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Me:聽 ‧ 見視障者真正的需求

0
圖片引自:HearMe官網

採訪 / 撰稿:劉雅靜

視障者依賴錄音卻缺乏對應的工具

大考前的總複習課程、和多年好友們出遊、孩子第一次開口說話,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讓我們能隨時記錄工作、生活中的重要時刻,複習、回味及分享都在彈指之間。然而,跟你我不同,對世界上的一群人而言,這樣的便利可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設計的概念發想始於 HearMe 團隊成員的朋友中有視障者,在聊天中發現,「錄音」對他們而言就像是明眼人的拍照、寫字,對記錄生活而言相當重要,卻沒有好用的輔具可供使用。目前使用的不是攜帶不便、缺乏聲音反饋的錄音設備,就是操作層級複雜、以視覺設計為主的錄音 App。

以 iPhone 的語音備忘錄為例,在 Voiceover(螢幕報讀)模式下,進入 App 之後,需要聆聽完8筆報讀資訊後,才能聽到「錄音」,若是要錄即時的聲音恐怕已遺漏了好幾秒。錄完後,輸入檔名又是另一項工程,不但要聽一個一個注音符號之後還要再一個一個選字。DITLDESIGN 產品經理 Zen 有次在旁觀察視障朋友輸入的經驗,光是聽完ㄅㄆㄇ和選字幾乎是明眼人好幾倍的時間,這種不便的操作讓她在旁看的直冒冷汗。

image (1)
(左) 視障者輸入檔名要一個個選字很麻煩,(右) HearMe 的語音簡介功能降低鍵入文字的必要

 

使視障者生活更便利,更提昇專業優勢

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post/33114940
圖片引自:前景娛樂官方部落格

為了解決一般錄音 App 對於視障者而言操作行為複雜、檔案查找不便等問題,即將上市的 HearMe Lite 版本配合 iOS Voiceover 系統,推出快捷手勢錄音、書籤分段、檔案預聽、預設資料夾等功能,其預設檔名、語音簡介的設計,更減少了鍵入文字的麻煩。如此一來,在優化使用者錄音體驗的同時,也提昇盲人的專業優勢。

全球有近三億視障者,且每年平均增加兩百萬名。一般人容易忽略的是,在這些視障者裡其實很多也是跟你我一樣的「職人」。HearMe 團隊邀請的受測者中,就有廣播節目主持人、盲電教師、音樂家還有上班族。有更好用的數位化輔具,能讓他們的學習、工作更有效率,亦增加視障者在社會上立足的競爭力。

有趣的是,最常見的盲人按摩師,其實現在很多也都拿 iPhone 來當做計時的工具,為了工作他們會去上一些芳香精療、人體筋絡的課程,並錄音回家複習。設計團隊訪談時,就有按摩師抱怨「錄音帶容易壞而且常常借出去就回不來了」。此時若有一個能輕鬆標重點、分享檔案的 App,便可免除他的憂慮。

視障者平常出門需要帶的東西很多,包包、手機、錄音筆,手杖,有些還外加導盲犬。雖然少買一隻錄音筆重量減輕有限,然而一支錄音筆平均要價2000-3000元,又缺少盲人需要的聲音回饋,有時沒按到按鈕或錄到沒電也無從得知。有聲音回饋的錄音 App,減輕的除了是視障者的經濟負擔也減輕了「沒錄到、沒帶到」的心理壓力。

受國際肯定的創新使用者體驗設計

HearMe Lite 版本其實已經是自開發以來的第三版。為確保產品更貼近視障者的需求,HearMe 以使用者經驗設計流程的架構為基礎,進行了兩階段的使用者經驗研究 (UXR) +使用者經驗設計 (UXD) 和三次的使用者經驗測試 (UXT),總共超過68多場的實驗測試。團隊會彙整訪談內容整理成 insight(UXR 1st)後,接著發想可能的設計概念(UXD 1st),再從問卷的形式達到的量化反饋中(UXR 2nd),決定 HearMe 第一版原型的功能(UXD 2nd)。

Screen Shot 2015-07-21 at 下午2.45.08
圖片來源:HearMe團隊提供

 

第一版之後就是進入不斷修改再優化的迭代開發過程 (UXT),每一版都會讓受測者回去使用一個禮拜,測試在真實情境之下,設計假設是否成立,並依照發現的問題做調整。其扎實的設計流程和潛力讓 HearMe 榮獲中國使用者經驗大賽「金獎」,也是台灣首件以行動 App 獲得紅點設計「最佳獎」殊榮的產品。

做設計決策是最大困難

被問到什麼是最大困難,DITLDESIGN 資深設計師 Diona 回答「每個設計階段都是發散收斂的過程,將很多設計點子收斂成幾個功能,這部份是比較困難的。雖然我們想到很多好功能,但我們不是他們,這個東西真的能幫助他們嗎?我們其實不知道。」資深開發者 Afra 也說「執行部分只要找出方法下去做即可,其實很快,但要從很多想法中歸納出可供參考的重點,卻是很大的難題。」

