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廣深生活再比拼:北京人最苦最累最拼命

0

上週推出了「北上廣深生活大揭秘:10個北京女人6個不回家吃飯」後,立刻被朋友圈狂問:「你們為何不說說男人是不是回家吃飯了?」、「不回家吃飯,那去幹什麼了?」

6594656377_95c1dbb804_o
圖片引自:https://www.flickr.com

 文 / 50KM

是的,男人們回家吃飯了嗎?其實,滴滴的資料顯示,男人們一樣很難晚上回家吃飯,話說回來,那是因為女人沒有回家做飯啊!(呵呵,這有點大男子主義了。)

是的,不回家吃飯不意味著一定在外應酬、消遣,還有很多很多人,在辦公室拼命熬夜加班中!

曾經,「逃離北上廣」成為中國年輕人中一個口號式的選擇,但是,這個口號根本就沒喊上多久,就沒人回應了,因為,「逃離北上廣」的人又都回來了。只有「北上廣」加上深圳,才聚集著中國最多的資源,最好的機會,這是逃是逃不掉的。也只有「拼」,才能拼一個星光燦爛。

滴滴打車與生鮮電商「本來生活網」聯合對交通出行、回家吃飯這兩件大事進行聯合調查,資料顯示,北京晚上20點以後回家的人群,占到了30%,綜合各項標準,北上廣深四個城市中,北京人仍然是最拼最累的。

1

北京城市面積最大,人均上班里程也最長,為19.2公里,其次為上海18.82,廣州和深圳平均就要短一些,分別為15.16和13.97。拿北京而言,翻山越嶺中關村,望眼欲穿CBD都不算事,光是上班路上就得非常拼。

2

整體來看,北京平均上班要52分鐘,上海要51分鐘,差異不是很大,廣州需46分鐘,深圳得40分鐘。每天早晚高峰各堵1小時,從22歲到80歲,會有30624個小時,相當於10.48年,而這就少了許多對家人的陪伴。

深夜出行範圍

這是昨天就提到的四大城市晚間出行的熱力圖,看吧,顏色最重範圍最大的是北京吧?

3

熱力圖上看,夜22:00-23:00,上海、深圳、廣州三個城市的打車地點集中在城市商區,而北京的集中打車地點遍佈整個城市,每個角落的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奔忙。再細微觀察北京,深夜打車的人,大 CBD 地區和大中關村地區,仍然是最重要的區域,這兩個地方,集中了北京最多的大型公司、互聯網公司,想一想,這些拖著疲憊身軀剛剛走出辦公室的人們,他們那倦怠的身心吧。

4月,滴滴打車4月推出的「吸血加班樓」評選活動中,北京國貿地區、上海陸家嘴、深圳深南大道是這三個城市加班最集中的地區,果然到了晚上熱力不減。快節奏的大時代,每分鐘都在翻天覆地變化著。

出行時間峰值

4

 

5

滴滴打車的資料顯示,上海只有上午9:00出現一次早高峰,沒有晚高峰和夜高峰,也說明上海人比較享受生活,而非工作。廣州和深圳的出行波峰走向非常一致,下午高峰和晚高峰峰值也基本相同。而在北京,一天中三次高峰非常明顯,夜高峰的訂單量遠遠高於早高峰和晚高峰,加班到深夜才回家的人是上班族的大多數。

6

在程式猿、攻城獅、產品狗聚齊的北京西二旗,到了晚上只有26%的人能正常下班回家,18%的人22:00回家,而淩晨以後還有10%的人在忙著改變世界。

晚回家人數

7

四個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人口數量相仿,但日均打車人數北京遠遠高於上海;深圳和廣州人數差不多,打車人數深圳稍高於廣州。北京城市過大,市中心到家的距離很遠,緊張忙碌的城市中,分分秒秒都很可貴,這時候選擇叫車回家最為方便。

8

在晚回家人數的比例中,北京占到29.38%,廣州居於其次為22.12%,深圳19.71%,而上海人的比例最少,這也與打車峰值分佈相符合。

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的上班族每天步履匆匆,繁忙的工作也在擠壓著私人空間,四個城市中,北京人出行時間最長、加班時間最晚、加班範圍最廣、不能回家吃飯比例最高,各項指標都完勝上海、廣州、深圳。

這真是,在帝都,真是拼,真是累;在魔都,有點拼,有點累;在廣深,一樣拼,一樣累。可是,在南國廣深,美食那麼多,加完夜班再宵夜,一點也不奇怪啊。

資料不能說明一切,每個人的生活體驗更直觀更細緻。在這個城市裡打拼,你的前景將有更多的可能性,有夢想就有希望,有堅持就有價值。也許每年都有那麼幾個瞬間,雖然擠在人海中,仍覺得這是一座希望之城。

 

本文資料來源:微信公众号 50KM (Id=FiftyKM),以上數據,皆來源於滴滴媒體研究院和商業數據部。

如欲關注 vide 創誌 最新動態,請加入 vide 粉絲團

 

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