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FanXin 使用者經驗設計總監林居穎:「Social Interactive TV 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0

本文轉載自 MIX 2013 行動應用與互動經驗設計論壇,”大會報導”內容

fanzytv
圖片引自:http://fanxin.tv/

kylelin-photo

曾幾何時從『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的看電視了解常識的情境轉變為『透過網路探討所看的電視節目互動』?是從最近的甄嬛傳開始瞭解宮庭用語?還是早一點的『我可能不會愛你』中想跟著程又青與大仁哥使用一樣的物品開始? 或是更早期的因為看了日劇而想模仿穿著打扮或朝聖而延伸至今的粉絲文化心態? 讓我們從專訪 FanXin分心(原名fanzy.tv)的使用者經驗總監也是IxDA Taiwan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 召集人 Kyle了解Social Interactive TV的發展與FanXin的開發故事。

長久以來的收視經驗說明,人們在觀看電視的時候產生的是一種情感的交流與想像的投射。因此人們在看到電視劇裡面的壞角色,會氣憤地破口大罵,看到喜歡的女主角受傷害會難過的痛哭,看綜藝節目可以得到精神的放鬆。而從 ”沒常識也要看電視” 這一句人人朗朗上口的話就能知道電視作為一個多媒體平台也占了家庭教育的重要角色。再仔細回想,上次跟不同政治立場的親戚一起看政論節目的尷尬,跟愛看恐怖片的哥哥一起看咒怨時的驚悚,還有跟所有家人一起拿著Pizza看著電視轉播幫中華隊加油的時刻。這些互動的過程,就包含了不同的情緒、回憶、教育、以及社交元素,因此可以說,電視節目本身的價值與原生趣味就是為了從觀眾或讓觀眾與觀眾之間互動而生的。

FanXin分心團隊在IDEA萌芽的初期,就時常的想,當觀眾們在幫中華隊比賽的時候常常會呼朋引伴到家中一起看球賽,看偶像劇的時候一定要找好姐妹來一起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看鄉土劇的時候爸媽一定罵的比自己大聲等等情境,似乎總在生活周遭可見。

這種由電視帶來的文化讓我們看到了使用者需求,進一步創造了電視社群,讓即使身在異鄉打拼的人們都能在線上找到跟自己有相同收視興趣的朋友進而透過聊天與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

接著FanXin分心又從其中去觀察到更多使用者的需求,每當看到電視上偶像穿的衣著,旅遊節目上提供的景點,甚至新聞節目打著馬賽克的美食。成員們就會開始思考:如果有一天,透過APP就可知道程又青穿的大衣是什麼牌子,就可以跟他一樣找到大仁哥。或者如果有一天透過APP就可以知道男女主角告白的景點,就可以帶著女朋友來場浪漫的約會;透過簡單的生活觀察以及懷抱著改變人類看電視奇怪的夢想,帶領著我們開始FanXin分心偉大且艱鉅的計畫。

因此找到服務的使用者並進行行為分析就相當重要,目前透過第三方的行動裝置分析工具,我們得以了解使用者的行為。舉例而言,某位25歲的女性觀眾晚上21:00先搜尋了女人我最大,然後是康熙來了,接著是韓劇。透過這些資料,我們可以提出最精確的使用族群報告,進而幫助廣告商精準的投放廣告。另外透過使用者在節目討論區之間的意見,我們可以提供給節目製作單位,讓節目導向更貼近使用者,甚至提出更精準且有依據的收視率。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快速的在使用者遇到問題的時候給予協助與系統修正。

未來的電視,一樣會持續佔據客廳的最重要位置。而且會不斷擴張到周邊的其他螢幕,形成所謂的多螢一雲以及家庭雲的概念。而這中間,最重要的控制中心,就是家中最大的螢幕:電視。未來的互動電視,可以讓你在延伸螢幕上直接跟電視節目進行互動。比如,你可以直接購買任何電視上出現的東西,可以透過第二螢幕用鳥瞰的角度看整場球賽,甚至切換不同的視角。你的第二螢幕可以知道你正在看得是什麼,進而給你節目的專屬延伸互動體驗。當然,用你的延伸裝置或是手勢、聲音來轉台也完全不是問題。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用你的電視監看家裡的冰箱狀態、知道誰在門外敲門,甚至打電話給遠方的親友。因此,未來的互動電視成為了一個移動整合中心,電視跟人的關係將更加的密不可分。

曾友志將於本月26日舉辦的MIX 2013論壇(http://mix.hpx.tw/) 中和與會者探討電視觀眾的行為,輔以Timely.tv第一手的第二螢幕相關使用資料,試圖為未來的電視及商業探尋更能豐富你我體驗的路。

文章轉載自:MIX 2013 行動應用與互動經驗設計論壇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