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聊研究:從籃球組隊聊「觀察」

0

文/ NOR

▲ 圖片來源:pixabay

昨天晚上夢到我回到高中時代,那段打著高中籃球校隊的日子,往事歷歷在目,非常寫實。我不是正規國中籃球隊,大部分進到高中校隊的隊友,都是有過國中籃球隊的經驗,才進到校隊,而我是以純粹街頭籃球的技巧入選。

我其實跟其他隊友不熟,雖然籃球是需要團隊默契的比賽,但是我喜歡自己的訓練方式,只有團練時,才會跟隊友在一起。我高中的訓練方式是「孤狼」,也就是自己一個人走遍台南市的籃球場,看到有人打球,就過去叫個 play,臨時在現場借兩個人就上場了。所以上場前 15 分鐘很重要,要選對隊友。

一般會引起我注意的人

高個子會卡位,進攻能力不太需要,能夠幫隊友開路跟搶籃板比較重要,偶爾塞球給他直接上籃,非常有用,敵方會不知道該出來守我,還是準備包他。

第二種是老球皮,技巧油,吵犯規跟垃圾話很行,全部都是靠經驗打球,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萬一變成敵方就很痛苦。

第三種是球技普普但是很聽話的那種,會配合你走位,卡位,自己運球不順還可以幫你緩和節奏,練技巧時可以找。

第四種是怪招,怪招就是有街頭籃球的特產,會有很奇怪的秘招,你知道他會,但是不到他何時用,他也不求輸贏,就是突然來秀一招他就很開心了,但是表面上還是很酷。

通常要觀察球員,場邊觀察是不夠的。有些控衛,球離手的時間很短,但這是在場邊的感覺,實際對戰時,才知道他在球離手時,是用身體擋住,快速移動,而不是靠球黏在手上帶著走,這時其實從身後腋下伸手過去就撈得到;另外,要過一個人,反而在下場打球時會抓不到點,例如,你用一個假動作閃過對手,有時候就直接上籃了,但是球卻莫名其妙時掉了,這是因為你的對手知道你要用假動作過人,事先就已經退到好的位置等你,這反而是在場邊才看得到,所以一次假動作不夠,切進去後還要退一步跳投,這時對方就已退到籃下來不及出來封阻。

場地

場地也有分成很多種,通常在現場看個 15 分鐘球,然後自己上場過一次,就差不多知道這個場的特性是什麼。

  1. 區域性場地,就是來的人都是社區民眾,通常等級很低,適合控衛練個人跳投,大部分的人都會願意把球給你,然後願意讓你帶領上陣,我在低潮時都會去這種場地。
  2. 學校級場地,在校園內,都是學生,所以體力都很好,很吃身材,偶爾會碰上那間學校校隊,但是機會不高,這種場子我拿來練持續力,就是一上場就要連打 6 場下會下來。
  3. 體育公園場地,公家場地,經常維護,有小吃攤,老球皮跟各路校隊都會來,以及各種民間球隊也會,這種場地要連撐 2 場有困難,通常也要對於球友有一點吃過香腸熟肉的交情,這個場地甚至可以預測高中賽事與乙組賽事的勝負,光看誰進了哪一隊就很明瞭了。通常去這個場地就是從中午到晚上九點,一整天在適應不同層級的對抗。
  4. 謎場地,就是這個場地長期被某球隊把持,你一贏球,他們就會派自己人上去把你打下來,挑戰他很吃能力,偶爾有人身安全問題。

這有時候要聽聽場邊的對談,校隊的人一定都聚在一塊,討論待會要練習什麼,你還沒上場就大概知道要找什麼隊友幫忙;或是等一下是乙組球隊要上來,你就一定要找個老球皮。碰上身材好技巧好的敵方,通常上場就只是陪公子練球,所以隨便找兩位上場就撤退去別場繼續練才不會浪費時間。

所以每次出門前,先知道自己今天的目的是什麼,再決定要去哪個場地,算好練球對象的出現時間,保留體力,才不會空跑一趟。

不對,我不是要聊研究嗎?是啊,我是在聊研究,這大概都是參與式觀察的部分樣貌了。

授權來源:換個角度聊研究

Share.

目前任職於領潮創意,擔任用戶體驗研究顧問,在不同領域中進行使用者研究、產業輔導、以及企業內訓。在傳統產業工作七年後,回到學校取得認知科學碩士,畢業後轉入用戶研究與服務設計的領域,並開始協助UX的推廣,以及平衡南北資訊。一直積極將UX導入在傳統產業,並嘗試用文章,吸引不同類型的讀者,讓更多人了解UX。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