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生活景觀改造:民眾多運動,城市越健康!

0

文/ 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 台北運動路標(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城市運動角落

城市的形成向來就是以輕鬆便民為主,越現代的城市,民眾越缺少運動。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希望創造一個健康的城市,與市民一起身體力行。

如果城市每個角落都是運動場,市民都熱愛運動,那麼這個城市會更健康。2016 年都市酵母與 15 位城市當中的運動者一起,以慢跑、騎單車以及散步這三項不同的運動方式來探索台大內外圍。

▲ 透過運動工作坊共創台大運動路線地圖(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為鼓勵民眾充實運動生活為核心理念,並銜接台北 2017 世大運,發揚健康活力的城市意象,以運動發想視覺元素,畫面為地面遠景至近景的延伸,想像運動的各種可能,渲染城市健康風氣的活力與運動家精神。我們在台大體育館前規劃,以各種運動方式繞行台大一週所需時間及消耗的卡路里。廣場設計結合運動色彩、運動行為的體驗資訊(時間、卡路里等)等,進一步誘發民眾開發多元的運動生活經驗。

▲台大體育館前地景(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台大體育館外圍改造地,位於辛亥路二段、新生南路交叉口。石磚鋪面,面積約 39 平方公尺。觀察體育館外圍環境色彩及空間比例,大面積色彩來自體育館橘色面磚,及人行道鋪面暖灰色地磚,兩旁是及高視線範圍則是綠蔭及冠層的綠意,綠色階豐富,由偏黃的金露花到油綠的小葉欖仁,及花蒲區的藤蔓植物,周遭有被植物環繞的舒適及安逸感。

▲ 改造地點周遭環境分析(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環繞台大一週可以發現人行道的特色為綠蔭景觀,分析附近環境植栽的豐富性與變化,以運動為核心,在該施作區域規劃「起點」觸發民眾環繞台大一圈的各種運動方式,推算時間、里程、消耗熱量數值,轉化為運動 info 並導入運動色彩與元素,構成轉角地標性色彩景觀。

▲ (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以跑道意象將運動場的色彩鋪面應用在街道角落,作為台大一圈運動的起跑點,每一條跑道的色彩構成運動休閒風格的色系,其中應用紫色鏈結世界設計之都意象。

▲ (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結合 City Sport 立牌,整合運動的地圖資訊,民眾可以轉動立牌上滾輪,看看今天做什麼運動。

▲ 在台大發現城市運動角落,轉轉看,今天做什麼運動!(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台北人愛運動

一個城市的年齡該如何計算?是依據歷史文化或是人口年齡平均呢?城市年齡與都市活力成正比,一個有活力的都市才能持續成長與創新未來。市民就像是都市的紅血球,讓氧氣充滿城市各個角落。

2017 年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以色彩與運動中的城市為前提,展開景觀改造行動,創造台北活力城市。希望透過本次設計行動中,擴展城市各式各樣的健身運動環節以及活躍色彩,洞悉環境色彩,透過物件裝置帶動城市的活力,提升市民的生活動力,讓城市越來越年輕。

▲ 置於台北市政府西大門廣場的速度球(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台北生活景觀第一波工作坊,從觀察市府周邊的路燈及探索周遭環境,開始發想路燈運動的可能性,下午提出上午的觀察,對場域的分析及看法,再來的發散與收斂分成兩組進行,多方意見互相交會下,擬出有趣的方向,一起創造有氧的城市運動,成為活力城市!

▲ 環境色彩觀察到設計策略(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台北生活景觀第二波工作坊,透過觀察小巨蛋周邊環境,發想城市不同的運動角落以及城市運動的提案。經過各方意見的交流及討論,產出一個對於未來運動城市的提案想像。

▲ 街頭運動觀察工作坊(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街道運動路牌

不論是等公車時或是等紅綠燈時,邀請大家一起動一動,一起建造一個健康活力的 Sport City。運動 Tips 安裝路段:南港展覽館、台大新生南路三段、小巨蛋周邊、市府周邊、天母棒球場。

▲ 台北市府周邊運動路標(圖片來源:水越設計.都市酵母)

授權來源:都市酵母〈City Sport 城市運動角落〉〈運動景觀設計工作坊〉FB 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