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搜索引擎 (meta search) 看旅行預訂的未來

0

MetaSearch01

文 / John Yu

10多年前當旅遊電子商務在台灣開始萌芽之際,台灣的航空公司也跟國外業者一樣設立自己的網站,接受線上預訂。這幾年來航空公司的線上預訂功能快速進化,讓產業觀察者與記者懷疑航空公司在未來是否還需要旅行社(線上或傳統)代銷機票。同樣地在酒店預訂上也有類似發展趨勢。

旅行社業者一般的思維是,航空公司網站很難取代旅行業者,因為「航空公司只賣自己的機票,而旅行社同時賣多家公司的機票、酒店、票券,更符合消費者一站購足的需求。」在10年前這個敘述頗符合現實,但是今天的技術與競爭環境中,旅行社還能高枕無憂嗎?

在前文《從淘旅行看旅遊產業版塊挪移》中提到的元搜索引擎(Meta Search)應用,已經對旅遊產業的傳統價值鏈與結構產生重大衝擊。例如去哪兒網在2005年上線後快速成為中國在線旅遊不可撼動的龍頭攜程的勁敵。還有幾個元搜索引擎應用在不同預訂領域經營或者整合了旅遊UGC評論與旅遊工具,例如:

MetaSearch02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元搜索引擎又稱集合型搜索引擎,將多個單一搜索引擎集成在一起,提供統一的檢索介面,將用戶的檢索提問同時提交給多個獨立的搜索引擎,同時檢索多個資料庫;並根據多個獨立搜索引擎的檢索結果進行二次加工,如對檢索結果去重、排序等;輸出給用戶。」所以元搜索引擎不僅只是同時搜索幾個引擎並集合結果,而且會刪除重複結果、對結果排序,當然也就可以「操弄」搜索結果。

除了專業的旅遊搜索引擎外,搜索引擎老大哥Google在布局地圖多年後,終於全面進入旅遊預訂市場,為全球旅遊產業投下震撼彈。由於Google地圖原本就是旅行規劃的關鍵工具,所以從工具提供的功能與內容進入商務就順理成章,這也將牽動產業版塊加速挪動。除了Google地圖上可以直接由酒店位置看到各大OTA(線上旅行社)的搜索結果外,如果在Google上搜索酒店名稱也可看到不同OTA提供的報價。

MetaSearch03

當旅遊內容與社群網站(如Tripadvisor.com)或旅遊工具(如Google地圖)結合了元搜索引擎,這個繼續演化的商業模式不僅讓傳統旅行社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並且可能影響到OTA在旅遊預訂的地位。OTA還是扮演「中間人」的角色,對於航空機票與酒店這類同質性(homogeneous)高的產品,當每個中間人提供的訂購體驗不斷進化而趨於完善時,「價格」成為選擇中間人的首要因素,除非OTA各自的忠誠度計畫具備足夠吸引力。

對於航空公司、酒店等元件供應商而言,元搜索引擎是讓他們脫離仰賴OTA與傳統旅行社的最好機會,因為只要提供API接口給元搜索引擎,就能把終端用戶直接導入官網來預訂。PhocusWright在2014年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人越來越喜歡在達美航空或聯合航空等航空公司官網上預訂機票而非Expedia或Priceline等OTA。2013年在OTA網站上預訂機票的休閒旅行者佔32%,較2011年的37%有所下降。

如果元搜索引擎可以讓用戶更方便看到不同中間人的報價(搜索結果的集合與編譯),那麼元搜索引擎之間的競爭還有差異嗎?我們可以看看Tripadvisor.com與Google地圖的例子,他們對用戶的行前規劃與行中階段提供關鍵性加值活動。元搜索引擎未來有可能整合更多加值活動如行程規劃器、深度旅行內容、旅行者社群,或者被這些加值活動的運營者整合。

MetaSearch04

元搜索引擎也採用OTA的業務擴散模式,提供API接口或者Widgets小工具,讓旅遊應用開發者在他們充滿創意與想像力的產品裡使用,在旅遊預訂過程中的最後一哩路可以接上他的引擎以完成交易閉環並抽成。上述加值活動運營者可以善用這種方式。

在這個由技術帶動的產業轉型過程裡,傳統旅遊供應鏈被顛覆了,「掌握供應鏈」從此有了不同意義:提供旅遊商品預訂的服務商不再需要面對繁瑣、無止盡的供應商談判與合約。供應商管理集中在更專業、且具備規模經濟的公司手上,而旅遊應用開發者可以專注在面對零碎的市場與用戶需求,專注在產品本身的差異化與快速迭代。


以上圖文資料均轉載自:從元搜索引擎看旅行預訂的未來

Share.

自1999年進入台灣網際網路產業,是易飛網初創時期員工。超過15年以上專注在旅遊電子商務領域工作,帶領數位與社群行銷、用戶體驗設計團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