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產業面臨來自 App、App Stores 與 Apple 的巨大挑戰

0

]平均一位美國人花費於 App(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不包含行動網頁)的時間約為198分鐘,相對的,花費在電視上的時間僅僅為168分鐘。如果我們加上行動網頁,根據日前Flurry的研究發現,使用者平均每天花費在行動裝置的總時間約為220分鐘(3小時又40分鐘)。

photo:Apple

文 / Flurry

2015年的九月三日,資深行動產業分析師,現任矽谷之名的創投 Benedict Evans,在他的推特公開發表了一張陳述傳統電視產業市場份額受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侵蝕的趨勢圖。這樣的趨勢圖雖然並不是第一次看到,但有趣的是發表的時間點剛好是在蘋果發布最新 Apple TV 硬體升級的一個禮拜前。事實上,2015年初,在 Apple TV 硬體更新與蘋果影音整合串流服務  (over-the-top) 的消息傳出後,許多產業分析師都已經預測有線電視產業即將要沒落

自從 Apple 的最新發表會後,我們也相信這場由 App、App Store 與 Apple 所帶來的衝擊風暴正式來臨!

App 正在快速成長

2015年在美國,App 的使用時間首次超越了傳統電視(請看下表),並且成為主要的媒體頻道之一。

 

 

App 所產生的經濟價值是非常可觀的。2015年,市場在 App 內購買的收益  (In-app purchases) 首次超越行動廣告收益。在2014年,全球 App Store 的銷售額達到210億美金,而行動廣告的銷售額為230億美金。2015年,App 內購買的收益將會超越330億美金,而行動廣告(搜尋廣告之外)將創造310億美金。

由以上圖表可以發現,平均一位美國人花費於 App(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不包含行動網頁)的時間約為198分鐘,相對的,花費在電視上的時間僅僅為168分鐘。如果我們加上行動網頁,根據日前Flurry的研究發現,使用者平均每天花費在行動裝置的總時間約為220分鐘(3小時又40分鐘)。

由於現今處於 YZ 世代,第二螢幕當道,我們很難量化同時使用 App 與電視的時間。因此,當觀看電視的時間沒有減少時,很難計算並比較真正觀看電視與僅為背景播放著電視節目但實際上使用者是在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在媒體產業,使用者的時間花費是最重要的指標,而從上表中也可發現,對分析師來說,與其討論關於有線電視產業的長期遠景,不如關注短期的展望。

App 使用者掏錢購買「內容」的意願大幅提高

從2008年開始發佈至今,蘋果 App Store 與其對手 Android 的賣座排行榜皆被遊戲類別佔領。然而,自2015年許多媒體與娛樂型的 App 如 Netflix、Hulu、HBO Now、Spotify 與 Pandora 正逐漸在排行榜上攀升,並將結束一直由遊戲類別 App 壟斷營收的現況,而這也顯示了使用者是願意在行動裝置上掏錢購買「內容」。

 

 

這驚人的銷售成長也鼓勵了傳統媒體公司將其內容移轉至 App 上以串流的方式呈現,並透過 App Store 向使用者收費,或從廣告中獲利。 然而,很多公司並不願意朝此方向發展,因為擔心他們所提供內容必須為免費的,並只能靠行動廣告來獲利。

當使用者大量的轉移到 App 上,影音串流服務大幅成長,那麼有線電視產業將會嚴重地被擠壓其在市場的獨特地位。

嶄新與更進步的 Apple TV 來臨

即使在蘋果的發表會當中並未宣佈備受期待的電視節目服務,但仍發佈了一項對有線電視產業與普遍的媒體產業極大威脅的消息

Apple TV 提供了開放平台和新的操作系統及開發工具讓 App 開發者能夠將他們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及內容推廣給使用者。至此之後,美國民眾就不用侷限只觀看幾十個頻道,而能在電視上享受數以千計的 App,類型從遊戲、體育到生活娛樂,以及未來開發者所新發表的 App。就如同 iPhone 與 iPad 的形式,使用者可以透過 App store 來下載應用程式。而就如同往常,大家將會花大量的時間在 App 上面,而有線電視頻道則將在 App 的市場中沉寂。也因為如此,讓蘋果擁有更多的能耐和條件來與傳統媒體公司談更好的合作

在蘋果發表會上,執行長 Tim Cook 特別強調“當你透過 App 來觀看電視影音後,你將會感受到這是多麽美好的體驗!”,而我們也同時產生另一種想法:將會有數以萬計的 App 排擠既有有線電視產業的市場…。

文章轉載自:Flurry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Flurry於2008年成立,是全球領先的行動數據分析平台,致力於協助行動應用開發者透過數據分析來優化產品與使用者體驗。至今,全球已經有超過22萬名開發者、70萬個行動應用程式(App)使用Flurry進行產品優化,每個月Flurry能偵測到超過18億個行動裝置。Flurry於2014年被Yahoo所收購,Yahoo也在2015年推出行動開發者套件(Yahoo Mobile Developer Suite),協助開發者優化產品及從中獲利。Yahoo目前積極地在亞太區域推廣行動數據分析與行動廣告相關議題。更多資訊請造訪: developer.yahoo.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