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調研,了解市場機會,掌握創新商機

0

文/唐玄輝

我們身處的世界,在遠古是一個由自然界所組成的群體,包含自然環境內的人類、各式各樣的動物,以及的自然物體,約260~250萬年前,人類開始製造石器作為採集與狩獵用,約2.5萬年前,古書記載「燧人氏」教民「鑽燧取火,以化腥臊,木與木相摩則燃」,開始了豐富的人造物的世界。

▲鑽木取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鑽木取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以個人為主的人造物世界具有豐富的多樣性,彼此並不相容,因此才有秦始皇的書同文、車同軌、一統大秦的武器規格,所以即使是不同的工匠,也可以維修讓車子與武器,以及購買共通規格的零件,而這也是工業設計的最早記錄。

環顧四周現代生活我們幾乎被人造物品包圍,建築、桌椅、單槍、電腦、手機、簡報無一不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無一不是大量生產的物品,當然我們還是會有藝術與工藝品,這種單件的產品。但是透過機械大量製造程序的人造物,在我們的世界裡,已佔有很大的比例。

人在社會中,無時無刻和人造物世界中的多樣產品發生互動,例如和研討會的空間互動,感受到分組與上課的型態;和桌椅互動,感受是否易於工作與久坐;和電腦互動,記錄下上課的筆記等,如圖所示。

▲人機環世界(此圖概念受蔡志浩老師啟發)
▲人機環世界(此圖概念受蔡志浩老師啟發)

所以我們觀察到的互動,是社會中的個體與人造物中的產品,在某一時間與地點下的互動,也就是所謂的AEIOU:活動Action、環境Environment、互動Interaction、物品Objects、使用者Users,而我們所說的產業就是建構在這個AEIOU的架構下。

(圖片來源:GIC-Info)
(圖片來源:GIC-Info

要如何了解這個AEIOU架構,一般公司最常見的就是競品分析,了解市面場有哪些類似的產品,哪些重要的功能,進而仿製、增加、優化自家的產品,或是只做製造不涉及創新,而台灣現有產業就是以這類3C產品及大量生產的製程為主,例如:鴻海幫iPhones代工、HTC幫Google代工、台積電製作晶圓等,擅長的是人造物的製作與優化。

但是如果要做創新,就必須要了解目標使用者如何使用產品,在不同的時間與地點是否會產生不同的需求與困難,進而思考創新產品的功能與運作,這種研究就是用戶體驗研究。不論是研究使用者目前使用產品的過程,進而產生新的概念,或是研究目標族群使用自家產品的過程,作為改良與創新的方向,都是用戶體驗研究很重要的功能。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論我們如何廣泛的進行用戶體驗研究,所有的研究成果都是建立在某一個特定的AEIOU上,我們是透過這個互動情境,去推導出目標族群的需求與創新的方向,所有的調研都是試圖了解世界的嘗試,所有的研究方法都是趨向目標的步驟。

隨著市面上的產品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強,創新的困難也越來越高。用戶體驗研究已經不足以支撐創新產品的研究,需要更深厚的研究,描述使用者的深層需求,設計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的全新產品,而這就是用戶趨勢研究。透過大量的使用者訪談與觀察,探究在目前社會的演變下,有哪些使用者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提前思考創新產品的方向,提早建立殺手級產品,建立公司的產品藍海。

龍吟研論的兩岸居家物聯需求報告中指出,「節奏失序」與「生活決策失能」佔兩岸居家物聯一半以上的困擾源,早上起床趕出門,沒辦法好好吃早餐,晚上工作太晚沒辦法好好休息,這都是我們感受到但是沒有詳細了解的用戶需要與痛苦。透過趨勢研究,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節奏失序」與「生活決策失能」的需求與內容,透過研究中的脈絡照片,我們可以感同身受的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透過研究中量化數據,我們可以更評估產品功能的排序。

(圖片來源:龍吟研論兩岸居家物聯需求報告)
(圖片來源:龍吟研論兩岸居家物聯需求報告)

又如,透過龍吟研論視障科技生活洞察,我們可以了解到視障同胞使用科技上的困難,過於難以閱讀的介面,缺乏聲音上的回饋,現有科技產品不好使用等實際情境與細節,這些除了讓我們了解盲人朋友的需求與困難外,更可以透過極端用戶的角度,檢視如何利用類似的因生理與心理退化所產生的需求,掌握銀髮族市場,開拓熟年商機。

總結來說,調研包含競品分析、用戶體驗研究、與趨勢研究,依照產業特性使用不同的方法,但是隨著國際競爭越來越大,創新產品越來越難,如何善用調研了解市場機會掌握創新商機,就成為現代企業很重要的能力之一。

本文授權來源:Hsien-Hui Tang Medium〈如何利用調研,了解市場機會,掌握創新商機。〉

Share.

唐玄輝教授現任台科大設計系,DITLDESIGN總監,雪梨大學建築學院設計運算與認知研究中心博士畢業,理論研究與設計實務並重,為台灣設計學會理事、人機互動學會監事與UiGathering理事,對於用戶體驗服務設計創新的教育、研究、實務有熱忱,其指導的設計案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 DITLDESIGN:http://ditldesign.sqsp.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