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冰箱》和生活型態之間的關係

0

文/Janet Huang

 有一天我在看《拜託冰箱》這節目,其中一個送到攝影棚的冰箱是一個男演員的,而這個男演員隻身在本國工作,把妻子和小孩都送到國外去,類似這樣的男主人被稱為「大雁爸爸」,意思就是季節到了就飛,飛出去看老婆小孩,飛回來繼續工作,像遷徙的雁,侯鳥似的父親。這個男演員的冰箱裡,存放的都是便利商店買回家的東西,材料貧瘠的冰箱實在也很為難節目裡的8個大廚。

他說他是用出差的心情在本國工作的。(冰箱之於出差是不必然存在的…)

這句話打中我。有共鳴。心有戚戚焉。

Janet_20160705 ▲拜託我的冰箱,今日上菜溏心蛋

第一年他去北京時,我留在台北,他在每天的電話裡跟我說,老婆,要是我撐不下去了,我可不可以回家,妳不要罵我。

我當時心頭一酸。但是我現在想不起來我是怎樣回答他的。以我的個性推測,我應該是叫他試試看,真不行,就回家。

我去北京看他,他的冰箱只有兩種東西,一個是微波炒飯,一個是泡菜。我對著這兩樣東西掉淚,他說沒關係,因為幾乎都在辦公室吃飯,連晚飯都是公司叫的,因為必須要加班。

才8月底,他就回來了,不是因為撐不下去,是因為家裡發生重大變故,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上解救了他,並且從工作地獄刑滿出獄XD

隔一年,他再去新公司,這一次因為有舊日夥伴當同僚,心情上比較放鬆了,也可能是有了前一年的中國經驗,情緒上也不像從前窘迫,我覺得他開始囂張了呢。

因為變故,因為家人一瞬間天人永隔,我便打定主意,這一次把我們的家搬去異邦,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命和命綁在一起才叫夫妻,我如了我的願,同時我掉進了工作地獄。

所謂的生活型態,台幹圈的生活型態,除了一起抱團,就是一起吃午飯吃晚飯,一起去錢櫃KTV吃滷肉飯,K歌,找咖打麻將,一起喝咖啡罵客戶,一起八卦,輪流串門,同一群人開餐會,並且把認識的人拉進來,台幹圈越滾越大,但是不用把我算進去,因為我都在加班,有時間就是在睡覺。

我的生活型態變得很簡單。

他的生活型態是工作游刃有餘生活如魚得水,整體漸入佳境,甚至到了大膽在辦公室玩遙控直升機的地步。

我們連出門約會都省了,因為我必須睡覺,我好想睡。睡不夠。

我們的冰箱裡沒有食物或材料,叫外賣比叫超市送食材更方便。

我的廚房變不出炒飯,雞排,魯肉和咖哩飯。這些原是我喜歡且擅長的料理。

外賣的沙縣乾麵,新疆羊肉串,川北涼粉,秦鎮米皮和蘭州拉麵又快又好吃,甚至我們家會出現高級超市裡的烤鰻魚和貴得要死的鮭魚生魚片。他說他和同事一起去超市,順便買的。後來他們總是一起吃飯,一直。

不一起吃飯的夫妻不會長久。

食性不一樣的夫妻,注定會分開。為什麼?因為會找食性一樣的,一起吃飯啊。

其後,我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型態裡的一個人的冰箱是每天早上打一杯蘋果汁。冰箱裡永遠有備用的泡菜。有會發霉的安全貝果麵包,有時候會有笑牛牌乾酪。

我沒有辦法一個人吃飯。幾年的時間,住的地方廚房乾乾淨淨,不升炊煙。

我用出差的心情,待在北京。

《拜託冰箱》這個節目哪裡是美食節目啊?真是嚇死人了,分明就是生活型態報告書。

refrige▲《拜託冰箱》是韓國JTBC電視台的綜藝節目,由嘉賓帶著家裡的冰箱一起到節目現場,讓主廚在限時15分鐘內,利用冰箱裡的原材料來製作美食。

作者:Janet Huang
資深廣告人,任職台灣、北京、韓國廣告公司創意部門主管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