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設計,還要更細:談「我是歌手」的細節工程

0

在這篇文章我們先暫時擱下之前的訪談經驗分享,讓我們來看一點輕鬆的話題。請問還有誰不知道我是 Lala (徐佳瑩)的fan? 對~我就是愛拉拉。最近拉拉在中國的節目「我是歌手」大放異采,UX 界也不乏眾多大叔級的支持者,這股魅力是如何營造的?讓我們從一些小細節來看這個節目。

圖片截自節目畫面

文 / Nor

每周五我都會在臉書轉 PO,拉拉在我是歌手的最新視頻,但本文想提的部份,「我是歌手」開播前的直播視頻,連結如下。

http://www.mgtv.com/v/1/291206/f/3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6⋯⋯

在正式節目開始前,這個節目就會開始有一些直播的活動,這件事在台灣的電視節目是很少的,不僅是把觀眾的熱度一直維持,也有一些細節值得觀察。 這個節目是給廣大的華人市場看,歌手的來源,大部份也是來自廣大的華人世界,所以有些歌手的能見度可能並不具全面性,隨著節目一開播,觀眾產生興趣了,他們就推出了歌手在節目播映前的直播網路節目,由於歌手已經在節目上曝光了,所以有了基本流量。藉著這個直播網路節目,除了廣告效果,也帶領觀眾進入了歌手自己的故事,增加了歌手對觀眾的黏著度,這個黏著度也會有機會轉換成正式節目的收視率,當然,廣告的與相關資源的再行銷,自然更容易推動。

另外一個細節是,旁邊的助理主持人,本身就是正式節目中歌手的經紀人,所以整個網路直播節目還是在我是歌手的氛圍中,但是,這個經紀人可不是花瓶,我可很少見過國內的助理主持人,可以在直播節目中,說和聲就和聲的,和聲的難度,有時比自己獨唱高,更何況是在職業歌手旁,這跟儲備幹部的概念根本是一樣的,這讓人不得不害怕中國演藝人的深度,已經不知不覺地拉開與台灣的差距。

另外一個細節是,這次我是歌手配合的網路頻道是芒果TV,所有的影片包括直播節目的存檔,都在芒果TV上,我相信拉拉的 fans 一定能在芒果TV看一整天的我是歌手,但是我想說的是另一個細節。 我們來看兩張照片:

 

這是觀看節目時,youtube與芒果TV的對照畫面

 

當觀看youtube時,我們下拉網頁找其他視頻時,我們看不到正在播映中的影片

 

在芒果TV觀看影片時,我們將網頁下拉找尋其他視頻時,正在播映的影片就會縮小出現在畫面右下方

在 Youtube 找其他視頻時,我們便看不到播映中的影片,但是在芒果TV,我們還是可以在尋找其他視頻時,同時觀看小螢幕的視頻,這個小版面規劃,對於想一直看拉拉視頻的我,真的太給力了。

基本上「我是歌手」根本不是節目,根本就是把眾多商品,放在一起行銷的企劃案,歌手、樂手、商品、頻道、以及更多線上現下的串聯,這個執行細節的行動力,我們要認真面對。我相信,這其中很多也不乏台灣人才參與其中,希望台灣的影視環境,能夠有再追上的那一天。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目前任職於領潮創意,擔任用戶體驗研究顧問,在不同領域中進行使用者研究、產業輔導、以及企業內訓。在傳統產業工作七年後,回到學校取得認知科學碩士,畢業後轉入用戶研究與服務設計的領域,並開始協助UX的推廣,以及平衡南北資訊。一直積極將UX導入在傳統產業,並嘗試用文章,吸引不同類型的讀者,讓更多人了解UX。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