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創意 讓低頭族抬頭了

0

文/林承毅

如何讓搭公車的人,不滑手機,但感到更有趣?

身為一位長期依賴大眾運輸的通勤族,每次出門要進行載具選擇時,在不考慮乘坐感與時間長短的情況下,我多半會選擇搭乘公車,因為相對於火車與捷運列車的擁擠感與出沒在黑漆漆隧道中,搭乘公車不僅有一種悠閒感,並感覺隨時隨地就在城市中探險,當然最大的吸引力也在可以省力的進行路上觀察,望著窗外變化不斷地街景前往下一個地點。

但曾幾何時,因行動裝置的大量普及,多數人包含我也是,寧願選擇將零碎時間拿來滑手機、回簡訊,而不願拉長脖子多看看窗外的街景互動,而荷蘭設計師,透過這一項相當「低科技」的互動設計創意,其實只要一張貼紙,就可以創造這樣的效果。

GVB_20160702_2

GVB_20160702_1

長期在各地演講服務設計主題,常會跟學員說,我覺得最好的設計是最低科技,最低變動的投入,不碰結構不增加額外支出,期盼只是一個小改變,就可以創造漣漪效果,服務設計追求的其實就是這樣的思維,這個設計,體現了這樣的精神與價值,讓窗內的人可以透過一個小紙片與窗外的街景,人事物進行互動,自然而然,還可透過遊戲化去創造期待感與誘因,這應該也算是一種AR(笑),也許人與人的互動交流,就可以從這樣的一個簡單事情開始。

下次去公車處開會,一定要跟他們分享這個好點子。

GVB_20160702_3

GVB_20160702_4

GVB_20160702_5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