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BINHOOD游鈞為:區塊鏈的體驗設計,有時選擇「不做」更重要

0

文/鄧文華

▲COBINHOOD 產品長游鈞為(圖片來源:COBINHOOD)

「我們有句話說:幣圈一天,人間一年。」

訪 COBINHOOD 產品長游鈞為(Richard)兩次,他都提到這句,我們兩次的採訪夥伴都笑了。笑的原因之一固然是區塊鏈加密貨幣漲跌如雲霄飛車,變化之快幾乎沒有經驗可循;之二則是在這樣 10 倍速於其他產業,甚至連最相近的 App 設計都難類比的環境,到底怎麼做用戶研究、怎麼做體驗設計?

Richard 表示,如果用傳統方式做,大概才剛開始,風潮就過了。他舉例像直播,從應用出現到市場局面底定大約兩年;在區塊鏈圈子(通常稱為幣圈或鏈圈),「整個週期一到兩季就會發生完了,你可能一月一號想說好像這個是趨勢,下去做以後,到了二月一號看見很多人跟你做一樣的東西;三月一號發現超火熱的怎麼大家都在談這個;四月一號看流量、看各種交易量、看各種下載量好像就那幾個網站了;五月一號,可能沒什麼人談這個問題了;六月一號就有人說我們來思考下一件事情,然後下一個專案就蹦出來了。」

從老闆到研究員  鼓勵每個人都和用戶接觸

面對用戶研究、體驗設計,他認為,用傳統方法論對應,還在邊做邊修以適應高速變動的環境。不過基於幣圈特性,扁平化、高頻率與使用者溝通,或許是另一個可以參考的面向。

區塊鏈本質之一就是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連帶影響組織結構和溝通慣性。他說:「我們很看重社群」,像是「關注我們的頻道、我們的群組、我們的粉專,或者時常在線下會跟我們碰面的,都是我們非常非常看重的。」除了行銷或研究、設計夥伴會高頻率和用戶接觸,「但每個人都有責任。比方今天有可能是做產品的人會出來說嗨我是代表,我來跟大家交流。每個人都可以扮演這個角色,我們很鼓勵每個人都應該要扮演這個角色去跟大家溝通。」有時候如果有重大訊息,「那我們會找譬如 CEO 或共同創辦人來跟社群的人講說,大家好我們很久沒見了,我是 CEO,我們這個月要跟大家公告說有什麼發展上的變化。」接著透過 Facebook、Twitter 等線上管道,再彙整線下活動接觸所收集的資訊,快速做出綜合研判。

▲上:COBINHOOD的App得到 2018 年紅點設計的傳達設計大獎(圖片來源:COBINHOOD Medium);下:App 介面設計之一(擷圖自 COBINHOOD App)

看體驗的面向:用戶、開發者、產業

這麼說並不是忽略傳統 UI/UX 的步驟,事實上,COBINHOOD 共同創辦人陳泰元在決定創業之前,就碰到加密貨幣的交易介面不好用、速度慢、又要被抽很高的手續費這些痛點,因此創辦全球第一個零手續費的交易所,而 COBINHOOD 的介面設計還拿過 Red Dot 的傳達設計大獎。只不過拉開眼界,COBINHOOD 著眼於更大的層面,意在區塊鏈被更多人理解進而運用,Richard 分三個角度詮釋。

1. 用戶

區塊鏈的運作原理不同於傳統金融業,用戶完全自主管理資產,同時也必須自己保管與備份私鑰(Private Key)而非存放於銀行或發卡單位,如果遺失或被盜是沒辦法掛失止付的。Richard 說:「第一個維度是用戶變麻煩,我們要想怎麼讓他的麻煩減低但是又不能損害他的自由。」

2. 開發者

區塊鏈的開發還沒有像寫 Android 或 iOS 作業系統一樣有成熟的程式語言,所以正著手建置高速底層鏈技術 DEXON 的去中心化應用(DApp)與生態系,以彌平體驗上的門檻與缺點。在一端降低用戶的麻煩,一端廣開開發者方便之門,兩者相乘,更有利區塊鏈應用進入日常生活。

3. 產業

目前形象最鮮明的是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交易,Richard 也直言,「金流是區塊鏈最能夠發揮落地的地方。」所以像 Facebook、LINE 等網路業者,已經投入資源開發自己的代幣經濟;物聯網(IoT)、遊戲業也都對區塊鏈有蠻大想像。其中遊戲業最為積極,例如「以太貓咪」(CryptoKitties,謎戀貓),或者有些卡牌遊戲可藉由區塊鏈做限量發行,其價值性可以受到公開證明,會少掉很多私自加印又跳出來聲明的糾紛。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謎戀貓」是目前為止以太坊生態單日使用率最高的應用。(擷圖來源:謎戀貓官網

「不做」的減法 vs.「要做」的加法

相較於許多產業頻頻回顧成功模式,熱衷講述已成形的方法論,方興未艾的區塊鏈像個青少年,儘管明白自身能量與日俱增,卻也不斷保持疑惑與自省。

「我可以提一下我們做了什麼跟沒做什麼,因為我覺得做什麼東西的決定跟你選擇不做什麼決定其實也都一樣。比起別人,來談談我們覺得不做什麼是重要的。」訪談尾聲,Richard 邊聊邊拋出一個想在 MIX 大會上談「不做」的決策過程。雖然臨時丟出來,不過在場幾人都認為蠻有意思的,就這麼決定了。

即興但對勁,選擇接不接招、怎麼接招要比硬要按規劃照表操課來得重要,一如區塊鏈的工作特性。

★ 報名 MIX 2019,現場學習 Richard 分享區塊鏈公司怎麼做體驗設計、怎麼在快速變動環境判斷做與不做的實例:https://userxper.kktix.cc/events/mix2019

Share.

現任:文華智樂有限公司 總監 / 曾任: 商周集團《Smart智富》協理、NOWnews今日新聞網總經理特助暨策略部資深協理、商周集團《商業周刊》行銷經理及《大師輕鬆讀》行銷經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