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色彩」為機場賦予個性

0

文/林承毅

在體驗設計範疇中、巧妙運用色彩創造記憶點、絕對是服務設計展開前的重要策略,隨著定調,色彩將成為品牌溝通的利器,有效落地並賦予獨特個性。

當這樣元素被用於「機場」將會產生怎樣的第一印象、以南九州兩大空港為例,宮崎用「紫桃紅」、期盼創造一種華麗浪漫的氛圍,因這裡曾經是蜜月首選,用顏色創造出南國熱帶風情、令人充滿記憶。

其次更往南到鹿兒島,空港用「天藍色」來表現個性,薩摩男兒的爽朗印象與維新開化的灑落性格,如同一望無際的青空,這樣的色彩,也可讓旅人留下深刻印象。

Takeshi_20160606_2▲ 宮崎機場:紫桃紅,源自蜜月首選

Takeshi_20160606_1▲ 鹿兒島機場:天藍色,反映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

相較於日本南邊兩個地方機場,台灣的國家門面桃園機場又是如何,撇開硬體造成淹水不論,目前二航廈的確很用心做了很多設計,森林裡的按摩椅、電影院風的候機室、一落又一落的看板說著台灣各地的故事……

做了那麼多、用了那麼多金錢與力氣,但旅人們真的能留下若干印象?是不是可以回到最簡單的色彩?唯有給旅人留下印象、引發想像、創造記憶,體驗才可真實落地。

這樣的呼籲不算苛求,而是一種悲願。國家級的桃園機場如果想做體驗設計,先從找出屬於自己的代表色起。

Takeshi_20160606_3▲ 桃園機場二航廈

▇ 延伸學習

承毅的旅行體驗設計:高鐵票券再思考,從體驗設計觀點出發

承毅的旅行體驗設計:再論高鐵~一堆被丟棄收據背後的洞察

顏色的重要性:這台女性專用的粉紅三輪車,成功防治性騷擾!

Share.

林事務所服務設計師,曾擔任產業顧問、大學講師及書店店員。 有著一顆未滿的好奇心,因此註定了無法畢業的「雜學」修行,多年以來,優游於人文、社科、商業、藝術及設計領域,並帶著人文關懷的溫度,與世界進行對話。人類學家深刻的洞見力為其武器,爬梳人物境活動間的互動,解析符號及象徵背後的脈絡線索,透過體驗創新設計的觀點,積極投入社會創新改造運動,唯有不拘型式的投入,才可共創這個世界的美好。 歡迎與我交流 takeshi18jp@gmail.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