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社群 已成女性購買美妝趨勢

0

行動裝置與虛擬世界使美妝產品變得更透明化且容易取得。新的遊戲規則不再局限於美妝大師與名牌之間,女性在挑產品上有更多元的選擇:除了伸展台與雜誌塑造出來的時尚,更多的是朋友的自拍、部落客、及影音化妝教學。

根據Facebook資料,在2015年有近34%的美妝及保養產品消費來自於手機使用族群。Facebook IQ為探討美妝產品在此新時代下的變遷,分析了Facebook及Instagram上的1700位女性美妝產品買家;樣本群為18-44歲美國女性,且在近三個月內購買過保養品及化妝品,亦透過訪談31位在紐約市及洛杉磯地區的美妝產品買家。

Joe_20160707_1▲逾半數的受訪女性透過手機或平板來搜尋美妝相關教學、產品資訊、部落客分享。(圖片來源:Facebook IQ

從上圖可知:

(1) 55%的美妝產品買家表示,他們透過行動裝置來獲得產品資訊。

(2) 54%的美妝產品買家表示,行動裝置相較於電視、雜誌、或桌上型電腦更為方便。

(3) 63%的美妝產品買家透過行動裝置作為她們搜尋產品的方式,再去實體店購買產品。

由於手機螢幕大小有限,美妝品牌仍然倚賴電視廣告或雜誌來宣傳新產品,不過近40%透過手機取得產品資訊的消費女性認為手機螢幕大小「不會」影響他們查看產品資訊。女性期待有用的、醒目的、且與切身相關的資訊,這些內容包括產品折扣、相片拍攝格調、或跨種族的美感。

Joe_20160707_2▲五大影響化妝品或保養品購買的因素(圖片來源:Facebook IQ

從上圖可知五大影響化妝品或肌膚保養產品購買的因素:

52%:社群網站上的美妝專家
46%:實體店面銷售員
45%:美妝部落格或網站
44%:社群網站上的美妝品牌
44%:社群網站上的親友、同事、或點頭之交

另外在訪談中了解到,雖然與部落客不認識,但素人的示範讓人感覺更有真實感;在社群網站上,許多朋友會使用不同產品並標上「使用前」及「使用後」的標籤。事實上女性的Facebook及Instagram動態已經成為美妝產品宣傳的管道,48%的美妝產品買家研究Facebook上的美妝資訊,並表示相信這些分享的人,因為他們具有聯絡方式。同樣地,在Instagram也有45%的比率。

Joe_20160707_3▲實體與虛擬一樣重要(圖片來源:Facebook IQ

女性朋友當然也希望親身試用產品,是否能夠達到自己的需求,或是期望與專業的門市人員互動,這些情況讓實體店面與虛擬世界有不同的意義。上圖說明使用手機尋找相關資訊,並至實體店購買的消費者:79%(對網友評論感興趣)、73%(對比較感興趣)、55%(尋找更詳細的產品資訊)、55%(調查可選之顏色)、54%(調查該產品是否符合自身膚質)。如同我們購買衣服需要試穿一樣,42%的買家表示會先去實體店體驗後,最終才透過網路購買。

了解了這些,對於美妝用品品牌/賣方,需要了解的是:

(1) 成為女性朋友信賴的一環:如同實體店的專業服務,提供相關且方便取得的資訊,讓她們更有心想繼續發掘。

(2) 擁抱M化:雖然許多買家都是實體與虛擬並用的,但57%的用戶表示未來會透過手機購買更多的美妝產品。

(3) 放大行動裝置上的能見度:線上(手機)查詢,線下(實體店)購買,已經是新的日常,作為服務提供商應該同時兼顧兩者的使用經驗,已創造更大商機。

文章來源:The New Mobile Primer for Beauty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