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創新設計學院TRANS跨域創新論壇 會後筆記

0

新聞稿/永齡健康基金會、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彙整/Chao Hung Wang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永齡健康基金會H. Spectrum主辦「TRANS 從零到醫 跨域 X 生醫 X 創新論壇」於8月28日順利落幕,超過40組全球生醫新創團隊經過兩天的交流與簡報競賽,精彩豐富的內容讓不少國際創投、評審、投資人刮目相看。

trans-20160909_1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活動焦點除了史丹佛大學教授Cyber knife的發明者Dr. John R. Adler的創業歷程、以及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針對跨界創新的精彩演講以外,就是現場摒息以待,由國際團隊輪番上陣,競爭激烈的Elevator Pitch。最後,由來自韓國的NAMU Inc. 脫穎而出,獲頒評審團「TRANS新創團隊大獎」。

NAMU Inc. 號稱是「姿勢不良的矯正者」,他們設計穿戴式裝置「ALEX」,能追蹤頸椎姿態,藉由提醒使用者透過維持頸椎的正確姿勢,來根治因姿勢不良導致後背疼痛的困擾。

▲NAMU Inc. 的ALEX(影片來源:NAMU Inc.

據了解,評審團認為10組國際團隊在創意發想上都相當「接地氣」,簡報內容豐富,面對評審問題,回答也相當得體,評審之一的朱李葉執行長李俊凌更點出:

各團隊的題目都非常有發展性,「這些團隊的內容,都有被投資的價值,關鍵在於團隊能替商品做出什麼樣的行銷,將攸關他們會開發出多大的市場」。

10組國際團隊展示內容:

新創團隊 展示內容
WarmDoc 一群由醫師、工程師及市場專家組成的團隊。以臨床經驗透過科技和創新的力量,做出讓使用者安心使用的紅外線烤燈

全球約有31%的銀髮族有感覺神經退化的問題,特別是在冬天使用保暖設備或是平時復健熱療時,常因皮膚感覺遲鈍,過度使用紅外線烤燈後導致皮膚燙傷。團隊透過專利技術,設計烤燈能自動偵測使用者皮膚溫度,若體溫過高,裝置會自動關閉使用,降低燙傷風險。團隊期盼透過科技的力量,讓銀髮族在家能得到最安全的照護。

InterCrutch InterCrutch是由工業設計和醫學背景的同好所組成,為腳傷患者提供智慧型的IoT拐杖。

臨床顯示,約有60%的腳傷患者常因忽略復健導致舊傷復發。InterCrutch提供一個模組化的枴杖,結合APP的壓力感測器紀錄拐杖承重數據,患者可按照復健過程,循序漸進訓練腳部承重能力,醫師也能同步瞭解患者傷勢復原程度,適時建議更換模組拐杖;在外觀上InterCrutch時尚兼具流利線條,一改拐杖過去給人的冰冷造型。InterCrutch曾在微軟imagine cup、百靈設計比賽、2016青年啟動創業台灣創業競賽中獲得佳績。

FaithTube 開發精準、不讓病人受傷的鼻胃管。

目前醫界臨床使用的鼻胃管,醫師常因無法將其準確放入病患食道,而誤傷病人氣管或口腔,每年在美國有64,000例的肺部損傷案例,在台灣還有醫師判賠3,000萬台幣的案例。著眼於全球每年10億美金的鼻胃管市場,FaithTube結合臨床醫師、內視鏡專家和醫工博士等,勇於嘗試創新,找到新的改良方式,僅增加些微成本,卻能大幅降低鼻胃管誤放傷害風險。目前團隊將與現有的鼻胃管製造廠合作,利用製造廠的GMP、CE、FDA認證,期望在最短時間內讓全球病患都能使用到準確、安全的FaithTube。

Brain Rhythm Inc. 群蘊科技為台灣第一家專業腦波技術研發團隊。

擁有豐富的腦波實驗設計與演算法開發經驗,並供應乾式腦波量測電極及無線腦機介面系統,協助合作夥伴快速進入腦波研究與產品開發的領域,將腦波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諸如健康照護與認知訓練,透過人類大腦進行偵測,搭配不同的生理回饋機制,讓現代文明病與慢性病有機會做到早期預防。創業的目的是希望能推廣數位腦健康成為個人照護系統。

BioMab, Inc. 百優生醫是以免疫技術為基礎的精確醫學公司。

研發團隊與技術平台來自中央研究院,目前已經有5項計劃正在進行中。公司最先進的計劃是一項以從中研院授權之高效價EpCAM抗體技術,開發出的循環腫瘤細胞(Liquid Biopsy)檢測試劑。公司已成功獲得國內外客戶的肯定,包括全球前10大製藥公司,歐美和台灣的頂尖研究機構,以及眾多領先的癌症檢測和生技公司。

Kidoo Health 嬰幼兒用品的創造者。

奇度是一個由美國矽谷、台灣、及深圳組成的創業團隊。致力於用最新的技術和最高的品質創造出最安全可靠的嬰幼兒健康產品。奇度第一款產品為貼片式柔性智能溫度計,能幫使用者隨時偵測寶寶體溫,當發燒時奇度會立即通過手機向使用者警報,使其在第一時間最退燒處理。

NAMU Inc. 姿勢不良的矯正者。

一個由生物力學工程師、專業開發以及技術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相較止痛藥與按摩是市面上普遍用於緩解姿勢不良導致的酸痛感,卻無法根治「姿勢不良」,這也是ALEX創新之處。NAMU開發的ALEX能讓使用者以正確的姿態來根除後被疼痛的困擾,徹底向背痛說掰掰。

WILDSMILE Wildsmile致力於成為全球領導地位的牙齒照護平台。

提供消費者牙科診所預訂、購買療程的優良服務,並提供合理的價錢。Wildsmile打造一個串聯消費者和牙醫師的平台,讓消費者在最合理的時間,獲得最妥善的治療。

Inteliclinic Inteliclinic專注於人工智慧以及生物訊號處理系統的工程團隊。

產品Neuroon是結合先進的腦波及脈搏測量科技的睡眠眼罩,它是市面上第一個分析人類睡眠,進而改善睡眠品質的產品,藉由測量使用者的生理訊號,包括腦波、肌肉張力、眼球運動、脈搏脈衝等,根據數據,創造個人的光照療法,以改善睡眠品質。

Cyclops Medtech Cyclops Medtech是來自於印度班加羅爾的科技醫療團隊。

利用眼睛影像進行診斷的臨床可穿戴產品。通過眼球追蹤和攝影,團隊是者找尋顯現偶發性的神經學問題,如眩暈、癲癇或偏頭痛,八月份上市的最新產品,已可協助臨床診斷平衡失調疾病。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郭大維也鼓勵台大學生勇於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切磋交流,並期能於下一屆規模更盛的TRANS國際舞台上,看到更多台灣團隊展現向世界挑戰的氣勢及實力。

現場活動照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照片來源:TRANS生醫跨域創新論壇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