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 2017 心得分享:解放雙手,回歸初心

0

文/ 梁齡之(Zoe)

▲ User Friendly 2017(圖片來源:Zoe)

User Friendly 2017 暨 UXPA 中國第十四屆用戶體驗行業年會這次在古都南京舉辦。開幕由享譽全球的「交互設計之父」《About Face》作者 Alan Cooper 率先登場,後續還有阿里、京東、小米、BMW、臺北國立藝術大學、湖南大學等企業和教授登臺講述體驗如何塑造美好世界主題。

在這場盛會中,最令人回味無窮的首推 Alan Cooper 先生。

▲ Alan Cooper 演講(圖片來源:Zoe)

「他的演講能喚起很多人的初衷!」Richard 在他的 Facebook 這樣分享。「沒有過度抽象的論述,也沒有華麗的詞藻包裝,只是懇切地分析他對於世界,對設計者的工作方式的提醒。」

「回顧式」追本溯源的工作方式

▲ 「回顧式」追本溯源的工作方式(圖片來源:Zoe)

「Working Backwards」是 Cooper 先生一直以來的工作方式,每做一個假設就要回去質疑,為什麼要這樣做,是否有更好的方式。要讓自己進入用戶的大腦,理解他們的想法。給自己更多思考維度,而不是侷限在某些框架中。

「在整個管理創意過程當中,通過這種『回顧式』追本溯源的方式,能夠讓我靜下心來,退一步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思考作為一個整體中的一分子,應該去做什麼樣的工作,扮演什麼樣的角色……」Alan Cooper 說明。「有時候你的考慮會超越工作範圍,其實所有問題一層一層往上歸結,越寬廣的視野就會呈現在你面前,你就會找到越好的機會去優化和豐滿你的設計。」

創造一個和平的、公正的社會

▲ 圖片來源:Zoe

「A developed place is not a place where poor people can have their own car, it’s a place rich people use public transport.」在演講的後段,Cooper 秀了一張穿禮服、西裝者搭大眾運輸工具的圖。「我們最終的目標不單純是做產品、掙利潤,而是創造一個和平的、公正的,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公平公正的社會,造福後人。」

搜尋「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

▲ 搜尋「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圖片來源:Zoe)

用和平公正的社會當願景,對大家來說還是有點太遙遠太理想,個人更喜歡用「searching for what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這句話當結尾,很多人只願意聽和已知相吻合的知識,Cooper 鼓勵大家要跳脫框架,去搜尋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放開想像、勇敢質疑,然後回歸人心,多去思考使用動機、使用目標、使用行為,最終創造好設計。

是人工智能還是終結者

▲ 圖片來源:Zoe

令人開心的是 Cooper 在這場盛會中出現不只一次,在「新興人工智能時代」的論壇中,諸位專家分享目前人工智能的技術與發展,展示人工智能的強大。但他反而從人文省思的角度說明他對 AI 人工智能的看法:「植物種在向陽或向陰面,也會收集數據,然後轉動自己,這不是人工智能!它不會控制人類去幫它澆水餵養它。」「我覺得現在的人工智能,還不能稱之為人工智能,充其量只是很厲害的大數據分析統計與神經網絡系統」,Cooper 說「我不害怕終結者,我怕的是後面操控終結者的人。」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都應該要回到人性面去思考。

把基礎的工作放開,讓人去做有創造、有美感的工作,才是這階段要點。

人類的電子器官

▲ 圖片來源:Zoe

呼應人工智能的議題,阿里巴巴的演講也提出在這個商業趨勢下,未來的設計師的新定位。

「手機已經是人類的電子器官,因為你走到哪都離不開它。」阿里巴巴體驗設計負責人陽光,在開場就先用這話讓大家會心一笑。看看現在手機的各種美圖模式,只要一滑各種風格隨你組合,哪還有設計師的事。

PS 給魯班,調教魯班我們來

▲ 魯班系統創造出的廣告Banner(圖片來源:Zoe)

今年雙 11 阿里巴巴以魯班系統創造出四億張廣告。每天生產四千萬張海報,沒有一張重複。那麼設計師就這樣被機器人取代了嗎?如果設計師把自己定位成只能做廣告 Banner 的話,那很遺憾還真是。

但也別擔心,設計師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的不再是去背、合成的基層美編角色,而是化身為魯班的調教師,先做出五十種不同風格的設計作品,再交給機器人分析與學習,最終產出成果。

解放雙手,把時間花在更多思考創造上,是創造魯班系統的初衷。

從技能型到思維型,探索全領域

「設計師要回歸想像力,你的思想在哪裡,你的創意在哪裡」從技能型轉為思維創造力是非常重要的趨勢。

下一代的人機交互離不開人工智能,技術又離不開設計師的創造力,設計師要與技術強綁定,探索技術的邊界,讓技術為體驗所用。全鏈路的商業發展趨勢,讓設計師要學習以更寬廣的角度,串聯與打通各領域。

「設計師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消失,只有不努力不學習的才會落伍。」陽光以此與設計師們共勉之。

下課後的時間更精彩

除了 7 場主題演講,大會還規劃 35 場工作坊,4 場文集讓與會者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深入了解。文集是本次的另一亮點,儘管上台者大部分比較資淺,每場分享時間也不長,然而內容務實接地氣,從文集中反而可以聽到許多專案實際的流程與與運用方式。

▲ 工作坊主講人照片(圖片來源:Zoe)

總的來說,大會論壇雖然不是每位講者都精實,但精采的往往都是許多線下的交流互動。兩個晚上的 party time,認識了許多優秀的工作者,在大陸工作的台灣朋友亦不少。我們拿著手機問騰訊的人,你們家支付怎麼使用?問問阿里,物流怎麼做到免運費,盒馬鮮生如何運作?還有來自京東、華為、蘇寧、唐碩、雪豹……等互聯網的工作者,了解他們的運作方式與未來布局,順帶體驗一下大陸凡事都可電子支付,更是新鮮、寶貴的收穫。

▲ 會場全景(圖片來源:Zoe)

2018 的 UF 大會雖然還沒有影,有興趣的人先預留下時間,歡迎明年一起前往體驗。

想聽到更多本次大會心得嗎?歡迎參加 HPX 99 南京 UF 2017 心得分享會>>https://hpx.tw/archives/23737

更多大會相關摘要>> http://uf.userxper.com/

關於 UXPA 中國:

UXPA 中國成立於 2004 年,是中國本土的第一個非盈利性可用性組織。UXPA 中國致力於推動用戶體驗在中國的發展提高,提供一個專業的交流和學習平臺,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使用者體驗組織。每年會舉辦以下活動

  1. 年度國際用戶體驗大會(User Friendly)
  2. 全中國高校的設計比賽
  3. 用戶體驗行業調查報告
  4. 用戶體驗行業文集
  5. 企業使用者體驗成熟度模型
  6. UX 基礎教育

作者:梁齡之(Zoe)
現任:悠識數位 行銷總監 暨 訓練規劃管理師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