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創新啟點 聚焦未來綠能及智慧行動車

0

由教育部與經濟部聯袂指導、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舉辦的「Beyond Future Mobility: Future Green and Intelligent Mobility 未來綠能及智慧行動車趨勢論壇.暑期工作坊」,歷經五天精采又激烈的專家論壇、產學研綜合座談會、工作坊實作、參賽團隊簡報及成果展示,在活動尾聲結果共有 13 組隊伍成功晉級,獲得十月份 MIT 工作坊決賽資格,整場活動最後也在眾人見證到台灣新一代創新團隊的無限潛力下圓滿落幕。

30組隊伍的報告與評圖現場,圖片提供:國立交通大學

為了帶動台灣綠能與智慧行動車等相關技術領域產業發展,並激發更多能與全球最新潮流趨勢相接軌的綠能與智慧創新技術與應用的開發實力與能量,同時選出能晉級十月份 MIT 工作坊決賽,以爭取前進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 短期進修與學術交流殊榮的優勝團隊,MIT Media Lab 與國立交通大學共同於日前舉辦為期五天的「Beyond Future Mobility: Future Green and Intelligent Mobility 未來綠能及智慧行動車趨勢論壇.暑期工作坊」。本活動第一天由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主持開幕,並勉勵大家,整個活動精采絕倫、高潮不斷,更在大會宣佈得獎名單後達到最高潮,活動最後在交通大學張翼副校長致閉幕詞後圓滿落幕。感謝教育部與經濟部的指導,並感謝來自產學研各界專家與年輕參賽隊伍的熱情參與,讓我們一同見證了一場由國際視野與在地創新所共同激盪交流的智慧綠能盛會。

在為期 5 天的這場科技盛宴裡,幾乎每天都有驚喜、每日都有高潮。除了有交大教授分享關於無線智慧感測、大數據、智慧行動車、機器人及物聯網設備用電效率等五大議題、MIT 專家發表有關智慧行動車、智慧城市與智慧物流等專題演講外,會中並有來自交大、MIT、工研院、義隆電子與宏碁公司等產學研界的專家及學者共同就「智慧車輛大未來」主題舉行精采的聯合座談會。

在一場又一場集結台美產學研專家之智慧綠能研究成果與實際應用的寶貴交流分享後,隨即上場的是 3 天漫長又緊張的參賽隊伍工作坊實作階段。所有參賽團隊經過主題選擇、概念發想、實作輔導與成果展出,而在最後一日的 Demo Day 中一決高下。

本次供參賽團體選擇的工作坊主題涵蓋資訊科技、積體電路/系統晶片/感測、交通運輸、機械、未來綠能與環境等五大面向。其中資訊科技包括影像處理、通訊、自動控制、大數據管理、雲端科技與新媒體。至於運輸則包括自動車、追蹤系統、無人機、介面設計與服務等。機械主題涵蓋工具、設備、系統、機器人與人機互動等議題。再就綠能而言,則包含電池、燃料電池、未來綠能與永續設計等四大子議題。這些主題莫不反應出當前全球最熱門的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走向,尤其在專家學者的指導下,參賽隊伍能夠更事半功倍地在與全球主流趨勢相接軌的創新應用上初試身手。

30組隊伍的報告與評圖現場
30組隊伍的報告與評圖現場,圖片提供:國立交通大學

本次活動參賽團體共有 27 隊,經過 3 天緊鑼密鼓的專家指導與腦力激盪,終於在最後一日 Demo Day 上將多日來努力的成果端上桌。面對 MIT 專家群組成的評審團,每一隊莫不卯足全力、使出混身解數展開精闢的6分鐘英文簡報與嘔心瀝血的成果展示。經過針對參賽隊伍在原創性、想象力、可執行力、趣味性、創意性、完備性與特殊性等細膩項目上的分數結算與討論,MIT 評審團最終選出13組成功晉級的隊伍。

其中,GREEN MACE 獲得大會首獎-最佳創新奬,位列第二、三名的最佳潛力獎與最佳團隊合作獎則分別由 Ambientlight 團隊與 Crazy Robot 團隊拿下,另外並有 10 個團隊獲選晉級團隊。這 13 個優勝團隊將成為本梯次(第二梯次)獲得參加十月份 MIT 工作坊決賽資格的代表隊伍,屆時將會與第一梯次優勝團隊共同角逐前進 MIT 名額的爭奪戰。

獲得第一名殊榮的 GREEN MACE 團隊,得奬作品是一款兼具智慧交通與綠能創新應用與理想的 Urban Matrix。其外型是一個可方便設置在道路上、大小約 40×40 平方公分的小方塊,藉由上層 LED 系統、中層道路發電系統、電車充電系統與升降機構,以及包含光線、電纜及小電池等元件的底層 Seed 單元,再結合大數據分析技術,便能輕鬆打造綠能智慧道路。不僅如此,未來隨著 GREEN MACE 的實施與普及,便能透過加電站來取代現有核能或火力發電廠,徹底解決交通阻塞與能源污染問題,進而讓未來城市在擁有智慧道路的同時,也能享受源源不絕的潔淨能源。

當前最先進的綠能產業大致分別朝向節能減碳與開發再生能源兩大方向進展,本次盛會中 GREEN MACE 團隊的 Urban Matrix 得獎作品,除了善用大數據分析並發揮智慧交通效益外,竟能構想出能將節能與能源再生整合在單一裝置上的解決方案,其能獲得本次大會最佳創新獎,可謂實至名歸。

隨著 13 個優勝團隊的選出,為期五天的「Beyond Future Mobility: Future Green and Intelligent Mobility 未來綠能及智慧行動車趨勢論壇.暑期工作坊」也暫時劃下圓滿的句點。接下來在十月份之際,將會緊接舉辦更加緊張、更為吸睛的 MIT 工作坊決賽,整個決賽的承辦業務將會交由資策會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籌備小組接手。屆時到底誰能一舉奪得前往 MIT Media Lab 展開短期進修與學術交流的殊榮?就讓我們一同拭目以待、樂觀其成!

文章轉載自:國立交通大學新聞網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