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透過Social VR 讓「在一起」感覺更強烈

0

文/Pei-Yun Tu

Facebook Social VR

提升人與人之間互動,是社群媒體Facebook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設計動態牆讓人分享個人近況、回覆朋友貼文、按讚;設計Facebook Messenger供使用者私下交流訊息。然而線上互動只能限於按滑鼠、敲鍵盤、滑手機嗎?在十月初的Oculus Connect 3開發者大會上,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展示了社群體驗的另一種可能: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

(圖片來源:Facebook Newsroom)
(圖片來源:Facebook Newsroom

VR一直以來多被應用於遊戲、影片觀賞等,聚焦於極致的影音沉浸體驗。對,我們喜歡玩遊戲、喜歡看電影、喜歡探索世界,但如果可以和朋友一起體驗更好,這就是Facebook Social VR追求的社群體驗。

VR技術為身處不同地方的使用者們開創了共同體驗的可能性,藉由聲音、手和頭部位置的偵測來傳遞使用者的眼神、肢體和情緒,打造更自然的社群互動,讓使用者感受到彼此真實的存在。相對文字訊息,VR有更強的社會臨場感(Social Presence);相對面對面互動,VR裡的虛擬物件與環境提供了更多互動的可能性。

在7分鐘的簡介影片裡,Mark Zuckerberg透過VR頭戴式顯示器Oculus進入虛擬實境,以近似個人外型的化身和遠端的朋友聊天、打牌、下棋、瀏覽影片等,甚至一起「畫」虛擬物件玩遊戲,充分展示了Social VR不同於一般VR的社會臨場感。

不僅如此,Social VR更賦予他們探索不同的「現實」空間的能力,從海底到火星,從Facebook辦公室到Mark Zuckerberg的住家,都是他們的活動範圍。期間Mark Zuckerberg還在虛擬實境的環境裡接聽Facebook Messenger視訊電話,與對方一起自拍,上傳到Facebook,打破虛擬實境與現實世界的界線,讓兩個世界無縫接軌。更重要的是,Social VR細微地呈現了他們的眼神、表情與動作,包含微笑、驚訝、困惑、大笑、眼神交流等,讓互動如同面對面一般自然。

以下整理Facebook Social VR的三大亮點:

  1. 不論是外型、肢體動作或是情緒傳遞,都比一般VR裡的化身更貼近使用者真實樣貌。
  2. 從2D到3D,以虛擬物件互動、Facebook貼文共賞來提升共同體驗。
  3. 結合VR與外在世界,賦予使用者探索不同現實場域,接觸非VR使用者的能力。

從Facebook Social VR看社會臨場感

社會臨場感(Social Presence)是對他人共同存在的意識及對其心理狀態、情緒及意圖的感知能力,在Facebook Social VR的例子中,簡言之就是所謂「在一起」的感覺。

從Facebook Messenger的線上狀態顯示,到視訊通話都是社會臨場感的一種呈現,溝通媒介越豐富,包含眼神交流、情緒傳遞、語調、肢體語言等,其所傳遞的資訊,會遠超過純文字訊息的表面意涵,使用者就越有能力感知彼此的存在與狀態,也就是說,越強的社會臨場感,可帶來更強烈的社群體驗,這也就是Facebook 用力開發這塊技術的原因。

參考資料:

  1. Lessons from building social experiences in VR
  2. Facebook Plans to Launch Social VR App “As Soon As Possible”
  3. This is how Facebook will animate you in VR
  4. Biocca, F., & Harms, C. (2002). Defining and measuring social presence: Contribution to the networked minds theory and measure. Proceedings of PRESENCE, 2002, 1-36.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