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你愛上我: 從服務設計看UX/UI

0
文/卓致遠
Cho_20160511_1
人不會突然愛上你,除非你提供他一步步容易而且願意改變的階梯。 不是你人好產品好,別人就會理所當然的愛上你。 要如何讓客戶愛上你,你也要一步步設計好服務體驗。 而要如何設計體驗,首先你先做一些功課,了解造成人改變的步驟與方法。 要讓人從「不認識你」變成「愛上你」,人的心裡中有多少個層次的轉變? 「看見你」→「記住你」→「了解你」→ 「相信你」→「試探你」→「接受你」→「在乎你」→「愛上你」 知道要讓使用者認知進程的改變後,你可以想一想自己可以來做哪些一連串具體的事。 所以,從服務設計的廣義來看。
UX是要讓使用者心理認知進程轉變,而UI是你要做的所有具體的事。
如果是APP,那麼UI設計就是從「APP icon」→「介紹影片」→「螢幕截圖」→「教學」→「使用流程介面」
如果是經營餐廳,那麼UI設計就是「戶外招牌」→「門口廣告」→「餐廳佈置」→「櫃台接觸」→「點餐MENU」→「用餐」→「付帳」
那,你可以說,為什麼要思考人的脈絡,我拿經典案例來照著做就好啦。 是,我也很想坐在樹下喝茶看田就會有人愛上我,但是,別鬧了人家是金城武呀,題目本質不一樣呀。 與其參考現有的UI(what),不如了解你要追的人,不是,是多看與目標使用者相關的物品後,理解這個物品是如何改變使用者(how),思考使用者在這個階段為什麼會買單(why)
去哪裡一次收集與目標使用者有關的設計呢? 這週末台灣有個全球最多設計可能性的展,而我自發的將裡面的作品依使用者分類好了 youngdesigner.rocks 你可以看看網站,挑你關心的使用者族群,瀏覽對同一族群的設計,然後在週末依地圖一次把你想知道的作品找到。
看過夠多可能性,才會找出可行性。 要有從答案(產品),思考題目(使用者歷程)的能力,設計思維才會開始啟動。

如何讓你愛上我 從服務設計看UI/UX from Chih Yuan Cho

Share.

目前於深擊設計管理擔任設計總監。 希望把難懂的設計知識變簡單,更讓多人在乎設計的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ccdmfan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