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商機 「點對點交通」是亮點

0

文/鄧文華

※ 本文為 [龍吟2017需求趨勢與商機論壇] 系列專訪

全球新金主:活躍熟齡

物聯網題材熱了一年多依然滾燙,但為什麼和「家庭照護」掛上關聯?

「高齡化社會來臨,許多人關心政府的長照議題,不過我們認為產業界更該注意『活躍熟齡』這群人,他們有行動力又經濟力,是下一波的消費主流。」龍吟研論執行總監別蓮蒂教授,開頭就點出探尋熟齡需求與商業利益之間,是相互滋養的關係。

所謂「活躍熟齡」,在生理上雖略有退化,卻仍能自理生活,甚至操持家務、幫忙帶孫,且因為有退休金、保險或子女孝養金等經濟來源,消費力不容忽視。物聯科技可以為他們提高生活品質的機會點,包含:

  • 健康類:例如監控身體狀況,主動發出緊急救護通報。
  • 互動類:例如和遠距工作的孩子,保持情感聯繫。
  • 勞務類:例如更輕鬆地處理清潔等日常家務。
(圖片來源:龍吟研論)
(圖片來源:龍吟研論)

「點對點交通」是亮點

別教授指出,從生活型態脈絡來分析,活躍熟齡者更深層的需求在心理面,這是一般科技業者比較探查不到的,比方儘管腿腳不便,依然喜歡騎機車、開代步車趴趴走,其實是對行動自由的渴望;單看「點對點交通」這一項,就可衍生許多創新的物聯服務。同時別忘了,他們的子女也是潛在買單者。

每個人都會老,如今的青壯年,幾年之後也將步入中高齡,而且教育程度更高、使用3C能力更強,現在開始布局,等於為企業鋪路長線商機。

本文授權來源:龍吟研論〈[專訪]龍吟研論執行總監 別蓮蒂教授-兩岸家庭照護與聯網需求趨勢〉

Share.

現任:文華智樂有限公司 總監 / 曾任: 商周集團《Smart智富》協理、NOWnews今日新聞網總經理特助暨策略部資深協理、商周集團《商業周刊》行銷經理及《大師輕鬆讀》行銷經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