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編私房菜】放大的創意 來自放大的眼界

0

文/V編

2013年,如果不是小孩吵著要去,按照原本個性,絕對不可能人擠人去看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黃色小鴨。電視上直說療癒什麼的,看車陣排成那樣,沒憂鬱就不錯了。

我們是去桃園新屋場,果不其然,人潮車潮可比尖峰時段台北市,一度想迴轉方向盤回家算了,然而家人期待的眼神,讓我乖乖進了離展場不知幾公里遠的停車區,再搭接駁車過去。

「不就一隻放大的塑膠鴨子,什麼了不起?」

下了接駁車,走向池塘展場半路,遠遠就見鴨頭冒出,ㄟˊ,有點意思。一到池塘,人擠得水洩不通,即使主辦單位要求大家快拍快走,可是機會難得又怎麼捨得,人龍流速很慢很慢,但歡笑很多很多,在黃色小鴨面前,67歲的阿公阿嬤也好、37歲的爸爸媽媽也罷,瞬間和7歲孩子變成同班同學。

Hofman_20160516_9

看完走出來,更妙,剛才人潮簡直螞蟻似的,有點奇特喜感,原來「人顯得渺小」不只發生在大自然,碰上「巨大的荒謬」事物也會。相形之下,前面的塞車塞人顯得沒那麼重要了。我用荒謬的意思也包括:遇上老闆、主管、客戶、人際、交通,甚至去吃個飯碰上不知服務為何物的店員……這些哩哩扣扣,well,你知道的,當被放大到一個程度以後,反而會迸出新的趣味點,它不一定能被解決,至少情緒得到轉移,也蠻好的。

Hofman_20160516_10

Hofman_20160516_8

有了這次經驗,隔年我們又去看了月兔,可惜拉線隔開距離稍遠,沒法跟月兔一起躺著看天空,「巨大的荒謬」喜感稍微打點折扣,不過依然喜歡霍夫曼的創作,因此日前看到這支影片,便想做點記錄。

霍夫曼提到取材大多來自生活經驗,做成放大版,是要:

1. 讓人用不一樣的視角來看待生活

他用「perspective」來表達,令我想起一般低頭看浴缸裡的黃色小鴨,現在要抬頭了;本來抬頭找月兔的,現在卻一直想從俯角來看牠。

2. 取材融入,表現跳出

比方在浙江烏鎮之所以想做「浮魚」,正是來自水鄉環境裡無所不在的魚,他用「triggered」這個字,很有我們口語說「被電到」的感覺。在水鄉做魚很正常,又在南方中國,自然會想到陶瓷,但他聯想到孩子玩水用的浮板,於是捨陶瓷就浮板,顏色也用了與古風小鎮反差極大的粉色系,將童趣玩到極致,眼睛看到的事物是熟悉的,表現手法卻超脫經驗,使人會想主動過去左看右看,伸手摸摸。

Hofman_20160516_1

It’s never interesting to tell what the work is really about. You have to explore it yourself.

對人解釋作品沒意思,不如親自來體驗。

3. 放大的物件,來自放大的眼界

霍夫曼說他小時候並沒玩過黃色小鴨,2001年提出這個概念時,已經是24歲的成年人了。他想讓小鴨悠遊地球上的河海湖泊,鴨子無國界,全世界都是牠的浴缸,各國人與人之間也成了大家庭。

Hofman_20160516_2

這個概念其實不算新鮮,東方哲學裡面也有「天地為籠,江海為缸」這類思想,然而由一隻塑膠巨鴨來讓人實際感受大與小、遠與近的關係,先哲大概做夢也想不到。

4. 靈感來自生活細節

英國泰晤士河藝術節邀請參展時,他正巧看到孩子書上有河馬插圖,觸動了想在泰晤士河裡放隻河馬的念頭。在台灣展出的月兔,雖然是應邀之作,他卻想到了人們抬頭看天,不如一起躺下來看天空,聽著月兔身上防水紙材質被風吹動的聲音,想像自己輕飄飄飛上天,暫時從地球消失。

Hofman_20160516_3

Hofman_20160516_4

5. 所有作品都是暫時,改變觀點又讓人懷念

他提到「暫時綁架公共空間」這個有趣觀點,讓人不得不去注意,重新看待原來熟知的事物和空間,然後它又消失了,每次經過就想起來。

Hofman_20160516_5

You leave a gap behind.

看過霍夫曼將現實世界變成小人國的創作,那道空隙,也許是想像力又拓展了幾公分的印記。

Hofman_20160516_6

Hofman_20160516_7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