15秒一看。

拍一部院線片的投資規模,不下於一家跨國上市公司開發新產品,事前怎麼做調查研究、怎麼反覆推敲、怎麼測試再修改,影片裡面都說了,這裡不再贅述,倒是有個地方蠻有意思的,請朋友們也想一想:怎麼建構一個適合各種尺寸哺乳類居住的城市?

我們來比一下基本規格:

▇ 比身高

  • 人類世界:台灣新生兒身高概數50公分,對比姚明229公分,約4.6倍差距。
  • 動物世界:鼩鼱身長概數10公分(含尾巴),對比長頸鹿5公尺(雌雄平均概數),約50倍差距。

▇ 比體重

  • 人類世界:台灣新生兒體重概數3.5公斤,對比NBA超級中鋒俠客歐尼爾(Shaq O’Neal)150公斤,約42.3倍差距。
  • 動物世界:鼩鼱體重概數10公克,對比大象體重4公噸(亞洲象、非洲象平均概數),約40萬倍差距。

有身高體重巨大落差,再加上生活環境差異,電影細節便頗有可看之處,例如:

1. 從全景看整個車站,動物都按照真實比例擬人化,不像以往把老鼠做大一點、大象做小一點。

zootopia_20160407_1

2. 長頸鹿來買飲料,怎麼送到他手上?有沒有想到Costco櫃檯邊咻一下把錢吸上去的管子?

zootopia_20160407_2

3. 河馬來上班,走出水池(從沼澤連過來的?)之後,有大型強力吹風機可以速乾全身上下。

zootopia_20160407_3

4. 鼠類太小,走一般馬路非常危險,所以有專屬的密閉式空中走道,可防撞防風,看他安心拿咖啡杯就知道。

zootopia_20160407_4

5. 走出火車車廂,車門只能有一種尺寸嗎?電影裡有很棒的設計,大的走大門,小的走小門,很安全。這點子是皮克斯創辦人之一的拉塞特想的,他不只很會做動畫,同時也是火車迷,家裡後院竟然有真實的小型蒸汽火車!

zootopia_20160407_5

做設計的時候,如果能像電影這樣,把思考的規模拉大、設想拉寬,讓每一種動物(客戶類型)都能自在,應該蠻好的。

zootopia_20160407_6

Byron Howard在訪談末尾說的這段,與UX道理相通,甚至幾乎可說是精髓:「No matter who you are, no matter what kind of animal you are, there’s a place for you.」無論你是誰,你是哪一種動物,都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

vide與樹懶快俠祝你天天開心,哈~哈~~哈~~~

zootopia_20160407_7

vide.tw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