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索驥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曾友志:「豐富電視體驗的第二螢幕」

0

本文轉載自 MIX 2013 行動應用與互動經驗設計論壇:Timely.tv的主要推手之一是曾友志。身為索驥創意創辦人之一的曾友志,在網路上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身份「Mr.PM」。他所主持的mrpm.cc網站上,已經撰寫了上百篇關於行銷、產品設計、創業等主題的文章

圖片引自:Timely.tw 電視精靈

standly-150x150

現代觀眾觀看電視時,手邊常會有手機、平板電腦甚至筆電等各種設備,與面前的大螢幕交相爭奪觀眾的注意力。根據統計,有上述設備的人當中,百分之五十的人在看電視時會使用這些設備,「第二螢幕」這個詞彙應然而生。看準這項趨勢,各廠商無不希望爭奪使用者在電視之外的注意,提供手中裝置與電視節目間的各種應用、互動方式。而第二螢幕的新領域中,索驥創意正試圖針對台灣使用者的各種行為提供服務,進一步豐富大眾觀看電視的體驗。

索驥創意於2008年由三位清大、交大的畢業生創立,初期以接案開發iPhone、Andorid等智慧行動裝置App為主,服務過D-Link、工研院、資策會等客戶。公司創立以來備受肯定,也四處征戰、在各項比賽中獲得佳績,更曾受邀至美國Demo Show產出作品。在歷經數個與其他公司合作的專案後,近期推出的Timely.tv電視精靈更在推出後數日內衝上iOS不分類冠軍,搭上日漸火熱的第二螢幕熱潮。

Timely.tv的主要推手之一是曾友志。身為索驥創意創辦人之一的曾友志,在網路上有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身份「Mr.PM」。他所主持的mrpm.cc網站上,已經撰寫了上百篇關於行銷、產品設計、創業等主題的文章,電子報訂閱人數數千人,所經營的Facebook專頁更有超過兩萬名粉絲,互動也十分熱絡。除了產品企劃等領域外。曾友志對於研究使用行為也有濃厚的興趣,在一次接到與電視互動的App案子之後,他興起要自己設計第二螢幕服務的念頭。

為了這個念頭,曾友志開始研究起電視觀眾的行為。除了國內外研究報告之外,他徵求朋友同意,跟隨對方回家觀察其收視行為。此外,他採行「PTT行為考古」策略,在PTT這個台灣最大綜合社群討論站上一篇篇研究與電視相關的各種行為,也邀請許多討論區的管理者面對面訪談。因此,曾友志發現這個族群有趣的一面,例如看過數次的電影,也會在重播時出現網友號召眾人再度收視,並且隨播放進度評論、提供其他資訊等等。這些對於行為的觀察,讓他一步步雕琢Timely的功能,例如目前Timely.tv中的「電視美食」,就是為喜愛美食旅遊節目的觀眾服務,在節目播出三十分鐘後便送上當集節目裡所介紹的各項美食餐廳資訊,詳細如店名、地址等皆一一列出,方便觀眾前往消費。

在Timely.tv推出至今的半年多,曾友志更從App使用行為上發現很多有趣的事情。「例如,使用者並不會設定帶狀節目的提醒訊息,因為他們早已習慣固定收視。所以為了鼓勵使用者多用App,在這類節目上就可以從每集節目中不一樣的內容來發想。」曾友志說,即使如綜藝、談話性節目,也有機會依據每集不同來賓等資訊,提供觀眾需要的服務。

本著分享的精神,曾友志開始整理這些使用行為資料,發佈「第二螢幕週報」與大眾分享資訊。與一般媒體收視調查報告不同的重點是,收視率是觀眾收視才能調查的資訊,而Timely.tv是「觀眾預約想看」的資訊,別有一層意義。

曾友志將於本月26日舉辦的MIX 2013論壇(http://mix.hpx.tw/) 中和與會者探討電視觀眾的行為,輔以Timely.tv第一手的第二螢幕相關使用資料,試圖為未來的電視及商業探尋更能豐富你我體驗的路。

文章轉載自:MIX 2013 行動應用與互動經驗設計論壇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