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博物館 : SFMOMA App創新數位體驗

0

文/Hsiao-Chun Lai

重新想像SFMOMA

耗時三年翻修與擴建,斥資90億台幣,總樓層面積佔地235,000平方英尺(相近於小巨蛋場館)SFMOMA(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於2016年5月14日以嶄新面貌與世人見面。身為全球最大的當代美術館,新建築帶進了更多自然永續元素,空間引進大量自然採光與大型公共原生植物活化牆,建築的外觀採用玻璃纖維,不規則曲面模仿舊金山灣的波光粼粼,映照著舊金山海灣。

Lai_20160708_4

Lai_20160708_3

Lai_20160708_2

操刀設計挪威Snøhetta建築事務所負責人戴克(Craig Dykers)表示:「希望能敞開大門,歡迎更多自認對現代藝術較有距離的民眾」在翻修擴建過程中,不只展覽空間被重新想像,帶入了更多光與自然元素,連數位導覽體驗也一併被重新想像。

Lai_20160708_1

創新數位體驗

隨著新展館的開幕,SFMOMA 也與舊金山新創公司 DeTour 合作推出了免費語音數位導覽App:SFMOMA (Appstore 下載連結)。 Detour 這家新創公司是由Groupon創辦者之一的Andrew Mason建立,在Groupon推出初期,芝加哥建築遊船之旅創下在短時間內銷售20,000團購券的紀錄,也啟發了Mason離開Groupon後創辦數位導覽DeTour App的靈感。SFMOMA App 提供了15~45 分鐘特定導覽動線與焦點作品介紹,以下為Wired 製作的SFMOMA App影片,讓你在3:27零時差體驗SFMOMA空間與數位體驗。

Lai_20160708_13▲多樣化的展覽資訊

Lai_20160708_12▲新展館空間設計也是一個開幕重要展覽

盤點 SFMOMA App 亮點

即時探索周邊展品
透過室內Wi-Fi、GPS與藍芽,精準掌握參觀者當下的位置,提供所在地附近的影音與語音導覽之外,若選擇了Immersive tour,導覽也包含了動線指引,讓你不用擔心在博物館中迷路。

Lai_20160708_11▲即時探索周邊展品

Lai_20160708_10▲圖文搭配語音導覽

Lai_20160708_9▲掌握聆聽節奏

Lai_20160708_8▲即時視覺與語音動線指引

Lai_20160708_7▲即時視覺與語音動線指引

添加時間維度的瀏覽體驗

在15~45 分鐘的Immersive tour中,手機也扮演了另一層導覽媒介。在瀏覽SFMOMA空間時,App中顯示出整修前的大廳隆重樣貌,讓使用者參考對比新大廳開放採光空間感,讓人更能細細品味設計巧思。

Lai_20160708_6

零距離的導覽說書人

為了拉近參觀民眾與博物館的距離,SFMOMA想提供給參觀民眾一種即時敘事體驗(In-time Story telling ),一種就像是你跟你的好朋友一起逛博物館,剛好你的朋友很了解博物館也熟悉瀏覽動線。

相對於傳統語音導覽選擇專業藝文相關人士錄製語音導覽,SFMOMA App中,你可以聽到舊金山巨人隊球場播報員與投手團教練 Dave Righetti、Jon Miller and Renel Brooks-Moon 為你解說館藏藝術作品。也可以聽到「Silicon Valley」 (矽谷群瞎傳)演員 Martin Starr(伯特倫·吉爾弗約爾,魔笛手聯合首席技術官)與Kumail Nanjiani(迪尼希·楚泰,魔笛手聯合首席技術官)與策展者討論「為何現代藝術家要把垃圾掩埋場的東西放在博物館中」,或是跟著Avery Trufelman(99%隱形 節目製作人)一起探索SFMOMA不為人知的獨特建築與設計視角。

與朋友同步的導覽體驗

App設計不只為了一個人的導覽體驗,也考慮到三五好友與團體瀏覽經驗。SFMOMA App加入了群組同步聆聽的社交元素。透過即時創建群組,讓大家可以同步聆聽特定導覽。這樣的功能包容了獨自與群體逛博物館的彈性。

Lai_20160708_5

下次造訪舊金山, 不妨留些時間體驗SFMOMA!

相關資訊
SFMOMA 官方網站
151 Third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3
View on map
visit@sfmoma.org 415.357.4000

Member Free
Adult $25
Senior (65 years and older) $22
Age 19–24 with ID $19
Age 18 and under Free

Hours
Open daily 10 a.m.–5 p.m.
and Thursdays until 9 p.m.
Public spaces open at 9 a.m.

更多SFMOMA擴建設計理念請見Snøhetta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aiiiill.blogspot.com

本文授權來源:生活觀察實驗室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