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2018 創新設計年會圓滿落幕,7 城市、20 位講者 分享企業與社會的創新改變

0

體驗設計界年度盛事「MIX 2018 創新設計年會」於 5 月 5 日圓滿落幕,由台灣本地與來自紐約、倫敦、香港、北京、上海、杭州等 20 位專家講者與主持人,針對「全局思考・破局應用」主題,分享企業創新與社會設計實例。與會者於會後表示收穫豐盛,期待明年再相聚。

MIX 為民間設計界自發活動,今年邁入第 6 年,共計聯合 UiGathering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IxDA Taiwan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DITLDESIGN、Isobar、Ladies that UX Taipei、台北市電腦公會等組織與悠識數位共同主辦,動用 71 位工作人員,歷經 8 個月籌備,在 5/3~5/5 舉辦一場校園演講、一場見面會、兩場工作坊、兩天主論壇,吸引跨產業參加者近 700 人,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創新設計論壇。

主論壇分兩天舉辦,依國際觀點、在地創新、人工智慧、社會實踐四大類展開。

第一天上午:國際觀點

Rosenfeld Media 創辦人同時也是《資訊架構學》作者Louis Rosenfeld、UiGathering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Isobar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Alfreda Yu、LINE 台灣服務企劃團隊負責人林慶達四人談世界各地的數位設計趨勢。

▲ Rosenfeld 引述 Rob Thomas 的話,「沒有資訊架構,就沒有人工智慧」

命名、組織、導覽、搜尋是人們在資訊爆炸時代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好的資訊架構帶給人們更佳體驗,本屆大會邀請到體驗設計界經典著作《資訊架構學》作者 Louis Rosenfeld 來台,作為活動第一天的重磅嘉賓。Rosenfeld 表示,「迷人的資訊架構學其實就在生活週遭」,例如在網路上搜尋到台灣夜市炭烤攤位的照片,看到每串食物依照分類擺好,「不知道為什麼水果和蔬菜會擺在一起,但是我覺得很有組織!」曾經觀察到許多公司的「穀倉化」現象,不同單位沒有彼此分享資訊,令他一度灰心。Rosenfeld 後來發現,有很多單位各自在做研究,「這些研究其實是有關連的!」各部門搜集到的資料必須整合,以資訊架構的角度從全局看待。

▲ Rosenfeld 從台灣夜市發現資訊架構之美

此外,主辦單位在 5 月 3 日晚間特別安排見面會,忠實讀者人手一本「北極熊」《資訊架構學》和大師面對面請益、索取簽名,活動結束後每個人都露出小粉絲心滿意足的表情,還有人從南部特別請假北上出席活動。

▲ 5 月 3 日於 TutorABC T 館舉辦《資訊架構學》作者見面會
▲ 陳啟亮分析台灣體驗設計界現況

陳啟亮分享「2017 年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產業與工作者調查報告」,藉由調查結果帶大家反思台灣現況問題。五年間 UX 相關職缺增加了近 3 倍,需求會越來越多,需要更多跨領域融合。但 UX 從業人員以自學與經驗累積為主,相對缺乏有系統的學習機會。從 UX 職缺內容來看,有些公司以較低層次看待使用體驗專業,換名字但是工作和職掌並無不同;有些則已內化成理念和信仰,有高階主管帶領團隊,將 UX 運用到策略面與價值面。

▲ LINE的服務在不同國家有一致的使用體驗,且提供不同國家使用者特別喜好的內容

人手一機的時代,LINE 成了許多台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林慶達分享團隊如何透過研究及設計流程,推出符合各國用戶使用習慣與需求的服務。LINE的跨國服務設計思維,是從起步構想就與 UI、UX、資安等團隊進行跨國協作,同時帶入各國用戶的使用習慣與需求。Alfreda Yu 則分享在美國、香港、中國三地做 UX 設計的差異,她發現在中國有很多手機原生代(Mobile Natives)沒有桌機,是直接利用手機接觸網站和 APP。

▲ Isobar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Alfreda Yu

第一天下午:在地創新

緊接國際觀點之後,大會亦邀請台灣本土企業跟設計團隊來分享創新成果。USPACE 悠勢科技 CEO 宋捷仁分析共享經濟市場,以及如何與大樓管委會和市府單位層層溝通,逐步擴大經營共享車位,他指出,「信任感」是經營共享經濟的關鍵;優照護副總經理蔡宗勳從自身經歷感受到上班族遇到家人需要照護的需求,而決定投身照護媒合服務,同時解決照顧服務員及需要照顧者的痛點;台灣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何子明展現如何將服務設計、體驗設計導入金融業,由內部員工的思維,一路貫串到外部對待顧客的方法。

