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企業要落地實踐:凡事從最難的做起

0

文/ 龍吟研論

人的注意力很有趣,說到熟齡市場、銀光經濟,有人會把注意力放前面,認為熟齡、銀光因為關懷老人,是公益;有人則會放後面,想說人口結構改變是趨勢,應該有很大市場。事實上,它既社會學也經濟學,好的初衷得搭配有效策略,更能生生不息。

人間事往往知易行難,理論上,兩點之間最短距離是直線;實務上,兩點之間常拐了一彎又一彎。

從最難的做起,之後所有的東西都會順好

2004 年,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教授紀金山帶著研究所同學,接下健保局委託,對全台北市養護機構做調查,訪談到最後,紀老師問各家負責人以後會不會住在自己的機構裡,回答幾乎全是「如果可以,最好不要。」這引發他的好奇:如果你做的東西自己都不想用,為什麼還會推到市場上?他隱約覺得,老人服務似乎可以有更好的解方,於是開始蒐集歐、美、日案例,早在「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 CSR)還沒定名的年代,已在靜宜開設相關課程,同時著手出版教科書。

出書過程相當順利,直到有天他讀《金剛經》「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忽覺所蒐集都是國外的案例,整出了理路卻不是內涵,在 2008 年出版前決定取消,並打算以行動投入社會工作。2010 年,創立社團法人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首先招募靜宜畢業生,鎖定清水、梧棲、沙鹿、龍井沿海四區,協助社區裡的老化身心障礙者家庭、失智長者以及家庭照顧者,實踐「在地老化」的社區照顧理念。

▲ 吳綵玲(左)談起紀老師(右)諸多嚴格要求,笑說社工人生什麼都經歷了(圖片來源:龍吟研論)

曾是紀老師指導的研究生、現為福氣社工督導的吳綵玲說,老師要求他們先有在企業工作的經驗,有了管理能力、轉動資源能力,才能自己養活自己,「NPO 要有 PO 的競爭力!」非營利組織比照營利組織不是口號,福氣的制度和薪資,至今仍與一般公司無異。

吳綵玲回溯,光要社工夥伴比照營利組織運作已經是個挑戰,哪知紀老師認為「討論一件事要從最難的開始講起,由最難的往前推,所有的東西都會順好。」要求不可以跟別人競標,要做創新新方案,還要在評鑑上得到好評。

他們從當時社會局流標三年的「雙重老化家庭」做起,服務老化的心智障礙者和他們的父母,才剛創立就要同時對應失智、精神、智能三類障礙者,且因專注台中沿海四區,募款相對困難,不過也由於有了這些經驗,讓他們深刻體認到「人的服務不該被切割,重點在回歸人的需求」,例如對智能不足者不會當沒有功能的人看待,起初沒法走路甚至失禁者,經過訓練,可以生活自理,有基本作業能力,在評鑑時得到超標的 115 分,所以日後從身障做回老人,縮短了摸索時間。

創建社會企業,對接非營利組織

非營利組織單靠補助和捐款,可以自給自足,再延展服務範圍有其限制。2012 年,紀老師計畫建構老人住宅園區,歷經兩年找地買地,2014 年成立有本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聚焦長照議題的社會企業。之所以開辦公司,是因為「銀行的互動對象只有自然人和公司,NPO 是不存在的。」

福氣做社區在地老化,有本經營長者安居計畫,然後兩邊對接資源,社會企業若干服務可以委託給非營利組織運作。自嘲過動的他說,「一方面受社會學訓練,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不可能,一方面又喜歡經濟學成本效率分析,找尋最佳選擇。在選擇與不可選擇之間,大概都了然於胸。我們應該造一些『境』,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造境」是為了服務人,有本目前經營範圍分兩大塊,一塊是「好好園館」,包含附服務的老人住宅「好好住宅」、社區交流中心「好好小館」、學習園區「好好聚落」;另一塊是已經登記為有本坊股份有限公司的照顧咖啡館「有本生活坊」。

▲ 圖片來源:龍吟研論
▲ 資料來源:官方網站、粉絲團、訪談紀錄、經濟部商業司

創建社會企業,「造境」讓社會變得更好

就像下圍棋一樣,起初落子幾手看不出什麼,隨著時間拉長,才知布局全貌。一如連鎖便利商店,在找地點展店同時,一面也要徵人、做教育訓練,經營長者安居計畫也是。線分兩路走:一條建園區,一條培養人。