兩階段訪談都結束後,光為了確認第一版功能,團隊每個禮拜開兩次會,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搞定,花的時間幾乎和兩階段訪談加起來以及執行的時間一樣長。Afra 提到,為了得到即時反饋,在這個階段團隊討論出新點子還會再去進行一些「微訪談」,大致向受測者描述設計概念後觀察受測者反應,有時團隊也會遇到「倍受打擊的時刻」,例如,當團隊自認的貼心好設計卻遭使用者波冷水時,像是收到「啊你這樣做沒有用啦!」的回應,這時團隊就可能又需要重啟討論,重新評估使用者真正的需求。

Screen Shot 2015-07-27 at 上午4.33.11 2
圖片來源:HearMe團隊提供

 

想法的收斂、做決策之所以困難,是因其創新、和使用者經驗沒有標準答案,只能憑藉研究中的觀察、發現去「實驗」什麼才是產品的 MVP 功能。尤其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排出功能的優先順序就更加重要。像 HearMe 第一版中有「場景探索」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錄音分享當地有趣的人事物上傳至平台,到了一個新地點旅遊時,也能參考前人留下的「足跡」。概念類似一個以地點為基礎、「用聽的」instagram。然而,由於建立平台的技術成本較高,團隊決定在第三版的Lite版本暫時拿掉此功能,將資源專注在核心功能「提昇錄音體驗」上面。

 

screen_reader_diagram
圖片來源:HearMe團隊提供

 

 

明眼人的盲點

儘管在討論設計時團隊會盡量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問題,然而真實使用情境實在太多了,沒有經過實測很容易出現盲點。舉例來說,團隊原先想像如果檔名都採用「語音錄製」,就能免除文字輸入的麻煩。然而,實測的時候發現,錄音的檔名不便於搜尋。五秒的限時錄音也讓一些受測者有急迫感,甚至在前三秒什麼也講不出來。更特別的是,很多受測者表示「聽到自己的聲音會尷尬」。團隊考慮到這些實際使用狀況、同時保留創意,HearMe 的設計才有了現在的樣貌,有預設檔名為日期加時間的「文字檔名」,輔以「語音簡介」錄製的選項。

聆聽聲音檔時視障者不像明眼人有可視的時間軸或重點輔助,因此 HearMe 加入「書籤」功能,能在錄音的時候直接依重點分段,方便視障者在聽錄音時更快的尋找重點。團隊為此功能做了一個「貼心」的假設,若將書籤預設為錄音標記時刻的前兩秒,便能補足耳朵聽到跟手指動作的時間落差,讓段落切的更精準。然而,實測後發現不同使用情境下,這樣的設計假設並非百分百符合所有人需求,例如要錄制教學示範的老師很清楚自己的段落要切在哪裡,在這情境下提前標記可能會帶給他麻煩。

hearme-final-facetoface-presentation-3-1024
圖片來源:HearMe團隊提供

 

以達成長遠的社會效益為目標

Lite 版上市後團隊會根據市場回饋,再決定未來的計畫。理想上期待能將 HearMe 的優勢發揮到最大,目前對正式版的想像包括推出跨屏幕的使用,建立分享平台,利用軟硬體結合技術加入觸感回饋等功能,讓 HearMe 成為對專業人士而言更實用的生活應用、生產力工具。

而目前將要上市的 Lite 版雖是免費的,但不排除從正式版開始考慮收費。這樣的收費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更長遠的社會效益。產品經理 Zen 表示,一個 Social impact 的產品與其僅仰賴大眾金錢贊助,還不如共創好的生態體系,讓產品、使用者、供應者、市場能夠自成互助有益的循環。原因有二。第一、要明眼人主動且持續捐助這項產品給視障者使用,和現實狀況有差距。第二、視障者很多是工作能力強的職人,心中很渴望能有一個工具能真正站在他們的角度設計,幫助他們提昇工作效率。換句話說,現在 Social impact 的產品的問題不是在要不要付錢,而是好的產品即使有錢也沒得買。資深設計師 Diona 提到,有視障者向她表示願意花30美元買這樣一個 App,認為比一支動輒兩千元以上的錄音筆划算。

若要讓產品有長遠且持續的效益,或許 HearMe 能與視障者合作,將來以技轉方式直接讓視障朋友經營,他們就能以最切身的需求去設計自己想用的產品,相關的獲利或收益還能回到自身,形成雙贏的生態圈,此外也能激勵、鼓勵那些想往專業發展的視障者。

目前 HearMe 是台科大唐玄輝教授帶領的 DITL (Design Information&Thinking Lab) 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室,與政大余能豪老師 iuiLAB 創新使用者介面實驗室孕育出來的產品,團隊當初參與設計開發的也以學生為主。然而,像這樣專為少數族群設計、重視並落實使用者經驗研究的產品在台灣業界是很罕見的。希望這樣的產品能有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大家看見創新的價值,不要畏懼將資源投入創新的研究上,運用科技創造良善力量。

合照 2_RE
HearMe團隊成員。(左起:產品經理 Zen,資深設計師 Diona,資深開發者 Afra)

目前 HearMe Lite 已在 APP STORE 上架:https://itunes.apple.com/us/app/hearme-lite/id986307012?mt=8


活動推薦:如對 HearMe 或對於所謂特殊族群(disabled community)設計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 HPX75-創新 App 案例分享:為視障聽障而設計 http://www.hpx.tw/archives/20910,來與開發團隊交流互動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