▲ 何子明介紹星展銀行如何以使用者經驗觀點發展營運策略
▲ 葉權鋒以動畫解釋如何統計並規劃電池交換站的運作模式

第一天壓軸由難得公開分享設計經驗的 Gogoro 視覺設計總監葉權鋒擔綱,精美的簡報一出場就抓住全場目光。葉權鋒闡述為什麼 Gogoro 要做電動車、提供能源服務,又如何兼顧美觀與功能,透過視覺和體驗設計,把它做得好看又好玩。具有突破性的創新商業模式,具體表現出 Gogoro 的精神,讓車主擁有個人化的風格,同時也與其他車主共享電池。過去,台灣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34 個成員國相較,懸浮微粒濃度排名第 2;現在,台灣,是全球第一個智慧能源國家。Gogoro 應用大數據分析車主行為,在離峰時充電,在尖峰時提供使用者已充飽的電池,「透過交換,多位車主共用一顆電池,真正讓多部車共用一組電池。」

▲ 使用人工智慧顛覆能源革命,用科技改變人們使用能源的方式
▲ Gogoro 徵才資訊

第二天上午:人工智慧

▲ 5/5 上半場講者合照,由左至右為: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陳宜秀、創新工場 AI工程院副總裁吳卓浩、Microsoft SwiftKey 首席工程師許伯圳、主持人台科大工商設計系教授唐玄輝

活動第二天的人工智慧及社會實踐講題,從人本角度探討科技與生活。台科大工商設計系教授唐玄輝、創新工場  AI 工程院副總裁吳卓浩、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陳宜秀、Microsoft SwiftKey 首席工程師許伯圳聯手,一早就為全場觀眾帶來深具啟發的人文與科技對話。唐玄輝教授帶領全場思考,「如何用這麼多產品來提供好服務?如何讓使用者沒有體會到科技的介入,就能很自由自在感受作為人的價值?」希望觀眾參加這場活動以後,無論是不是設計師,都可以了解人工智慧服務設計對未來的影響,也檢視自己的專業會產生什麼變化。

▲ 人工智慧議題火熱,講者投影片知識性高,參加者拍不停(圖片來源:陳文剛

許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經驗:利用手機鍵盤輸入一句話,卻被輸入系統反覆建議錯的詞彙。這樣的功能反而增加了使用者困擾。許伯圳分享在 Microsoft 的輸入系統開發過程曾思考過,「比較低的認知負荷,使用者的滿意度會比較高嗎?」他認為,設計師和工程師的想法要結合起來,一起思考怎麼讓使用者的經驗變好。吳卓浩與陳宜秀副教授則不約而同提到,「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數據是需要經過人類標註 AI 才會慢慢學會」、「人工智慧之前先有工人智慧」。陳宜秀也特別提醒:「設計師是解決問題的人,但解決問題的人不是只有設計師。」鼓勵大家都能成為解決問題的人。

第二天下午:社會實踐

最後的社會實踐主題,更令全場為之動容。來自台灣的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副教授李盛弘以圖書館重度使用者身分,重新設計適合創新討論的空間,也為實際上也有著滿腔抱負的上海圖書館館員重新設計了新的工作價值。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楊振甫談如何媒合跨領域人才共同面對社會議題,「設計要有同理心,跨領域也要有對不同專業的同理心。」曾是網路媒體人的《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為引進大誌雜誌,為台灣注入新體驗與新視野啟發眾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也幫助街友找到工作機會。現在,他創辦週刊編集,以報紙形式突破現有媒體體制,從物理實體感受到形而上的本質。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召集人林亞玫感受到了孩子們的遊戲需求,發現全台灣的公園遊具竟然單調乏味且極度不足,「能夠盪到鞦韆的孩子都是萬人之王啊!」在政府看似有了改變,帶來美麗公園之後,「特公盟」發現許多遊具華而不實,又發起了一連串與父母們串連,與公家單位對話的行動。林亞玫以穩健的台風、詼諧的敘事,帶著觀眾們「笑著笑著就哭了」,現場圈粉功力一流。

▲「特公盟」林亞玫發現孩子們爭相搶用遊具是因為公園遊具不足

IxDA Taiwan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理事長李德俊最後鼓勵與會夥伴,現在是一個擁抱技術及運算思維的新設計時代,他鼓勵大家,「我們有責任替人們選擇及設計適合的服務和產品。接受挑戰,一起動手吧!期待明年看到更好的我們。」一連串實際深耕於社會,真實發生在生活周遭的社會設計案例,啟發現場許多資深設計師,在會後紛紛跳出來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

▲ 李德俊分析互動體驗的設計思維及挑戰

主辦單位悠識數位表示,MIX 2019 將在 2019 年第一個週五 (母親節前一週)舉行,期待明年,邀你一起來「MIX」!

更多活動花絮請鎖定 VIDE
https://vide.hpx.tw/
https://www.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