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最深刻的一堂課」-南大數位系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課程發表會摘錄

0
南大數位系莊宗嚴系主任為使數位系學生能深刻了解創意思考的重要性,特於學期尾聲在其親授的「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課程中,舉辦了一場為期二周的學習成果發表會,並邀請到獨立服務設計顧問陳啟彰以及在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就讀的張家鈞兩位在服務設計領域大量投入研究的專家擔任客座評審,更希望發表會的舉行除能檢視數位系學生對創意思考的了解程度,更讓學生透過實務操作達到確實的學習成效。

作者 / 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莊宗嚴系主任為使數位系學生深刻了解創意思考的重要性,於學期尾聲在親授課程「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中,舉辦為期二周的學習成果發表會,不僅檢視數位系學生對創意思考的了解程度,更讓學生透過實務操作達到確實的學習成效。

為使評分標準具有實質的公平性,除了授課老師擔任評審外,另外也邀請到獨立服務設計顧問陳啟彰以及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碩士生張家鈞擔任客座評審,兩位客座評審皆在服務設計領域大量投入研究,因此能給予數位系學生最確實的優劣勢分析與建議。在各個主題中,數位系學生透過田野調查對利益相關者進行訪談,大量收集意見與批評,分析各主題中具有關鍵影響力的因素,再進行無數次修改,以提出可行性高、貼近使用習慣且富含創意的新方法。

在南大學餐改革方面,「愛在學餐」提出讓學餐走進學生生活,以點餐 APP 增加學生用餐意願,降低人力成本,並成立學餐自治聯盟與校方直接協商溝通,創造更有效率且利益更高的餐廳環境;同樣是製作學餐改革,「告白學餐」針對空間動線進行設計,並創造一塊便利貼塗鴉版,透過實地觀察和訪談,再依據觀察和訪談結果改善和精進後,告白學餐的塗鴉版造成廣大迴響,用餐學生:「能夠和不認識的同學之間有連結的橋梁感覺很特別也很好。」不只學生持正面看法,學餐老闆也表示塗鴉版的設置能更直接的了解學生的想法,進行餐廳自我的檢討和改進,雖然數位系創意思考課程只有一個學期的時間,但學餐仍會承接塗鴉版的構想,讓此一交流平台成為南大學餐的特色之一。

數位系暑期營隊「數位 MTV」的改革著重在於活動的安排,將數位系的精神和課程內容融入營隊團康活動中,以悅趣式學習的方式讓學員在玩樂中理解數位系,透過學員與親友間的口耳相傳,以提高數位系的知名度和大眾接受度。數位系提供學生使用的系櫃因年久失修,三組人馬提出新的系櫃設計,除了提供拉門、自訂外觀的 3D 完整模型「超炫砲系櫃」,更有讓全場驚嘆的全手工木作系櫃登場,最後由「享用,完整系櫃」跳出產品思維提供完整的系櫃教室方案,並結合申請制,得到評審青睞。

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大賣場也是此次創意思考的主題之一,組針對吸引客源的活動進行設計,並以「駭客精神」實地實行親子活動,直接與一般民眾接觸,從利益相關者的觀點收集關鍵資訊,並依據生活經驗提出使用通訊軟體進行宣傳的構想。還有全新電子講桌服務設計方案,透過全新的電子講桌軟硬體、一看就懂的使用說明書,與學生組隊教學來推廣新時代教學方法的競賽,也得到許多評審的肯定。

今年特別加入來自北京與南京的陸生,在課堂上除驚嘆台灣學生的靈活與效率,並紛紛表示是「來南大交換最深刻的一堂課,一輩子受用無窮」此一課程專題的訓練結束也代表著數位系學生經歷一場扎實的創意思考體驗,未來期許數位系學生能將課程的核心價值應用在往後的學習態度上,充實改革創新與實作推行的平衡與判斷能力,以獲得穩健的競爭力。

 

補充介紹: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培育具備規劃、整合、開發及維護各式應用性資訊系統能力之資訊與數位內容之專業人才,俾能積極參與國家經建政策,並協助產、官、學、研善用資訊科技,突破傳統經營或教育理念,確保各項競爭優勢。目前招收大學部每屆一班,以及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碩士在職專班熱烈招生中。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