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不用洗褲子?具有自我清潔功能的牛仔褲!

0

是不是覺得洗衣服又累又浪費水? 清洗牛仔褲,對很多人來說十分麻煩,同時也耗費大量的水,而 ODO Denim 觀察到大家的需求,將太空衣的靈感與牛仔褲結合,推出具有自我清潔能力的牛仔褲……

圖片引自:https://ksr-ugc.imgix.net

文 / 林品緯

牛仔褲與水的關係相當密切,不僅製造時需要耗費大量的水,保養時也需要時常清洗。Levis 的執行長 Chip Bergh 曾自豪地說:「一年內都不用洗牛仔褲。」而一家新創公司 ODO Denim 實踐了這個構想,推出一款具有自我清潔能力的布料,可以防止汙漬的殘留及細菌的孳生。

1.創新,出自於觀察與聯想

一場與 Levis 執行長的面試,加上在紡織品公司的工作經歷,讓創辦人 Salman Chaudry 開始思考如何翻轉高耗水的牛仔褲製程,他觀察到,乾旱地區洗衣費高,導致人們亟需找出牛仔褲低耗水的解方。

牛仔褲之所以要清洗,主要是污漬的殘留及汗水的氣味,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Salman Chaudry 聯想到太空衣不需要清洗的原理,將奈米銀加入至牛仔褲中,讓牛仔褲和太空衣一樣具有自我清潔的功能。

圖片引自:https://ksr-ugc.imgix.net

2.簡單原理,耐用性高

牛仔褲的臭味,主要來自於生長於汗水中的細菌,而具有奈米銀的牛仔褲,可以防止細菌的孳生,同時也解決了牛仔褲的氣味問題。

 這件牛仔褲添加約10-15克奈米銀,不只加在牛仔褲表層,而是嵌合在牛仔褲的布料當中,就算清洗過後,奈米銀仍不會剝落,耐用性很高,目前市場的價格約95美元,相較於 Levis 大部分牛仔褲貴上2-3成。

3.不斷優化的製程

除了推出自我清潔的牛仔褲外,Salman Chaudry 不斷思考如何讓牛仔褲的製造與使用可以更省水,藉由奈米材料的運用,讓牛仔褲與液滴的接觸面積減少,類似蓮花葉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因此水就不容易深入布料中,只會從牛仔褲布料的表面滑過,藉此優化牛仔褲的抗污能力。

 

創新對很多人來說十分困難,這篇案例告訴我們,其實並不難,只要善用觀察、進行聯想,將看似無關的太空衣結合至牛仔褲,一個創新就會誕生。

原文出自於報導亞洲科技新知與趨勢、新創團隊與發明的網站《Tech in Asia》,作者擅長撰寫巴基斯坦、孟加拉及中東地區的創業生態圈趨勢。

 

文章轉載自:START UP TAIWAN

資料來源:If you buy these jeans, you’ll never have to worry about washing them 


訂閱 vide 最新訊息: vide 臉書粉絲頁 http://facebook.com/videmedia

Share.

Leave A Reply