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冰箱 無人販賣所之本質思考

0

文/林承毅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夜間散步經過一家名為「誠實冰箱」之無人販賣所,好奇入內一探,發現所販售的商品,多半為優質良品食材與精緻各式甜點,經營者有準確抓到一群居住在都會區中,樂於實現對於美好生活有實踐力群體的需求。

巧遇經營團隊在裡面理貨,抓住時間小聊了幾句,得知九成的人都是誠實的,但那個貪婪的一成就吃掉了他們的利潤,而為什麼要採無人的概念呢?為的不是為了省哪一位收銀人員的工資,而是希望嘗試一種新的販賣可能性,是理想國?還是安居城市?我沒有繼續多問。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離開前仔細端詳了一下內裝的互動設計,雖稱不上完美,但處處也可見互動巧思,如果我們試著從本質思考,我想這樣的商業模式,絕非單為了測試人性而存在,從過去的思維會覺得優質商品,應單價高須設置一位販售員做為中介者來協助進行互動溝通,但這樣的模式選擇,捨棄這一個環節,直接留給消費者與無聲的商品進行對話,就因為這群消費者不是價格取向,而是品質取向,少了薦買的心中壓力,消費者更能自在地挑選,並以誠實地實踐自律性,將費用投入箱中為傲。

如此賦權模式,看似企圖用信任來建立一股良善,但背後其實是一種無為而治的體驗設計,而這樣無人販賣所的存在,販賣的不僅是道德,還包含信任,優質及風尚,這樣帶著實驗性色彩的體驗商店,理想性的背後也反映一種公民社會的自律想像,會不會成為一股潮流,繼續蔓延,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相信創意的背後都隱含著深刻的經營哲學及初心想像。

創意的年代,如何將老元素加入新點子,事情永遠有更多的可能。

(林承毅/攝)
(林承毅/攝)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