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巧手改造電風扇,有沒有比較直覺呢?

5

stand-fan-button

文 / Richard Tsai

昨天回到台南老家,一走進到家中,好奇的孩子們很快叫我去看阿公新買的電風扇。原來在電風扇控制底盤多了幾個符號,孩子覺得很有趣,也很容易懂。我一看之下,不禁大樂!

家中購買過許多支電風扇,有大有小,有轉盤式也有直立式。不管哪種風扇,操作控制設計都相差不遠:開關按鈕、風速大小調整、風向調整,用來用去就那幾個控制元件。這麽簡單的介面似乎沒有什麽需要改善的。至少在我的視力及操作能力都正常的情況下,沒有感受到易用性問題 (Usability Issue)。

stand-fan年屆75歲的老爸說最近買了新電風扇後,因為遠視又老花,實在看不清楚按鈕,經常不知道要按哪裡才能打開?按哪裡才能把風速調大調小?這讓他感到很困擾,乾脆拿了支麥克筆做了幾個記號,方便觀看。老爸講的輕描淡寫,我聽的卻是澎湃激動,開心不已。
這支被改造的電風扇是立式的,控制按鈕在底座。通常都是用腳趾頭去按按鈕,我想廠商也許想過,位於底部的控制介面不適合使用轉盤旋鈕的模式,所以直接提供四個按鈕來控制風扇。

由於控制按鈕貼近地面,站立時視線距離較遠,加上按鈕是左右橫排,電源開關與大小風速按鈕沒有差異,確實不易辨認。經過老爸巧手一畫,發現頗有道理。

代表風速的三個圓圈大小不一,X的圖示是開關,形狀與圓圈差異大,即使距離較遠視力稍差,也還是能夠辨認出來。不管是調整風速,或者開關風扇,都比原來的設計更容易操作。

redesign-stand-fan-button-blur
刻意模糊的介面,模擬看不清楚的感覺

有了這個經驗,仔細觀察原本熟悉的家中事物,才發現自己工作上常發揮的使用經驗感測能力,在家中反而忘了打開。其實認真觀察,很容易在老家找到不少改造的物品,例如躺椅扶手加裝布墊,提昇手臂擺放時的舒適感。

過去經常難以解釋我的工作內容給爸媽了解,現在可以從這個電風扇控制的改造設計開啟有趣的聊天話題。同時也體會到,其實老爸跟我兩代之間差異沒有這麽大,我們都藉由動手做改造事物,嘗試讓生活變得更好。


文章寫完後,又想了更多問題:

1. 電風扇風速控制不同的標示方式 (看更多圖片),會產生哪些使用經驗的差異呢?
標示數字:1-2-3,或 I-II-III
標示文字:強-中-弱,或高-中-低

2. 還有哪些方式來標示風速?除了電風扇之外,冷氣遙控都如何表示?

3. 視力不佳或操作能力有限的使用者,或不識字小小孩使用的電風扇需要留意什麽使用經驗?

4. 家電廠商設計產品的流程是什麽?這種行業如何設計或改善產品設計?

5. 想要蒐集各種電風扇改造設計,很好奇可以看到什麽案例。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悠識首席體驗架構師暨HPX 社群創辦人,致力於推動以人為本的設計與規劃理念。 悠識 http://userxper.com HPX http://hpx.tw

5 則留言

  1. 我原本也是這樣想。後來發現家中有不同款式電風扇,介面特性不一樣,以至於使用時還是要先想一下或者仔細看清楚按鈕。通常不仔細看的話,會亂按幾下感受風速來決定要不要繼續亂按(直到按對為止)。

  2. tyruschen on

    提供一個親身使用者的思考點:這種風扇其實是用「腳趾頭」來開關跟控制比較方便。如果把開關作成星形,風力小中大作成大小不同的三個圓形。自然就好用了。這跟UI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3. 台灣進入老年化時代,許多device 的UI 都沒有考慮到老年人視力衰弱,記憶衰退的狀況。簡單舉例,目前許多電視選台器或是機上盒的選台器都太複雜,許多功能都是老人家用不到也不回用的~而且標示的數字或是 icon 對他們而言不是看不清楚,要不就是不了解其所要表達的意義。 對於許多換新電視機的家庭,都要一段學習時間。以電視或是機上盒遙控器而言,對老人家而言,Power on/off, 換台 +/-, 聲音 +/- 足矣! 建議要有這類字體大,且操作傻瓜選台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