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推銷日本御宅族文化,獲矽谷投資圈青睞

0

來自日本東京的「Tokyo Otaku Mode」目前已經成為流量最大的海外輸出御宅族文化商品電商網站。雖然CEO 拒絕透露太詳盡的細節,不過電子商務短短上線約半年以來,每個月成交額幾乎是以驚人的30% 不斷在成長。

1-1

猜猜看,日本人運營的Facebook粉絲最多的網頁是哪個?答案是創立於2011年3月的 Tokyo Otaku Mode(中文意思為東京御宅風尚),提供專注於御宅族(Otaku)社區的內容策展服務,目標是向世界推銷日本特有的「御宅族文化」。

其頁面在2011年6月份,上線三個月後,粉絲數即突破50萬人,到2012年6月份超過500萬人。粉絲數幾乎每週以10萬人的增長進度擴大。現在Tokyo Otaku Mode每個月有2000萬次的頁面訪問,Facebook專頁上積攢了超過1700萬次點贊。對於如此活躍的「媒體力量」,投資家及互聯網業界怎麼能將他們擱在一邊呢?所以他們也順應時勢將業餘經營的興趣愛好發展為商業項目,於2012年12月在美國註冊公司,隨後加入了矽谷的創業加速器500 Startups。除了繼續經營粉絲頁面,他們還開辦了自己的電子商務網站 OtakuMode.com 。2014年4月對外宣佈已經獲得了A輪融資,融資總額2.7億日元(約270萬美元)。

我們認為 Tokyo Otaku Mode 之所以能吸引粉絲,是因為它的服務持續性和內容品質。我們每天都會對內容進行策展,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不間斷,包括耶誕節。我們就是一家「全職」媒體公司,沒有任何假期!在品質方面,我們的內容全部授權自智慧財產權持有人,或者是參加活動時自己拍照片。所以我們可以獲得原創和獨特的內容。

公司CEO Tomohide Kamei表示,他們用戶的構成圖譜是非常涇渭分明的。其中40%左右來自亞洲區域,各有20%來自北美和南美。他們在電商平臺上銷售的產品在海外銷售到六十個國家。

在電子商務的世界中,針對特定族群或次文化經營的電子商務類型一直是相當特殊且市場規模也不小的一部分,例如潮牌設計服飾、環境友善農產品等,其特點是顧客多半是受到該商品有關的文化或理念所吸引進而消費,而呈現產品線與客群相當穩定的狀態。通常這類型的電子商務也多半以單一品牌垂直銷售的方式經營。

而要說到「次文化領域」,就不得不提到現在已儼然成為日本顯學之一,並佔據GDP 高達10% 的御宅族文化了。來自日本東京的「Tokyo Otaku Mode」目前已經成為流量最大的海外輸出御宅族文化商品電商網站。雖然CEO 拒絕透露太詳盡的細節,不過電子商務短短上線約半年以來,每個月成交額幾乎是以驚人的30% 不斷在成長。

1-2

然而「Tokyo Otaku Mode」並非一開始就瞄準電子商務而來。包含CEO Kamei為首的六人創始團隊,2011 年剛開始時只是在Facebook 以業餘愛好的態度,經營英語世界的御宅次文化愛好者社區而已。想不到才剛推出不久,粉絲團就湧入巨量的海外參與者,讓管理團隊從這中間逐漸洞察到為數眾多的海外御宅族中所隱藏的商機。在500 Startups 的計畫支持下,Tokyo Otaku Mode 在2012 的4 月註冊並正式開站,並以豐富的英文御宅族新聞、活動報導和精美的線上藝廊為主,在短短六個月之中就號召了1400 萬個贊與680 萬主站會員。

換句話說,Tokyo Otaku Mode 是個以內容報導起家的網站。御宅族文化在網路大量普及以後就一直相當依賴網路作為訊息與內容傳遞的媒介,但在Tokyo Otaku Mode 出現之前,其實對英語系國家而言只能仰賴當地媒體或網站的第二手資訊,而直接來自「御宅聖地」東京秋葉原的Tokyo Otaku Mode 成功滿足海外御宅族期待已久火辣辣的第一手報導與資訊。在內容報導獲得巨大迴響以後,Tokyo Otaku Mode 迅速地跨入實體商品與虛擬電子漫畫的市場。

此外,龐大且活耀的粉絲團討論串更帶來強而有力的電子商務利基,比起來其他辛辛苦苦要經營粉絲團、CRM 與顧客需求的電商,Tokyo Otaku Mode 團隊只要輕鬆看著活躍話題內容就可以馬上精准知道市場的喜好推出商品。

Kamei說他們電商服務的使用者重複購買率高於其他很多的電商網站。

我們有理由相信Tokyo Otaku Mode因為日本獨特的次文化和藝術,對於成為全球性媒體具有很高的潛力。但是很可能他們會很難走上亞馬遜式發展道路,即以書開始,但擴展到其他品類。這家創業公司的能力,是非常依賴於他們所選擇的小眾領域。

Kamei 解釋說,在全球娛樂營收產業的總市值大約是2930億美元。這個市場由美國和亞洲的一系列內容提供的企業所支配。他希望他的公司可以在未來使用其他公司(如迪士尼)的動畫角色來銷售產品。

「我們不能獨自取勝。我們要通過和內容所有人結盟來構建商業模式。如果我們將業務擴展到銷售非日本的動畫角色產品,我們的網站更可能看起來,是向全世界範圍內銷售有趣的項目的一個玩具店。」

文章轉載自:商業不靠譜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