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廣告走向成熟,平台功能細分化

0

2014年是中國移動應用廣告平台總體規模高速增長的一年,在這一年整體的移動廣告市場開始逐步走向成熟,競爭更為有序化。

2014年,中國移動廣告逐漸從發展早期向成熟期過渡。移動應用廣告平台經過長期競爭,綜合實力較弱的平台逐漸被淘汰,現有的平台職能更加細分,業務領域更加專注,產品形態更加豐富,競爭更為有序。因此2015年初,艾瑞推出了《中國移動應用廣告平台市場研究報告》,旨在對於持續變化的移動廣告市場進行全面的追蹤,為市場各方瞭解中國的移動應用廣告市場提供參考依據。

中國移動廣告市場逐步走向成熟

經過幾年的發展,中國的移動廣告市場逐步從早期階段向成熟階段過渡。移動廣告市場成熟的徵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 移動廣告市場規模不斷擴張,在整體的互聯網廣告市場當中的滲透率不斷提升。2014年,移動廣告(包括移動搜索、應用廣告、移動視頻廣告等)市場規模為296.9億,在過去三年中(2012年至2014年)均保持超過100%的增速。艾瑞預計未來移動廣告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並且增長率遠高於網路廣告市場增速。未來移動廣告將成為互聯網廣告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

第二,廣告主投入增加,有獨立的移動廣告預算。在移動廣告發展初期,品牌廣告主對移動廣告認知較為有限,一般持保守的觀望態度,因此在移動端投入的預算非常少。經幾年的發展,移動互聯網的認知愈加被人們所認可,而移動端流量的飛速增長的現狀也使得廣告主對移動廣告的認識程度逐漸加深。目前大多數品牌廣告主都已經積極加大對移動端的投入,在初期移動端預算可能僅限於在數位廣告預算當中挪出部分投向移動端,而現在許多品牌廣告主都已經有移動端的獨立預算,雖然距離PC端預算規模相差還較大,但是未來增長空間十分可觀。

第三,廣告平台逐漸分化,競爭更加有序。2014年,隨著部分移動廣告平台的淡出或轉型,移動廣告平台的功能將逐漸分化,各自的業務領域也將更為專注,這一方面源於移動廣告行業是一個壟斷競爭市場,其產品和服務的細分類別繁多,且廣告主的需求不唯一,這也促使各類移動廣告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各自擅長領域提供差異化的移動廣告產品與服務。在這種背景下,隨著行業發展的深入,廣告主和開發者(移動媒體)獲得服務的豐富性增大,移動廣告平台也能通過差異化服務的提供獲得較好的營收回報。功能的分化也催生新的職能形態,如移動廣告交易平台、移動需求方平台、移動供應方平台等,促使這個行業向成熟發展。

移動廣告平台功能細分化,競爭有序化

中國移動應用廣告平台自2010年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出,而到2013年,已經歷了多輪洗牌。從行業內進入者搶佔藍海到低價策略吸引流量進行惡性競爭,從砸錢吆喝到詐欺維繫經營,移動廣告平台們所面臨的競爭和行業內的變化都極為劇烈。2014年,隨著部分移動廣告平台的淡出或轉型,移動廣告平台的功能將逐漸分化,各自的業務領域也將更為專注,這主要源於移動廣告行業是一個壟斷競爭市場,其產品和服務的細分類別繁多,且廣告主的需求不唯一,這也促使各類移動廣告服務提供者可以在各自擅長領域提供差異化的移動廣告產品與服務。

在這種背景下,隨著行業發展的深入,廣告主和開發者(移動媒體)獲得服務的豐富性增大,移動廣告平台也能通過差異化服務的提供獲得較好的營收回報。功能的分化也催生新的職能形態,如移動廣告交易平台、移動需求方平台、移動供應方平台等,促使這個行業向成熟發展。

2014年是中國移動應用廣告平臺總體規模高速增長的一年,在這一年整體的移動廣告市場開始逐步走向成熟,競爭更為有序化。一方面廣告主不斷增加在移動端的投入,行業廣告主需求旺盛,品牌廣告主預算增加,另一方面媒體環境變得更加成熟,原生廣告、視頻廣告等更加豐富的廣告形式的出現為媒體提供了更廣闊的廣告空間。2014年移動端也開始了對於程式化購買的探索,並相繼有一系列企業開始轉向程式化購買。

資料轉載自:艾瑞諮詢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