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歐巴闖上海:融入文化、永保好奇、動手實踐

0

文/Continuum

緣起

他是美國出生的韓國歐巴,
他穿梭於中、韓、美三國,
他大學畢業就創立了自己的品牌,
他用雙手讓每個想法都變成現實,
他還養了一隻活蹦亂跳、上躥下跳的貓,
他就是肯定牛(VIDE註:Continuum諧音)的產品體驗設計師—— Ben Yi 李丙旻。

continuum_20161114_1


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為什麼不嘗試一下?

作為一個韓裔美國人,Ben從小接受美式教育,生於斯長於斯,但一直與韓國的親戚保持聯繫,接受著兩國文化的雙重熏陶。

兼通兩國文化,卻依舊感覺自己是個「異鄉人」。因為這種跨文化體驗,Ben從來不會拒絕挑戰與新鮮事物,就像當初加入Continuum,他本可以去相對熟悉的韓國辦公室,最後卻偏偏選了中國。

韓國文化對亞洲甚至世界的影響的確不容小覷,但中國正飛速發展,廣闊的市場環境也意味著更多的機會。

於是,他毫不猶豫地來到了Continuum上海studio。

continuum_20161114_2

Ben在上海沒有家人,也沒有學過漢語,甚至語言交流都有困難,作為一個旅遊愛好者,來中國對他而言,更多的是未知的驚喜和期待。

現在,Ben已經很適應在上海的生活了——

  • 他會在淘寶上買東西,跟老闆討價還價。
  • 會用大眾點評搜索附近的美食,淘到好吃的路邊攤坐下來就大吃一頓。
  • 找不到路就掏出手機百度地圖導航回去。
  • 下雨天用手機打車,會跟司機用不太熟練卻清晰的漢語說:「我在,永,嘉,路」……

我想要的產品設計是有故事的,不只是機械製造的

Ben畢業於美國著名設計學府「南加州藝術中心」,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ACCD)。讀書期間,除產品設計課程外,Ben還修了視覺設計、包裝設計等課程,並且完成了INSEAD MBA(英士國際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前譯作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交換課程。

Ben曾因為想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之所在,在大學期間休學一年。

continuum_20161114_3

他花了五年時間讀完大學課程,「我不想為了畢業而上學,我想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我想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加入Continuum成為一名產品體驗設計師之前,Ben曾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生物機械工程師,運用新科技動手解決問題。做了一番研究後,他發現,生物機械工程師產品研發週期很長,而且很難保證能順利進入市場。

想讓自己的產品更好發揮作用、提供價值,Ben選擇了能切實做事情的產品設計專業。

continuum_20161114_4

Ben所關注的產品設計,從來就沒有止於產品設計本身。

「我想知道關於這個產品的一切。」

他重視產品背後的故事,是什麼讓一個產品得以完整呈現,包裝、設計、邏輯等所有元素,都是產品的一部分。Ben最近剛完成了一個AR眼鏡設計專案,借助新科技服務高端商務人士。在這之前,成功完成了一個教育創新專案,為中國9~14歲孩童設計教材。通過圖片搭配,在循序漸進中完成知識傳遞,真正實現寓教於樂。

如果我不能動手解決眼前的小問題,我不確定將來可以解決大問題

Ben從小就是家裡的「淘氣boy」,跟弟弟拿到一樣的玩具或者學習用具,弟弟的東西保存完好,「我幾乎會拆了手邊的所有東西。」

「有的人會喜歡完好保存東西,但我更想知道它是怎麼運轉的,為什麼會碎?」

一直對周圍的世界充滿好奇,想要動手解決面臨的問題,也希望自己的設計真的能幫助到周圍的人。

大學期間,Ben就與朋友共同創立了自主品牌Vinted,本意為釀造,傳遞的品牌含義是:無論材質如何更新迭代,風格保持歷久彌新。Vinted在初創期間一個月就募集到50多萬元的資金,市場前景良好,後因覺得商業準備不足,暫且擱置。

continuum_20161114_5

Ben相信,產品設計是理性與邏輯思維的體現,好產品一定是在滿足人們需求的同時具備美學價值,這和Continuum一直以來的產品設計方法論相一致,產品是整個設計思維的體現,而非簡單的機械生產。

「用戶需要的不是新產品,而是因著產品而來的獨特體驗。」

Ben曾為一個雙手功能不健全的朋友設計了一個手提包,沒有拉鍊,用磁鐵開合。完全獨家手作,私人訂制。

每一個產品都應該有故事、有邏輯,能真正為別人的生活帶來方便。

在Ben看來,真正有價值的產品,不應該是因循守舊的,而應該在常規之外提供可延展性,為用戶帶來獨特體驗。

▲Ben為他朋友設計手提包完成後兩人合影
▲Ben為他朋友設計手提包完成後兩人合影

「了解他們怎麼想,我才能知道我們應該怎麼交流。」

Ben在上海視覺藝術學院SIVA(Shanghai Institute of Visual Arts) 合作所教授課程,引導學生如何建立產品和品牌之間的聯繫,如何讓一個產品講述品牌故事。

課程面向大一下學期的學生,是新新人類95後。剛剛經歷過高考,他們會很想尋找一個正確答案,而對於設計師如此有創造性的職業來說,答案永遠不止一個。

所以,讓他們打開思維局限,正是整個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步。

「教和學都像是走迷宮。學,是在迷宮的入口,而教則是在迷宮的出口,所以我需要倒著往回看,才能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continuum_20161114_7

課程進度跟隨專案進度,Ben會循序漸進一步步引導學生發揮發散性思維,擺脫一直以來的思維定勢。

第一階段,讓學生自己設計一個零售商店策略,花2~3天時間通過實地調研等完成。

第二階段,Ben會指定一個品牌,讓學生去買這個品牌的一件商品,並找出商品和品牌之間的關係。

第三階段,需要學生自己設計品牌和產品,並找到兩者之間的關係。

continuum_20161114_8

他的課很受歡迎,除了顏值,更重要的是,實力強大,他的課程會有很多實踐操作,而不僅是理論層面的說教。從與中國學生的交流中,Ben嘗試修正自己之前的刻板印象,也會在課程中了解中國人的思維方式,這也為他和中國客戶的交流提供了更多的語境,讓他從更多層面了解中國。

我所有的靈感,都來自於看世界不一樣的角度

continuum_20161114_9

作為設計師,需要對周圍有更敏銳的感知,所以Ben為自己設計了一輛自行車,騎著它穿越上海的弄堂,感受上海的天氣和文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家裡的床、桌子等乾坤大挪移。

世界或許一樣,角度造就不同。靈感來源於興趣,更來源於探索。

continuum_20161114_10

「我喜歡讓自己處於不那麼舒服的狀態。我喜歡被挑戰的感覺。」

打破現狀,迭代思維。

不急於到達目的地,一直在探索,保持在路上。

這也是「肯定牛」人的普遍個性,創新往往來自於路上不經意的靈感閃現。我們的Ben與「肯定牛」團隊會繼續熱情洋溢得奔波在中國的商業文化探索之旅上……

continuum_20161114_11

本文授權來源:Cotinuum〈設計師說 | 匠心手作 產品設計可以這麼玩〉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