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自動阻斷錄影專利 保護?剝奪?還是好工具?

0

文/Chao Hung Wang

蘋果新專利:透過紅外線,自動阻斷手機錄影功能

許多人在觀賞演唱會時,使用手機錄影記錄美好的一刻;有些人則是在演唱會中被高舉手機錄影的人給影響觀賞品質;也有可能是在社群網站或影音平台上,觀賞他人當天側錄的演唱會片段。無論我們是何者或以上皆是,蘋果的專利若未來被實際應用,將會與我們息息相關。

英國創作歌手愛黛兒(Adele)在今年的演唱會上,警告歌迷不要再進行影片錄製,並稱她本人就在現場,應放下手機享受真實的世界。歌手對於歌迷錄個不停,感到反感的事件層出不窮,此項專利對於歌手及歌手來說將會是一大福音。

蘋果(Apple Inc.)在今年6月28日公告的專利中,提到使用紅外線發射器並利用裝置的鏡頭進行訊號接收,將可以產生不同的功能。以演唱會來說,主辦單位可以加裝或在舞台設備上嵌入紅外線發射器,其發射出的紅外線光束具有與手機溝通的能力,若在用戶端的裝置接收到該紅外線光束,便會停用影片錄製功能。

Joe_20160714_1▲利用紅外線技術與裝置鏡頭之應用(圖片來源:Apple專利

Joe_20160714_2▲蘋果專利讓你可能無法在演唱會錄影(圖片來源:Apple專利

借用Nokia的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多了一個紅外線功能,就多了一個「關閉」紅外線功能。在下圖中,蘋果也對終端使用者的紅外線控制界面做了設計,在使用者開啟「接收紅外線(Receive IR)」功能後,便能調整其敏感度(Sensitivity),還能選擇是否要給予使用者提示,顯示或儲存資訊。

Joe_20160714_3▲使用者端的紅外線控制介面(圖片來源:Apple專利

一刀兩面,也可能造成無法錄影蒐證

根據新公告的這項蘋果專利,美國CBS電視網透過採訪了解民眾想法。一名女性受訪者表示,在演唱會錄影是自己的權利,自己在未來可以觀賞影片回味演唱會內容;但她也表示若自己是演唱會宣傳,也不希望歌迷隨意錄影上傳至網路世界。

訪問中也提到,像在演唱會、博物館、或其他禁止錄影的場所使用這種科技進行控管,使用者錄影的權力便被剝奪,專家擔憂若在抗議場合或是可能會發生警察暴力的地方,也被裝置了這種發射器,那麼此科技保護創作的原意將徹底崩壞。雖然在蘋果專利中提到紅外線的開關是可有由使用者控制的,不過對於權力喪失的擔憂,甚至有人提出建議,認為可以在手機/鏡頭上裝置濾波器,過濾紅外線光束。

用在博物館導覽,是便利工具

除了演唱會錄影的議題外,此蘋果專利也認為紅外線可以用在更短程的應用上。如下圖所示,使用者可以將手機置於展示物之前,紅外線發射器便能提供短程紅外線光束,讓使用者可以聽取導覽或觀看相關影片。

有趣的是,博物館通常是被認為是攝影敏感的地方,若又要加裝此紅外線導覽,兩者之間不是互斥嗎?不過(在美國)許多博物館都開放讓使用者進行拍照或錄影,因為在社群網站的影響下,對於博物館的入館人數是呈現正面的成長。

Joe_20160714_4▲在導覽應用的紅外線互動(圖片來源:Apple專利

有些網友擔心被蘋果限制錄影的能力,因此未來不要再使用蘋果的手機就行了。不過在蘋果的專利中提到的裝置並不設限於蘋果系列產品,故其他手機若亦採用此專利,也並非不可能。再者,「紅外線看起來已經不是新玩意兒了。」沒錯,蘋果對於相關的專利已經著手了7~8年,此專利的申請也是在若干年前,所以這個專利到底會不會正式地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參考來源:

  1. United States Patent: 9380225
  2. Watch Adele Shut Down a Fan for Filming Her Concert
  3. Apple patents a way to stop you from recording video at concerts
  4. Apple patent could prevent users from recording, photographing concerts
  5. Apple patent aims to jam cell phones to prevent concert recordings, photos
  6. Apple May Be Able To Turn Off Your iPhone’s Camera
Share.

清華大學工工系人因組博士候選人、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訪問學者,現居新竹。喜歡觀察社會,關心介面設計、擴增實境技術及人因相關議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