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News 如何創造跨媒體流暢閱讀體驗?

0

Apple News的個人化功能將根據用戶的閱讀行為、演算出用戶有興趣的主題與內容,自動將這些內容提到前面。此外,還可以離線閱讀與分享。用戶從此將不必安裝一堆新聞與內容App,為了閱讀而需要在其間跳來跳去。

newsipad

文 / John Yu

Apple即將在秋天推出的iOS9裡搭配Apple News這支新的App,與超過50家媒體與出版商結盟,加入內容閱讀服務的戰場。看起來Apple News只是一個類似Flipboard的內容閱讀App,但如果進一步了解其收益模式及iOS用戶在全球的數量,就更能體會這將是另一個媒體戰場。

Apple News將提供用戶數百個新聞入口,包括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ESPN、Conde Nast、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及新媒體如Vox.com等。

根據Apple在網站上的說明,Apple News將彙集主要媒體的內容,依照用戶感興趣的主題來呈現內容。呈現方式將具相當的「視覺吸引力」,如印刷媒體般豐富且沉浸式的體驗,同時也具備數位媒體的互動功能。在跨載具能力上,Apple News無論在iPhone或iPad上都可以呈現最佳的閱讀體驗。

Apple News的個人化功能將根據用戶的閱讀行為、演算出用戶有興趣的主題與內容,自動將這些內容提到前面。此外,還可以離線閱讀與分享。用戶從此將不必安裝一堆新聞與內容App,為了閱讀而需要在其間跳來跳去。

Apple News的結盟媒體與出版商將可銷售廣告並保有全部廣告收益。Apple將銷售多餘的廣告版位,並將賣出廣告的七成收益分潤給媒體與出版商。媒體在Apple News上的流量將被ComScore計算在該媒體之下,不會被Apple吃掉。 

這個平台與雅虎奇摩新聞、PChome新聞之類的入口網站新聞服務很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媒體與出版商可以自己銷售廣告,不單只是為人作嫁,幫平台賺會員、廣告費。iOS用戶本身數量就非常驚人,所以有機會利用平台擴展本身的內容影響力。

台灣近來冒出許多「新的媒體」,但其模式並不具備互聯網思維,還是想要利用內容導流量、賣廣告,於是產生了「內容農場」這種變形。媒體的長官們為了流量,很想向「內容農場」靠攏,搞「標題殺人法」從Facebook騙流量來賺廣告費,但同時又有媒體的傲慢(或者知識分子的堅持也好)。既飢渴於流量,又不屑譁眾取寵,結果把自己搞到「父子騎驢」,不上不下。

Apple News給我們的啟發是,媒體就算有自己的風骨,也不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了。用戶的偏好與需求非常分散,媒體要在長尾上競爭,提供更分眾但更深入的內容,而且要從這些分眾內容來培養媒體自己的社群。廣告不該再是媒體主要的收益模式了。

Conde Nast Traveler在Apple News上的示範

以上圖文資料均轉載自:內容閱讀的新模式:Apple News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自1999年進入台灣網際網路產業,是易飛網初創時期員工。超過15年以上專注在旅遊電子商務領域工作,帶領數位與社群行銷、用戶體驗設計團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