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ower家庭能源管理SaaS解決方案

0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 Opower 是一家提供家庭能源管理服務的領先新創企業,使命是幫助全國各地的公用事業公司降低人們的能源使用量。

圖片引自:http://www.opower.com/

近年來,節能環保越來越被重視和提倡,像家庭節能,就已經形成了一門專業叫做「家庭能源管理系統」,該系統專業負責管理家庭用電設備的用電情況,甚至也包括發電設備的發電情況。家電廠商推出智慧家電受到市場熱捧,越來越多的創業項目也順應這股潮流,比如美國 ThinkEco 公司發明了智慧插座 Modlet ,減少電器在關閉或待機模式下「偷電」,在不需要電力時,可以通過 App 或網頁介面,切斷待機電力。這是從硬體入手提供解決方案,另外電力公司推出智慧電網,從電網技術角度提供節能方案,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別的思路?

回想現實生活中,當我們拿到信用卡帳單的時候,或者拿到手機話費帳單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網路查看各部分支出比例,來調整下一次消費行為。而拿到電費帳單的時候,我們為什麼不知道這個月冰箱用了多少電,iPhone用了多少電,熱水器用了多少電?跟上個月比有哪些超出?如何調整以節約用電?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 Opower 就是這樣一家提供家庭能源管理服務的領先新創企業,使命是幫助全國各地的公用事業公司降低人們的能源使用量。其服務包括兩方面,能源公司(例如水電和天然氣公司)可以通過它的服務瞭解到他們客戶是如何使用能源的,還可以瞭解智慧電網投資是否成功等;同時,對於一般家庭則可以使用Opower的網上應用瞭解自己的能源使用情況,設定每個月的使用標準並在接近目標時給出預警,以免收到一張難以接受的電費通知單。通過提供工具和資訊,激勵消費者對他們的能源使用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Opower 的策略有點小「邪惡」,帳單中可生成用戶與其鄰里之間的用能對比報告,並能提供能效小貼士。所有資料使用圖形設計,使帳單更容易理解。

該公司成立於2007年,剛發佈時主要通過其相對低價且低調的解決方案吸引到公用事業,可使巨大的家庭用能削減幾個百分點。繼而擴大為更多客戶提供家庭能源報告、Web 訪問介面。而現在已經有超過75家能源公司以及跨越6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萬戶家庭使用了 Opower 的服務。

該公司通過三輪融資已累計獲得6,500萬美金風投,2011年被福布斯評為美國最具潛力的新興企業之一。

文章轉載自:商業不靠譜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