好好園館的核心在附服務的老人住宅「好好住宅」,概念來自日本,但對台灣市場環境做了些調整,關鍵有二:

  1. 老後居住習性:台灣長者以和家人同住佔大宗,和歐美住機構為主的風氣大不同,強推純機構不一定合本地習慣。日本相對接近台灣,比方 2011年通過、2012年開放的「附服務老人住宅」,有家的感覺,又有機構式服務,而且規格多元、價格多元,有單純住的、有供餐供服務的,最便宜的每人每月約 19 萬日圓(約合台幣 5 萬 1 千元),頗受歡迎,安倍晉三甚至表示希望到 2025 年全日本能有 60 萬個房間,遂成為主要參考對象。
  2. 支付能力:我們常見參照的北歐,納稅高、社會福利好,並不適合台灣;美國有高品質服務,卻因資本主義關係,收費也相當「有水準」,根據紀老師實地走訪,每人每月要 6000 美元(約合台幣 18 萬元),遠非本地家庭能負擔。因此,好好住宅預計收費會員每人每月大約 3 萬元、非會員 4 萬 5 千元,在符合一般支付能力前提下,兼顧優質服務。

在培養服務人力上,開設「有本生活坊」照顧咖啡館,一方面作為長者聚會、學習所在,二方面有專業社工免費提供各種照護諮詢服務,並媒合生活輔具、居家護理、居家服務、外籍移工仲介等不同業者或組織,扮演社區平台角色。自 2017.4.23 開設至今,除了副總統陳建仁在立委張廖萬堅、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等人陪同下親自參訪,已有屏東縣、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政府表示擴大合作意願,紀老師指出,關鍵不在經營店面,在透過社區型服務發展「人業管理」,接下來可以做居家清潔、托老、托幼、托寵物……延伸性很大,預計兩年內開 200 個據點。

▲ 照顧咖啡館「有本生活坊」,實際是轉介照護資訊的社會服務空間(圖片來源:龍吟研論)

「你看社會結構的數字就知道,改變是撲天蓋地向你滾過來,像一條蛇吞了一頭大象一樣,大象在哪裡,蛇的樣子就變了,所以社會會受高齡化很大的衝擊。重點不在風險,重點是你做得夠不夠好。以失能長者 46 萬人來算,就算只有 10%,也有 4 萬 6 千人,同樣是個規模,這是一個跟自己比賽的過程。」

他為從福氣到有本、從身障到老人,從社福單位到社會企業,終於連點成線構線為面,下了個註解,內容不只依然社會學跨經濟學,還多了點入世修煉多年的哲學味。

※ 教授轉型董事長,從非營利組織跨到社會企業,要兼顧理想與現實、公益與商業,從來不是簡單的事。1/25 龍吟趨勢論壇邀請有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紀金山,分享這段從概念到實踐的過程,聽他如何「從最難的做起」:http://lnk.pics/4F29Z

活動訊息

《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將於 2018 年 1 月 25 日舉辦國際論壇,特邀麥可波特創立的 ICHOM 副總裁談「價值醫療」、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副院長談「身心強化」。再聚焦台灣在地經驗,各方陸續展開自主研發回應台灣長者生活所需,分享在組織裡突破限制的眉角,初探市場碰到的挑戰,打造華人高齡社會新解方!

活動名稱:2018 龍吟趨勢論壇:無齡.現在進行式
活動時間:2018 年 1 月 25 日(四)9:00-17:30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 88 號(誠品生活松菸店 B2 表演廳)
報名網址:更多詳細資訊請見 Accupass 報名網頁

授權來源:龍吟研論〈社會企業要落地實踐:凡事從最難的做起〉

Share.

秉持「深入理解消費者,將是引導企業投入再創新的重要歷程」的信念,我們以研究兩岸華人的未來生活與消費趨勢為核心,協助企業培養「以需求驅動創新」的新核心競爭力,推動「以人為本」的優質創新。官網:http://ccc.stansfoundation.org;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cctren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