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手心得〕MIX 2018 第一天下午:在地創新

0

筆記手:黃瑩萱

▲ 5/4 下半場講者合照,由左至右為: Gogoro視覺設計總監葉權鋒、 主持人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李鎮宇博士、 優照護副總經理蔡宗勳、台灣星展銀行 董事總經理何子明(攝影:江江)

MIX 2018 在第一天上午的國際觀點之後,接下來是台灣本土企業跟設計團隊來分享創新成果,我們都期待這些服務到底能解決什麼問題。

▲ 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李鎮宇博士主持「在地創新」場次(攝影:江江)

第一次為陌生人開家門、第一次載陌生人,「信任感」是共享經濟的關鍵。

首先第一位登場的講者是 USPACE 悠勢科技 CEO 宋捷仁。

▲ 宋捷仁談信任(攝影:江江)

真共享?假共享?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商業模式有沒有解決問題。宋捷仁試圖想要解決問題與最後一哩路,於是決定用共享方式解決停車問題,他分析商業模式以及自己怎麼做社群廣告,並分享如何與嘟嘟房、大樓管委會和市府單位溝通,創造雙贏,以擴大經營共享車位。

談到願景,他希望十年、二十年後的未來,大家不要用 USPACE,不要用私有載具,而是用共享載具,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解決市區停車問題 」。

在 2060 年,台灣老齡化社會將會是全球第一。

趨勢會改變,但高齡化不只在台灣,中國、日韓與歐美都面臨高齡化這個社會問題,第二位講者是優照護副總經理蔡宗勳,由於父親一度被醫院判為病危,身為兒子的他最大的難題,是父親出院後要怎麼兼顧事業與照護。

因為這段經歷,蔡宗勳感受到爸爸需要照護的需求,於是他決定辭職,投身照護媒合服務,同時解決照顧服務員及需要照顧者雙方的痛點,他認為能解決供需雙方問題的平台,才能顯現商業價值。

▲ 蔡宗勳分享優照護真實使用者故事(攝影:傑克猴 Jack)

除此之外,他也分享了創業心路歷程。在創業會遇到許多困難,但不要因為被打擊而放棄,如果很輕鬆就不會輪到你創業,身為創業家就是要解決問題,與大家共勉之。

傳統金融導入使用者經驗觀點,讓服務更上一層

▲ 何子明以流利中文解說星展銀行的服務(攝影:傑克猴 Jack)

第三位講者是台灣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何子明,他告訴我們星展銀行如何以使用者經驗觀點,去發展營運策略,如何將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導入傳統金融業,讓服務更完美。

他也分享星展銀行跟新加坡當地最大汽車買賣平台合作,以及在印度第一個 mobile only bank 的實戰經驗。除此之外,在新加坡開發的「好房網」更在 2016 於台灣落地應用,用戶成功轉換達 15% 以上。

我們能不能做選擇?台灣因呼吸道而逝世的人口是車禍的五倍

▲ 葉權鋒以精美簡報吸引觀眾思考空氣汙染議題(攝影:Jason)

最後登場的壓軸,是難得公開分享的 Gogoro 視覺設計總監葉權鋒,他告訴我們為什麼 Gogoro 要做電動車以及提供能源服務,這樣突破性的商業模式要如何兼顧美觀與功能,透過視覺和體驗設計,讓車主擁有個人化的風格,讓車主與車有更多互動,同時也與其他車主共享電池。

Gogoro 運用 AI 以及數據分析車主行為,決定在離峰時充電,在尖峰時提供車主已經充飽的電池,「透過交換,多位車主共用一顆電池,真正讓多部車共用一組電池。」這是最乾淨聰明的解決方案。而現在,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智慧能源國家。

葉權鋒他最開心的是看到車主的開心,期待能帶給車主、台灣和全世界更開心更好玩的互動體驗。

▲ Gogoro 公開招募資訊(攝影:Jason)

演講末尾,葉權鋒並公開招募職缺,台下觀眾紛紛舉起手機,表達相當程度的興趣,由此可見 Gogoro 在台灣的魅力。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