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呢?淺談矽谷的飲食科技實驗

0

文/Hsiao-Chun Lai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 Steve Jobs

“I just think people from Silicon Valley can do anything.” — Elon Musk

舊金山灣區作為一個新創實驗場域,創新不斷在各種裝置上出現,也發生在現實世界裡,日常生活像是不斷迭代的原型製作測試。新服務的推出,也往往以灣區作為前期測試的重點城市之一。科技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生活之中,從日常生活的加油服務Booster Fuels,到生鮮雜貨外送Amazon Fresh,禮服出租服務 Rent the Runway,餐點外賣的DoorDash 與Postmates,各種新創服務族繁不及備載,生活日常所需幾乎都可以在指尖輕點中獲得。

而其中,跟餐飲有關的新創與科技應用一直是熱門話題之一。

經歷了2016年一波外送餐點新創洗牌重整,像是DoorDash估值縮水三分之一,更多的公司倒閉或者選擇了退出。儘管波折不斷,似乎沒有澆熄市場對於網路訂餐相關服務的熱情。根據摩根史坦利預測,網路訂餐的市場持續成長中。與此同時,自動化機器人開始出現在生活之中。以往多用於製造與產線上的機器人,在過去幾年,開始在機場、旅遊、餐廳、超市中現身,各種應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搭上了這一波機器人熱潮,在2017年初迎接農曆金雞年的同時,灣區也迎接來了幾場飲食科技的生活實驗。

▲根據Business Insider,商用機器人的需求與供應將會在2015–2021之間成長3倍。(Photo Credit: Business Insider)

機器人敲敲門

Doordash 於2013年於史丹福學生Tony Xu所創辦,是舊金山灣區知名的餐點外送服務。而從最近開始,若你在舊金山灣區的特定城市使用DoorDash的網路訂餐服務,到你家敲敲門送上餐點的可能是機器人。

這是Starship Technologies與DoorDash合作的機器外送餐點實驗。Starship輪式機器人配備有六個輪子,身高不到2英尺,凈重約40磅,行走速度每小時4英哩(約6.5公里,正常人一般步行速度約為4.5 公里)。這些機器人會在人群中自動穿梭,可自動避開障礙物與行人,機器人身上配置的位置感測器可以幫助店家與顧客透過手機即時掌握餐點的運送狀況與位置。機器人外送服務在其他國家或已有先例,但此次是Starship 在美國的第一個實驗,是否能適應當地環境,還有待觀察。

▲餐點配送機器人(Photo credit: Business Insider)

Cafe X

類似於想要顛覆太空的Space X,Cafe X 想要翻轉外帶咖啡體驗。23歲創辦人,Henry Hu在排隊等待咖啡時,靈感浮現把咖啡自動化節省等待時間。其根本概念是把自動咖啡販賣機與App做整合,隨時隨地用手機點餐付款與即時掌握等待時間。只需要在咖啡製作完成時到機器前取咖啡。另一大特色是使用高規格工業用機器手臂,取代以往咖啡師做的部分咖啡製作工作。

(Photo Credit: Cafe X
(Photo Credit: Cnet)

▲兩種訂餐方式: 透過手機App應用程式與店內的平板裝置

▲使用舊金山當地的咖啡豆,結合數位付款Apple Pay與Paypal選項,結帳完可以即時掌握咖啡製作實況。

▲咖啡製作完成時,App會出現取咖啡PIN碼與簡訊通知。在上方取咖啡介面輸入PIN碼後,便可享受咖啡(Photo credit: Tech Crunch)

這是Cnet錄製的咖啡製作實況影片,請點「網址」。

Cafe X 目前設點於舊金山與香港,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親身體驗。

Cafe X- Metreon
135 4th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013

Cafe X- Science Park
G/F, 5 Science Park West Avenue
Shatin,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

矽谷充滿各種創新應用,探索想像未來生活科技的不同可能性,勇於嘗試與試驗的精神在生活中實踐著。然而,創新科技來來去去,褪去了熱潮後,終究回歸到服務本身加值是否回應使用者需求與解決痛點。這些實驗的成敗,還有待時間與市場考驗。但可以肯定的,這絕對不會是這一波飲食新創實驗的終點。

本文授權來源:舊金山生活實驗室〈人呢?淺談矽谷的飲食科技實驗〉
舊金山生活實驗室」不定時發表與舊金山設計生活、創新、與使用者研究相關文章,歡迎分享收藏與追蹤關注。

喜歡咖啡嗎?V編推薦同樣是Hsiao-Chun Lai寫的:〈關於Blue Bottle Coffee藍瓶咖啡的二三事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