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決定你的影響力:產品發展規劃的三個行動準則

0

文/Ivan Wei

最近在產品推進上發生一連串巧合,陸續幾位重要客戶提出相同的問題和需求,團隊也正好排程進行中,讓我慶幸早先規劃Product Roadmap時設定的產品目標是對的決定。儘管過程中曾被質疑幾個項目的執行必要性,我仍不斷強調其對公司、客戶與用戶的價值,堅持放在計劃裡。說起來頗有後見之明,但回顧後還是有些經驗能作結,分享我自己在產品發展過程中的三個行動準則。

1. 弄清楚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弄清楚最重要的事是什麼」,這是我從《少,但是更好》這本書得到最重要的啟發。做產品的過程中有太多出奇不意的需求和意外接踵而來,排優先級無庸置疑是產品管理者的重要工作。但我經常會從產品發展的角度去盤點「我們的現況」、「市場的挑戰」、「客戶或業務的需求」,來釐清前進的節奏,進而落地產品發展的順序。

清楚產品現況的人不會是需求單位,肯定是自己 (產品管理者) 和團隊。舉凡是產品架構、技術債,或是透過認知走查就能發現的基礎體驗問題等,必須要有所理解,就能掌握多個問題之間的脈絡。如果讓需求單位來為自己決定項目推進的先後順序,自己就要承擔後續的Burden。

其次則是對市場挑戰的理解,客戶看待和挑選產品服務是相對的,也就是你有什麼 (能創造獨特價值的優勢) 是別人沒有的;以及對標競業基本的標配,你有沒有。這些都會被拿來比較和檢視,因此要去了解相對於市場需求,自身的產品服務缺乏些什麼。

再來則是經常要馬上面對的客戶或業務需求,這也最考驗產品決策和管理者的勇氣,決定哪些該先做、哪些能讓子彈飛一會。不是說重要客戶的需求可以不用即時回應,而是一定要清楚暫時解法所可能造成的問題,來決定怎麼推進。有時候要勇敢地讓子彈飛一會,先弄清楚現在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找到產品發展最有效率的路徑,滿足客戶需求的同時,也能解決技術債和積累已久的問題。

2. 堅持做對的事,再把事做對

盤點過產品現況、市場挑戰、客戶的需求後,自然也能提出滿足全局需求,並且可以落地的產品發展計劃。接下來勢必會面臨到各種的溝通,不管是對上、對平行協作單位、以及團隊。過程中我就是把握兩個溝通原則:

一、面對質疑,要去聆聽對方 (包括老闆) 的看法,同時也把自己的想法輸出給對方,並且在過程中不斷修正思路 (或方案),儘可能完善自己的認知,形塑最有利於全局的觀點。

二、確信是對客戶/用戶、公司、產品有價值的事要堅持,即使需要和溝通對象進行思維辯論。

有句話一直驅使著我把握這樣的原則在做事-「No matter what I tell you to do, you always do the right thing」這是Don Lindsay和Steve Jobs共事十年間,Jobs對他說過的話。這句話我也經常拿來引用,提醒我的團隊。大多時候會提出我認為應該要掌握的原則,引導團隊去思考和進行決策。

有次被邀請參與一個需要我團隊協作的項目,雖然我沒有參與最初期的決策,但秉持著「提出異議的義務 (Obligation To Dissent)」,為了釐清現在的決策是不是對的事,我花了一些時間去訪談外部的潛在客戶和競業分析,設法提昇自己的認知,目的就是為了不浪費自己和團隊的時間。

除了要做自己也相信的事情之外,如果最後要讓團隊去執行的話,勢必也要讓他們相信這樣做是對的,最終他們也才有可能盡力把事情做好 (做對)。

3. 讓團隊和你一起看到未來

不得不說「相信就會看見、看見就會實現」即便有點心靈雞湯的成份在,我仍覺得這是執行力能不能貫轍的關鍵之一。因為能論述問題、需求、價值,也就能把目標以終為始地展開成每個項目。

當產品管理者能很線性地對團隊溝通,需求之間的脈絡就會被組織起來,每個人所參與的具體工作內容和交付,自然能產生關聯和意義。最好的情況是能直接用客戶的視角,去還原真實的情境,讓團隊同理客戶所遇到的問題。

特別喜歡36Kr的Slogan「讓一部份人先看到未來」。我想產品管理者對於團隊的義務,也可以用這句話體現。但是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必須不斷地提醒。只有不厭其煩地說明和溝通,才能內化,並且付諸於具體的行動。

最後想提一下,每次給團隊新人上Onboarding Orientation時的Takeaway-「影響力源自於視野與行動」,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時時提醒自己的重要觀念,更帶給我許多幫助😃

影響力來自你的觀點與行動

想知道更多產品經理的工作心法?歡迎 8/10(六)來參加Ivan的「產品經理系列課程 – 數據驅動的互聯網產品設計」課程,或是直接報名 UserXper 悠識數位主辦的「產品經理系列課程」,讓各家好手帶領你快速成長:https://edu.userxper.com/courses/

Share.

在移動互聯網及消費性電子產品行業累積超過13年經驗,兼具數位產品管理、產品設計與用戶體驗專長。曾任千萬級日活躍Android工具類產品"Security Master"負責人,也有過從無到有的產品落地經驗,與多次IF與紅點設計獎項殊榮。目前擔任91APP全通路前台產品負責人,致力透過網路與科技為零售業賦能,實現新零售數位轉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