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Coursera年會省思2/4:有捨有得,專注未來

0

Coursera_20160401_08

PART 2

2. 策略力:什麼都要不如有捨有得;試圖改變過去不如專注創造未來

策略其實就是選擇。許多時候我們做出無法執行的策略,說是上上策,並且怪罪執行的人沒有做好,這並不對。就算團隊再厲害,好的想法永遠超過執行力,因此如何在諸多的好想法中找到最重要且手順上必須先做的事情來做,便是一個組織最重要的議題。Coursera在2015年裡專注在三件事情:

  1. 把課程提供端的使用者介面、數據分析的功能做好,甚至還有課程A/B testing的功能:

透過打好這個基礎建設,可以讓合作的夥伴大學,更快速的上線好的內容、並且試驗不同版本的效果,同時透過簡單的操作就可以取得學校的使用數據進行分析研究。這對於內容產出以及研究都很有幫助。

  1. 開發出Specialization的產品(有一點像是學程的概念,修完幾門高度關聯的課程,就可以獲得一個學成證明):

藉由這一點,Coursera找到比較務實的商業模式:學程的修習證明比較容易吸引到企業的目光,因此使用者修過學程的經濟價值更高,而同一時間修完一個學程確實遠比修一兩堂課來的扎實。線上教育慢慢從淺層的、配搭的學習資源走到深入的、主要的學習素材。因此,現在更多學校開課不會只單單開一兩門課,而是會比較整合性的去開一個學程。透過好的Specialization課程,Coursera與學校都可以賺錢,學習者可以賺完整的學習經驗,能創造多贏的環境,是最聰明的。

  1. 推出Mobile App

Coursera的App真的非常好用!不管是離線下載影片,或者是在上面做練習題都很流暢。我自己就在去年,用零碎時間修完一門課,若沒有App這也不可能發生。在整個大中華區,有56%的使用者有透過App來使用Coursera,在美國、歐洲也都在40%左右。

總之,經過了前三年的許多試誤學習,Coursera在第四年逐漸掌握如何抓住合作夥伴產出更多好課程(讓夥伴更容易掌握使用數據、推出更容易讓使用者買帳的課程架構)、如何抓住使用者更多的時間(有更多好課程,且更容易透過手機使用Coursera)。整個產品的黏性更高是根本,其他的Marketing雖然也重要,但是把本顧好,化妝才有意義。

當然,Coursera在過去一年還做了非常多事情,其中一個是開始跟企業合作,找到企業用戶。整體來說,他們會把很多要做的事情排出來,判斷這中間有沒有先後關係,做好「優先順序的安排」。有些事情進展速度或者成果可以妥協,但排在第一第二的事情是絕對要達成的。這種策略模式,加上強大的執行力,帶出的就是他們做事的基礎非常扎實,不會雨露均霑。

最後,還有一個重點是,不被過去給糾纏。

美國的高等教育有很多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門太窄,而且費用太高。Coursera的課程如果能更多被承認學分,或者甚至能授與學位,都是一項利多。但既得利益者太多,一定有很多大學害怕Coursera帶來的競爭關係更多,而他們就更收不到學生。Coursera大可以花很多時間去解釋、論證,但他們知道只有專注在創造未來才有可能轉變大家的想法,因此他們先找到了最願意實驗線上學位的UIUC(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開設了Coursera上的第一門學位課程 iMBA,實際上就是線上授與MBA學位,學習的內容一樣多,同學更是來自世界各地,但學費只要原本實體班級的一半。開了第一槍,只要做出成績,慢慢有機會有第二、第三個跟進,到時候沒有任何人能阻擋這個大趨勢。專注於創造未來的做法,是更事半功倍的!

▇ 全系列四篇文章

原文出處:呂冠緯FB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