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執行長陳嘉鐘:「談玉山銀行電子金融服務發展史」

0

本文轉載自 FutureBank 未來金融創新體驗設計論壇報導

Futurebank-speaker-esunbank

文 / 陳怡靜

suka-chen-200

由於數位化的發展,網路金融也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是食、衣、住、行,樣樣都與金流脫離不了關係。有「台灣網路銀行始祖」之稱的陳嘉鐘,在 1992 年玉山銀行正式營運後,便與團隊開發了台灣第一套封閉式網路銀行,不僅吸引台灣同業的關注,也讓日本的銀行前來取經,至今玉山銀行仍不斷推陳出新,讓台灣的金融數位化服務加速與國際接軌,為金融業中 e 化的先驅。

台灣在 1990 年代基於金融自由化的政策下,開放申請設新銀行,玉山也搭上這波政策,於 1992 年正式開業,但當時公營行庫已有近百年的歷史,新銀行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勢必要提出不一樣的思維。陳嘉鐘回憶道:「當時創辦人要求要從服務上創造差異性,而服務主要又分為兩塊,一個是有關人性介面的,一個是關於 e 化的部分,但是那時候的所謂的 e 化,頂多是 ATM 這樣的服務,除此之外什麼都還停留在研究發想階段。」

在那個年代,國外已有網路銀行的服務出現,而台灣僅有相關的研究報告,並未看到有真正的產品上線。於是陳嘉鐘大膽地向公司提出要成立台灣第一套網路銀行的建議,並且也獲得經營團隊的支持。以當時台灣的網路環境而言,上網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們透過連線程式,讓顧客可以直接從家裡撥接到銀行的伺服器,再透過該伺服器連接到主機端抓取顧客的資料。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顧客直接查詢餘額、交易明細,與及時的外匯報價,並且不容易入侵到主機端,這個成果在當時吸引許多外界關注,甚至有日本的銀行前來了解,他們是如何透過很少的資金與時間完成這個任務。

隨著網路發展越來越先進,陳嘉鐘與團隊也一步步建立起現在玉山的金融數位化服務,提出台灣第一個可進行交易的個人金融資訊網頁服務,接著也向主管機關申請開放線上約定帳號轉帳,至今大部分銀行均有這樣的服務。他們後來持續地觀察網路發展,並在 2000 年決定成立電子金融部,以 e-Channel 和 e-Payment 為主要發展方向,除了致力于透過 e-Channel 滿足追求科技應用的顧客,提供24小時的金融服務之外,也因應電子商務的發展,在 e-Payment 部分率先研發線上小額付款 eCoin,來解決線上交易的金流問題,而 eCoin 也是台灣最早經過核准的電子錢。

在 Channel、Payment 之外,也因應跨界整合而加入了 Marketing,這三大方向至今仍然是玉山發展電子金融的主軸。陳嘉鐘表示:「雖然這三個 Function 始終都一樣,但背後就產生了很大的差異,尤其在 Channel 端就可以發現,從以前的被動式的服務到主動式的加值服務,加上現在的 Mobile APP,這個部分就有很明顯的進化。」未來玉山銀行將以跨界整合的概念,提供用戶更便利的電子金融服務,就像當初玉山創立的理念,以最用心的態度,以及最專業的服務,滿足顧客的需求。

文章轉載自:FutureBank 未來金融創新體驗設計論壇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